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国药下属企业负债率超警戒线仍新增贷款3.4亿

审计署:国药下属企业负债率超警戒线仍新增贷款3.4亿
2018年06月20日 22:19 澎湃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26号公告: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提及,国药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国药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国药中生、国药控股)等7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审计结果显示,国药集团的问题集中在经营管理方面,共有16个事项出现违规,涉及投资、贷款、收购、关联担保、项目审批和建设等多个环节。

  例如,所属国药中生下属企业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边设计边施工、擅自大量调整建设内容,国药中生未实施有效管控。至审计时,部分已建成生产线和生产车间闲置,涉及投资9.04亿元;2012年至审计时,所属一家企业违规以职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用于转存公司销售回款、支付采购款等,累计发生额5.96亿元;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未经集团批准、未完成资产评估,即实施股权投资项目,涉及金额5.1亿元;2016年至审计时,所属国药控股盐城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违反集团内部规定,在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的情况下新增贷款3.43亿元,其中2016年1.29亿元。

  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审计署则发现,国药集团存在利润计算错误的情况。比如,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在货物未发生转移的情况下提前确认收入,多计利润3745.3万元;所属中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超实际发生额计提职工福利费,少计利润254.27万元。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从2013年以来,所属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23家企业为44名新任职高管人员超标准配备公务车。2014年至2016年,所属无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购买高档烟酒53.19万元,其中2016年25.56万元。

  国药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医药健康相关产品的分销、零售、研发及生产。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国药集团至2016年底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767家、参股公司144家;资产总额2555.14亿元,负债总额1631.52亿元,资产负债率63.85%;当年营业总收入3176.16亿元,利润总额135.73亿元,净利润105.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1.8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12.85%。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6月20日,国药集团也对审计署发现的问题做出了逐条回应,并给出了整改意见。

  国药集团表示,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按照“整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的工作目标,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子公司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毕,个别未完成的也已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关于所属企业提前确认收入的问题,相关客户已经提货并回款。

  关于所属企业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转存公司销售回款、支付采购款的问题,相关企业已经对之前使用的个人账户全部予以销户,做到公司资金往来全部通过公司规定账户进行。

  关于所属企业违反集团内部规定新增贷款的问题,相关企业将按照集团内部规定严格控制贷款规模。

  关于所属企业购买高档烟酒用于业务招待的问题,相关企业已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费用管控。

  国药集团称,将以本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及部署,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及执行力度,规范经营管理,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附: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2018年6月2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国药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国药中生、国药控股)等7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国药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医药健康相关产品的分销、零售、研发及生产。据其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国药集团至2016年底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767家、参股公司144家;资产总额2555.14亿元,负债总额1631.52亿元,所有者权益923.62亿元,资产负债率63.85%;当年营业总收入3176.16亿元,利润总额135.73亿元,净利润105.3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1.8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12.85%。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国药集团围绕自身发展战略,推进医药分销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加强生物制品、化学制药等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研发中心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实施董事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经营层高管人员选聘、薪酬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改革工作,强化特困企业治理,持续降本增效;健全授权决策体系,扩大二级子公司经营决策权,逐步完善以经营业绩、节能减排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审计也发现,国药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在货物未发生转移的情况下提前确认收入,多计利润3745.3万元。

  2.2016年,所属中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超实际发生额计提职工福利费,少计利润254.27万元。

  3.2016年,所属国药控股未按规定确认两家联营企业投资亏损,多计利润133.73万元。

  4.2016年,国药集团未将5家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涉及资产602.35万元,少计利润23.21万元。

  (二)经营管理方面。

  1.所属国药中生下属企业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边设计边施工、擅自大量调整建设内容,国药中生未实施有效管控。至审计时,部分已建成生产线和生产车间闲置,涉及投资9.04亿元。

  2.2012年至审计时,所属一家企业违规以职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用于转存公司销售回款、支付采购款等,累计发生额5.96亿元。

  3.2016年,所属一家企业未经集团批准、未完成资产评估,即实施股权投资项目,涉及金额5.1亿元。

  4.2016年至审计时,所属国药控股盐城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违反集团内部规定,在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的情况下新增贷款3.43亿元,其中2016年1.29亿元。

  5.2010年至2016年,所属两家企业未经环评即开工建设11个项目,涉及金额2.6亿元,其中2016年2525.42万元。

  6.2013年,所属国药中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因前期论证不充分、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等暂停实施,已建成的4.93万平方米厂房至审计时一直闲置,涉及金额1.77亿元。

  7.2014年,所属一家企业未经批准,使用自有土地与外部企业联合开发建设办公用房,涉及投资9400万元。

  8.2010年,所属国药控股投资7000万元收购一家经营业务违反国家行业管理规定的公司股权。因被收购企业业绩持续下滑,上述投资款面临损失风险。

  9.2013年,所属一家企业未经集体决策,向承担公司债券发行保荐和承销工作的公司支付财务顾问费1520万元。

  10.2016年,所属国药控股江苏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违反对关联企业担保不得超过其持股比例的内部规定,为下属企业提供担保1413.31万元。

