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智联定增募资44亿7个项目未达预期

传化智联定增募资44亿7个项目未达预期
2018年06月19日 08:10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实习生万少清

  5个交易日股价两次闪崩,市值蒸发近百亿,浙江知名企业传化智联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8日上午,500亿元市值的传化智联突然毫无征兆地闪崩跌停,其背后仅有236万元资金砸盘。时隔5天后的6月14日,股价在尾盘再次跌停。针对股价闪崩,尽管传化智联一再解释其生产经营正常,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其并不看好。

  上市已经14年的传化智联,原本专注于精细化工,2015年通过发行股份20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传化集团的物流资产,从而构筑物流、化工双主业运营格局。

  不过,从目前来看,经营业绩数据并不好看。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67%,而净利润同比下降38.52%,增收不增利特征明显,而公司毛利率也连年下滑。

  备受关注的是,传化智联大肆跑马圈地之余,流动性不足问题显现。2017年,伴随着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应收账款、存货也快速增长,其流动负债一年之间翻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今年一季度净流出13.2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现金净流出金额。

  236万元砸盘,500亿市值股闪崩

  股价毫无征兆地闪崩,500亿市值的传化智联引发市场对其“怎么了”的质疑。

  6月8日,大盘低开小幅下探,全天低位盘整。传化智联跟随大盘低开走势,以15.30元低开跌幅为0.84%,至10时49分,跌幅扩大至2.01%,跌至15.12元。3分钟后的10时52分,股价突然闪崩跌停至13.89元,此后,全毫无悬念地躺在跌停板上未动。

  成交数据显示,将传化智联从15.12元砸至跌停的罪魁祸首仅有65笔卖单,合计为1703手,成交金额236.55万元。

  传化智联总股本32.58亿股,以6月7日收盘价15.43元计算,市值为502.71亿元。仅236万元资金就将500亿市值的股票瞬间砸停,在A股历史上,堪称奇迹。

  值得关注的是,股价闪崩跌停后,大量买盘涌入,包括2笔超级大单,但仍未撬开跌停板。

  成交数据显示,当日下午2时56份、8笔合计1万手买单进场,成交金额1389万元。下午3时,17432万手买进,成交金额2421万元。两笔超千万元大单均未能打开跌停。

  当日,传化智联全天成交3.09亿元,换手率5.35%,较前一个交易日0.51亿元增长了5.06倍。

  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卖出金额前五名合计卖出7484.20万元,除了一家为机构专用席位外,其余4家全部来自浙江证券营业部。

  针对股价闪崩,当晚,传化智联回应,公司及控股股东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然而,几天之后,传化智联股价再次闪崩。6月14日,传化智联开盘后平盘盘整,下午2时09分,股价为14.04元,2时13分,股价闪崩跌停至12.72元,砸盘资金901.47万元。此后,虽然被买盘短暂打开,但很快又被砸停,最终以跌停报收。

  随即,公司对此回应,大股东未质押股票,不存在平仓风险。

  5个交易日股价两次闪崩,市值蒸发近百亿,传化智联究竟发生了什么?

  6月15日,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近期,股价闪崩的公司明显增多,原因较为复杂。至于传化智联,目前尚无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内部出了问题,从外部看,可能与金融强监管背景下信托计划扎堆持股有关。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信托计划持股有4家。

  加码物流盈利能力未显著提升,毛利率低于5%

  股价闪崩或与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关联。200亿元加码大物流产业已经三年,传化智联的盈利能力却止步不前。

  传化智联前身为传化股份,成立于1986年,一直致力于纺织印染助剂的研发与生产,系国内最大的纺织印染助剂制造商。2004年6月,公司成功在中小板挂牌。

  2015年11月,公司成功实施定增,20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传化集团等持有的传化物流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44.03亿元用于传化物流实体公路港和信息化平台两个项目建设。

  传化物流注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物流板块,形成了化工与物流双主业格局,公司也更名为传化智联。

  根据业绩承诺,传化物流在2015年至2021年累计净利润为56.8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0亿元,这意味着其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8.13亿元。

  实际上,增加传化物流之后,公司盈利能力基本上止步不前。

  2012年至2017年,传化智联的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1.73亿元、2.12亿元、5.51亿元、5.81亿元、4.69亿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1.59亿元、1.96亿元、1.92亿元、-1.67亿元、2.57亿元。

  对比收购传化物流前后的净利润数据发现,收购之后,净利润翻了一倍多。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变化不大,且在2016年还出现过亿元亏损。这些数据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显著提升,且其净利润含金量并不高。

  从销售毛利率看,物流板块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低位。2016年、2017年,物流板块的毛利率为4.61%、4.96%,远低于化工板块的24.64%、25.21%。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多点投资签约建设公路港之时,房地产开发经营也成为了公路港的主营业务之一。如成都新都区传化物流基地规划1150多亩土地,除了主营物流服务等外,另一部分就是地产开发。资料显示,四川成都的传化·国际新城楼盘早已开始出售。

  一上市地产公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传化物流以建设公路港为名拿地,享受着工业用地价格,随着商业地块不断升值,公司在物流园区开发建设商业地产,享受的回报价将十分可观。

  负债总额1年翻倍,财务承压明显

  仍在大肆跑马圈地的传化智联负债持续飙升,财务承压明显。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开展业务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65个,累计全国化布局项目126个,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在建公路港及已运营公路港土地面积1707.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30.74万平方米,签订协议项目土地面积2258.38万平方米。

  公告显示,2017年,传化智联在长春、漯河、襄阳、西安、柳州等多地设立新的公路港。2017年以来,还相继签约黄石传化公路港(计划占地460亩)、柳州传化公路港(占地376亩)、宜宾传化公路港(占地230亩)、济宁兖州公路港(占地200亩)。

  大肆扩张导致公司现金流大幅净流出。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分别净流出4.01亿元、10.52亿元、13.27亿元。今年一个季度接近前两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公司的负债也是不断劲升。2015年,公司负债总额为33.26亿元,2016年、2017年分别升至53.04亿元、115.74亿元,去年一年增加了62.70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负债总额。其中,新增银行借款及发行公司债合计为33.10亿元,达2016年底公司净资产的28.09%。今年一季度,负债飙升至142.02亿元,短短3个月增加26.28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有息负债为74.86亿元。

  负债飙升导致财务费用也不断增长。2016年,公司财务费用为—1.20亿元,而去年则为0.94亿元,相较上一年增加了2.14亿元。今年一季度达到0.53亿元,如果今年未实施股权再融资,预计全年的财务费用将超过2亿元。

  为了支撑传化网建设,公司频频募资。2015年11月,公司收购传化物流之时配套募资44.03亿元,全部投入到传化物流相关项目。去年,公司新增33亿元负债。

  公司最新募资方案显示,将定增募资49亿元,继续加码传化物流。

  不过,从前期募投的项目看,结果并不十分理想。包括泉州、衢州、南充、重庆沙坪坝等传化公路港等7个项目未达预期,其中泉州项目累计投入1.50亿元。已于2016年7月达到可使用状态,但在2017年的效益为亏损310万元。公司称尚处营运初期,暂未实现盈利或暂未达到预期。

  传化智联董事长、总经理徐冠巨在今年5月召开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称,过去几年,传化物流一直在布局阶段,不断进行试错,去年利润由负转正,表明利润的拐点已经开始了。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传化智联 定增 公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