小米值不值4500亿? 雷军:小米估值 = 苹果 × 腾讯

小米值不值4500亿? 雷军:小米估值 = 苹果 × 腾讯
2018年06月21日 22:47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小米值不值4500亿?雷军:小米估值 = 苹果 × 腾讯

  来源:全景财经 

  小米赴港IPO的征程又迈进了一大步。

  今日,小米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第一场投资者推介会,小米联合创始人雷军与6位高管系数到场。

  推介会由12:45开始,14:00结束,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热门,雷军现身推介会,被大批传媒记者追问有关推迟发行CDR等问题,但他未有回应提问。

  意味着小米正式启动香港IPO路演,预计募资480亿港元。

  据路演现场的资料显示,小米拟发行21.79585亿股B类股份,其中20.70605亿股(约占95%)为国际配售,1.0898亿股(约5%)在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于17-22港元,集资370.5亿-479.5亿港元。

  以此计算,小米或成为港股市场历来第七大IPO。

  7位基石投资者,认购超30亿

  在投资者见面会上,包括高通、中国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已经全部签约认购小米。

  其中,包括中投中财娱乐认购1.92亿美元、中国移动认购1亿美元、高通认购1亿美元、国开行旗下私募股权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集团认购3000万美元,招商集团认购2800万美元,7位基石投资者共计投资5.48亿美元。

  此前有消息称,若想成为小米的基石投资者,最低门槛是5000万美元,并要接受长于常规6个月的锁定期,部分实力较弱的机构被建议延长锁定期,最长或达2年。

  但从上述7位基石投资者可以看出,门槛稍稍有所降低,认购额度最低招商局,仅认购2800万美元。

  小米H股的招股文件显示,中信里昂证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小米香港IPO的联席保荐人。另有消息称,瑞信,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六家中资银行为此项交易的全球联席协调人。

  另外,今日早间,小米更新了赴港上市招股书,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看点不少:

  估值缩水至550-700亿美元

  数月以来,小米的高估值一直都是舆论漩涡的中心。

  据财联社援引知情人士,此次小米香港IPO的定价区间为550亿至700亿美元,是雷军主动选择调低定价,为了给小米上市后留足上涨空间,也让投资者都有钱赚。

  据界面新闻报道,雷军在投资者推介会上直言,“这次550-70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不过,这个估值区间与此前700亿-1000亿美元的市场预期相比缩水不少,也远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银行、中信里昂证券、瑞信等机构给出800亿至940亿美元的估值。

  招股书显示,小米开始接受认购,香港IPO筹资最高61.1亿美元。

  小米公司法定股本总面值67.5万美元,由700亿A类股(价值17.5万美元)和2000亿B类股(价值50万美元)组成。

  据悉,小米将以每股17-22美元的价格售股21.8亿股,假设所谓的超额配售权不被执行,价格范围估值为539亿美元至690亿美元。

  据招股书,小米此次IPO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为基准发行的15%,最多326,937,000股,预计定价日期为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有消息表示,小米计划发行21.8亿股股票,IPO定价区间在17-22港元/股。

  根据安排,小米或最快本月底或下月初,在香港招股集逾70亿美元(约546亿港元),部署7月中上旬挂牌。

  本周小米已安排多场路演,就小米IPO向投资者进行推介。

  小米的估值=苹果×腾讯

  “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的估值”

  雷军今日的投资者推介会,回应了这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2017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为39.5亿元人民币,即约47.8亿港元,而以今天的招股价的对应历史市盈率为77.5倍至100倍,这远高于苹果和三星的估值。

  从小米诞生第一天起,雷军就一直说,小米手机几乎不赚钱。意味着,单单从市盈率来给小米估值,将有失偏颇。

  今日推介会上,雷军说道,“好的公司靠利润,伟大的公司靠人心。小米要做伟大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小米的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的占比在逐年提高,决定了小米与其他手机制造商有所不同。

  截至2018年3月,小米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MIUI月活用户超过了1.9亿。庞大的用户量也让MIUI获得了可观的广告收入。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MIUI 的广告为小米的互联网业务贡献了接近 1/3 的收入。

  新零售业务,让小米成为了一家电商公司。

  电商平台“小米网”以及 2017 年以来小米主推的线下体验店——“小米之家”承载了小米的智能硬件和物联网业务——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小米都走低价和多品类的模式。

  在小米网上,从小米配件到其它智能数码产品,再到非数码类的生活消费品牌,总共有数百个产品品类,在线下零售店小米之家,长期销售的品类也超过 400个。

  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小米的(年)坪效已经达到了 27 万元/平米,仅次于苹果专卖店的 40 万/平米,是其他手机专卖店的很多倍。按照 8% 的毛利来计算,现存的超过 180 家小米之家,其毛利足以覆盖运营成本。

  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的基础上,小米模式的本质在于扩大用户规模,并以互联网服务的轻资产模式形成现金流。

  小米也称,“尽管大部分收入来自智能手机销售,惟我们拟通过扩展互联网服务及销售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

  招股书显示,小米计划将30%的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

  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

  30%用于全球扩展;

  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