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金马募资项目多年不落实 2年理财滚动资金达19亿

通化金马募资项目多年不落实 2年理财滚动资金达19亿
2018年06月21日 09:25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相关阅读】上市公司理财怪象:缺钱融资 却买低收益理财产品

科大讯飞一手向市场融资要钱 一手买低收益理财产品

瀚叶股份购买理财产品热情高 募资后实际投入竟为零

A股资金使用效率引监管关注:东诚药业等募资申请受阻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4期)

  有着闲钱购买理财产品,有了新项目却向市场融资,这样让市场“惊诧”的怪事屡屡发生。

  2014年至2017年,各年度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不论是参与公司数量,还是合计购买数量,均在逐年提高。2014年,A股市场只有443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2017年达到了1229家,4年间公司数量增加近两倍,且各年度累计购买发生额同比增加值都在50%左右。

  2018年,截至6月13日,上市公司累计购买次数和累计购买发生额已超去年全年的47%。2018年,这两个数字或将超越2017年。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至2017年,虽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并不太高,但平均在7%以上,且2016年、2017年还有逐步向好趋势。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翻阅多份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公告发现,其所购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多数在3%~4%,远低于上市公司实业运作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

  更有甚者,融资前后资金使用言行不符。增发融资前,上市公司陈列各种急需用钱的募资投向,一旦融资到账,热情就转向购买理财产品。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中,频繁露相的是“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募集资金投向项目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诸多公司的主业是制造业,其资金运作实业,既是充分利用资金,也是发展主业不断壮大的保障。如果常年沉迷于购买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又低于各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仅拉低了公司盈利能力,更与“脱虚向实”的大方向相悖。

  通化金马:两年内理财滚动资金达19亿元

  与科大讯飞相比,一些公司更甚,承诺的募资多年不落实,购买理财时则“大干快上”。

  通化金马(000766.SZ)2016年1月向4家机构定向增发,净募资16.64亿元。公司承诺,募资主要用于圣泰生物三期建设项目、上市公司研发中心建设、偿还上市公司借款等用途。

  融资款刚到账,通化金马即公告称,在项目完工之前会有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情况产生。

  同年5月20日,通化金马宣布将使用2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5天后,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公司在农业银行哈尔滨平房支行使用1.98 亿元购买4项理财,其中一款大额存单、3款保本理财产品,各自年化收益率分别是1.82%、1.9%、2.8%、2.7%。数款产品到期之后,同年8月、10月、11月,又做了滚动购买。到2017年底,共计购买56次,滚动金额累计达19亿元。

  今年3月19日,通化金马披露,前述融资时声称要建设的“上市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未按预计进度进行,可再使用募集闲余资金56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

  在市场对前述融资使用情况质疑声未消之时,5月29日,通化金马宣布新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将向10名特定对象募集6.9亿元,购买5家医院的股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