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易主仍存疑 二股东尚未启动增持

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易主仍存疑 二股东尚未启动增持
2018年06月18日 21:47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6月18日晚间,雷科防务发布公告,披露了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

  这则“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普通公告,却折射出贵州外滩安防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滩安防)在一个半月前发布大举增持公告后,至今却尚并无动作。这意味着,此前雷科防务(002413)第一大股东从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为为外滩安防的预期,远未落定。

  据悉,雷科防务曾于6月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并将该议案提交其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

  根据《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雷科防务将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前一个交易日(即2018年6月4日)及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即2018年6月14日)登记在册的前10名股东的名称、持股数量、持股比例情况进行了公告。

  公告信息显示,截至6月14日,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仍然为常发集团,持股数量为1.9亿股,持股比例为16.51%;第二大股东为外滩安防,持股数量为1亿股,持股比例为8.65%。这意味着,外滩安防在接盘常发集团的股份之后,截至本月初,并无任何增持动作。

  此前,外滩安防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成为雷科防务二股东。2017年9月,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常发集团与外滩安防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12.06元/股协议转让1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9.07%)给后者,转让总价款12.06亿元,并于2017年12月中旬完成交割。

  2018年4月30日,雷科防务接到外滩安防公告,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外滩安防计划自2018年5月2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其计划增持公司的股份不超过1.5亿股。由于当时雷科防务第一大股东常发集团持股数量为1.9亿股,倘若增持完成,那么雷科防务的股东座次将发生改变。

  根据当时的计划,外滩安防与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开金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开金泰引进的第三方拟向外滩安防提供总规模为16.5亿的款项,用于外滩安防对雷科防务股份的质押回购及增持。

  具体来看,外滩安防则以其所持有的雷科防务1亿股股票质押,拟申请国开金泰引进的第三方投资6.5亿元;国开金泰引进的第三方在协议签订后,拟向外滩安防投入金额计10亿元的资金用于外滩安防对雷科防务股份的增持。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计算,由于截至6月18日,雷科防务的股价已经跌至5.27元/股,这或使外滩安防1.5亿股的增持成本大幅降低到8亿元左右,尚不足以用光10亿元的投入资金。

  那么,为什么外滩安防没有趁机扫货上位呢?

  实际上,外滩安防持有雷科防务的1亿股股份,已经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其中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股份还包括126.46万股。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也曾爆出,外滩安防正式入驻雷科防务3个多月后,就已经被隔空追债,并且债权方还曝光了其6.5亿元股票收益权融资违约。

  通过外滩安防与国开金泰的合作协议也可知,外滩安防对雷科防务的增持为杠杆式入股。至少从增持公告发布后一个多月仍然没有任何进展等迹象来看,雷科防务的第一大股东易主仍然存疑。

责任编辑:白仲平

雷科防务 安防 外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