  11.2014年,国药中生因拟收购目标公司未达协议约定要求,未经批准自行终止该项收购业务,且在未界定违约责任和通过法律程序主张权益的情况下,向目标公司股东支付解约补偿金746.76万元。

  12.2013年,国药集团未经董事会决策批准所属企业设立一家子公司,涉及注册资金613万元。

  13.至2016年底,所属一家企业2012年以来获得的34个产品批准文号中仅有7个投产,且累计亏损577.55万元。

  14.2014年,所属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公开企业改制信息,直接引入特定企业进行改制。

  15.至审计时,国药集团未按要求完成制定和完善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实施所属混合所有制试点单位工资总额备案管理等工作。

  16.至审计时,国药集团40个信息系统未设计数据接口,所属12家二级子公司未接入集团内部信息网络。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

  1.2013年以来,所属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23家企业为44名新任职高管人员超标准配备公务车。

  2.2014年至2016年,所属无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购买高档烟酒53.19万元,其中2016年25.56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国药集团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附:国药集团关于审计署2016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审计署2017年对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国药集团围绕自身发展战略,推进医药分销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加强生物制品、化学制药等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研发中心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实施董事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经营层高管人员选聘、薪酬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强化特困企业治理,持续降本增效;健全授权决策体系,扩大二级子公司经营决策权,逐步完善以经营业绩、节能减排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同时客观地指出国药集团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国药集团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按照“整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的工作目标,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子公司全面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责任主体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条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加快整改进度,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切实完成整改任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通过本次整改,国药集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弥补了管理漏洞,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截至目前,经过集团和各责任主体的共同努力,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毕,个别未完成的也已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关于所属企业提前确认收入的问题,相关客户已经提货并回款。

  2.关于所属企业超过实际发生额计提职工福利费导致少计利润的问题,集团要求相关子公司日后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要求核算职工福利费。

  3.关于所属企业未确认联营企业投资收益的问题,2017年已经对相关联营企业投资收益进行了会计核算,今后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及时、准确确认。

  4.关于未将5家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其中3户已清理退出,2户自2017年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二、经营管理方面

  1.关于所属企业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集团自2012年起加强对该项目的重点督导,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现场管理等方式在后续建设过程中进行了规范管理。对于审计时闲置的车间,已经随着新产品上市、GMP认证通过投产等进行了有效利用,个别车间作为预留车间用于满足日后发展需要。

  2.关于所属企业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转存公司销售回款、支付采购款的问题,相关企业已经对之前使用的个人账户全部予以销户,做到公司资金往来全部通过公司规定账户进行。

  3.关于所属企业在正式评估报告出具前实施股权投资项目的问题,集团修订完善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严格要求各级企业遵照国资管理及国药集团内部管理规定,未经资产评估备案、未经有权决策机构批准,不得签订股权投资协议。

  4.关于所属企业违反集团内部规定新增贷款的问题,相关企业将按照集团内部规定严格控制贷款规模。

  5.关于所属企业技改等小型项目未经环评即开工建设的问题,相关企业正在抓紧办理相关手续。

  6.关于所属企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闲置的问题,相关企业将通过新产品、新项目引进等方式加以有效利用。

  7.关于所属企业联合开发建设办公用房的问题,相关企业于2017年补充上报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后将严格执行内部审批程序。

  8.关于所属企业一个股权投资项目面临损失风险的问题,集团要求各级子公司在股权投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行业研究,加深及拓宽尽职调查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尽职调查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9.关于所属企业未经集体决策支付财务顾问费的问题,相关企业今后将严格贯彻落实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重大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决策,不以会前酝酿、传阅会签、碰头会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10.关于所属企业未按内部规定超过持股比例为下属企业担保的问题,已经有针对性的根据对方股东情况进行了整改。

  11.关于所属企业未经原决策机构审批终止股权受让项目的问题,集团进一步明确已决策事项实施过程中发生调整、变更或中止的,由原决策机构对项目的调整、变更或中止事项进行决策。

  12.关于未经董事会决策设立一家子公司的问题,集团完善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授权权限,加强股权投资管理,并要求各级企业严格遵照国资管理及国药集团内部管理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3.关于所属企业获得产品批文投产数量低的问题,相关企业对未投产产品开展充分的市场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陆续推出上市。加大已投产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增加效益。

  14.关于所属企业未公开企业改制信息进行改制的问题,今后集团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15.关于未按要求完成制定和完善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实施所属混合所有制试点单位工资总额备案管理等工作的问题,集团将按照国家规定、政策要求克服困难积极推动上述工作开展。

  16.关于信息系统未设计数据接口的问题,集团正在对主数据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完善主数据标准,优化主数据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服务接口。并要求各子公司信息系统使用的主数据必须统一出口,与集团主数据系统进行对接。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所属企业新任职高管人员超标准调剂配备公务用车的问题,相关企业已经整改完毕。此外,集团于2017年底重新修订了《国药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新任职领导配备公务用车规定。

  2.关于所属企业购买高档烟酒用于业务招待的问题,相关企业已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费用管控。集团就业务招待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内部自查自纠及整改部署,严格落实整改要求,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国药集团纪委正在积极开展调查工作,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做出严肃处理。

  国药集团将以本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及部署,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及执行力度,规范经营管理,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