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成房企转型新风向 市场热捧今年股价最高涨六成

物业成房企转型新风向 市场热捧今年股价最高涨六成
2018年06月20日 21:39 中国证券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在应对行业变局和自身转型时,将目光瞄准了存量房,而构建物业管理新平台正成为他们的重点布局方向。

  尤其重要的是,物业股在香港市场非常受欢迎,今年以来无论是涨幅还是整体估值,均高于房地产板块。

  19日,碧桂园分拆物业板块“碧桂园服务”以介绍形式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市场第八只物业管理股。从递表到挂牌,碧桂园仅用了3个月,便完成了碧桂园、碧桂园服务两个H股上市平台的搭建。

  碧桂园服务并非今年港股市场房企分拆物业上市的首个案例,今年2月份登陆港股的雅生活服务,就是由上市房企雅居乐分拆而来。在楼市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的大趋势下,上市房企搭建物业管理上市平台的步伐明显在加快。

  碧桂园服务成港股物业板块新龙头

  19日新鲜出炉的物业股碧桂园服务,由港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内地房房企碧桂园分拆而来。碧桂园服务在挂牌首日以10港元/股收盘,总市值达250亿港元,排在港股物业管理板块市值第一位。

  “我相信,公司和股东都将因此受惠。”在上市敲钟现场,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长江表示,“本次分拆上市,碧桂园服务将成功获得独立上市地位及独立集资平台,有利于更好地发展业务,并改善运营及财务表现。我们希望将碧桂园服务打造成中国最好的物业公司。”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报告,碧桂园服务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三。截至2018年4月30日,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总面积约3.654亿平方米,覆盖28个省、市及自治区的260多个城市。

  房企纷纷布局存量房市场

  事实上, 尽管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整体还处于“走增量”的模式,但未来“更多的竞争将是存量房的竞争”正被越来越多的房企所认同。在此背景下,不断有上市房企将旗下物业板块分拆出来独立上市。

  随着碧桂园服务的加入,港股“物业管理”板块已经有8个成员。

  花样年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上市房企,2014年就将旗下物业管理平台彩生活以IPO的形式分拆出来在港独立上市,目前该股市值109亿港元,已经超越了母公司花样年。

  中海地产紧随其后,于2015年10月23日将旗下中海物业以实物分派方式分拆出来,在香港主板独立上市,目前市值87亿港元。2016年7月上市的绿城服务,则是绿城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目前市值204亿港元。

  2018年2月9日以IPO形式登陆港交所的雅生活服务,则是由雅居乐集团分拆而来,并引入绿地控股作为战略股东,以“雅居乐物业”和“绿地物业”两大品牌开展经营。

  此外,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排名第一的万科物业,排名第五的保利物业等,母公司管理层都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拟将其分拆上市的意愿。分析人士预测,未来港股市场的物业管理板块有望继续扩容。

  物业板块在港股市场受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物业股在香港市场非常受欢迎,今年以来无论是涨幅还是整体估值,均高于房地产板块。

  今年以来,在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六的彩生活,已累计上涨64%;中海物业、绿城服务及雅生活服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都超过20%。

  而房地产板块方面,中国恒大及融创中国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9%及5%,碧桂园也仅上涨了7%。

  汇丰环球银行亚太区基建及地产业务总监杨咏芳认为,物管行业依附于房地产行业,但是又有别于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受益于房地产大发展、城镇化不断地推进、商住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增长趋势非常确定。同时,物管行业还具备轻资产、客户粘度高、周期风险及政策风险低等特点,因此特别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责任编辑:郭春阳

碧桂园 房企 物业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