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爆仓1.3亿清零 凯迪生态大股东见死不救

员工持股计划爆仓1.3亿清零 凯迪生态大股东见死不救
2018年06月18日 18:34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员工持股计划爆仓1.3亿清零,凯迪生态大股东见死不救?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在员工持股大行其道之时,凯迪生态成为A股首家员工持股“爆仓”的存在,而这种“爆仓”仅需大股东拿出1500万元进行补仓就可避免,但大股东却对此视若无睹。

  员工堵门要钱成常态

  6月12日上午,富凯君在路过凯迪生态大门口时遭遇堵车,彼时,凯迪生态大门口站了满满的一群人,在通过询问后才得知,这些堵大门的人皆为公司员工。

  “凯迪大门口经常有员工堵门要钱。”有当地人向富凯君透露称:“公司常常拖欠员工的工资,所以,公司门口也时常能看到被员工堵门的情况。”

  另有熟识凯迪员工的当地人士向富凯君透露:“公司经营不好,常常拖欠工资,我一个朋友圈里的朋友为了保证生活所需早就辞职了,走之前拖欠的工资也没要。”

  从上述可见,凯迪生态被员工堵门要钱的事时有发生,当地人也见怪不怪,但据富凯君了解得知,此次凯迪大门口被堵不仅仅涉及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而是还牵扯到员工持股“爆仓”问题。

  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5月23日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员工持股计划买入,锁定期为12个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宁波分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为一般受益人。根据协议约定,在锁定期到期之前一个月内,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须根据估值履行补仓义务。

  2018年4月23日,云南信托来函要求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于2018年4月26日10:30前追加1500万元增强信托资金。如果不补仓,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般受益人就自动丧失其份额,也就是说员工的钱将被全部罚没清零。

  据了解,对于员工持股计划补仓一事,2018年5月23日,浦发银行一行3人来到公司进一步沟通,经过凯迪生态、阳光凯迪与优先受益人(浦发银行)沟通,浦发银行表示可根据估值情况提出新的增信方案。阳光凯迪若履行补仓义务,浦发银行、云南信托可以将一般受益人份额不予以罚没。

  2018年5月28日,浦发银行向公司提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增信的三种解决方案,并表示愿意再次来公司与阳光凯迪进行磋商。对此,5月30日,凯迪生态以函件的形式向阳光凯迪进行了汇报。

  但直至6月14日早晨,已长期处于停牌状态的A股上市公司凯迪生态披露了《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宣告公司员工持股“爆仓”之时,公司大股东阳光凯迪也未对公司上述函件予以回复。

  自此,凯迪生态15名高管和1000名以内的员工筹集的1.3亿元就此“清零”。

  大股东“力不从心”or“见死不救”

  经济学者宋清辉认为,1500万元的补仓金额并不算高,毕竟员工投入了上亿元的本金。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阳光凯迪未进行补充有可能是“没钱支付”或是“有钱不予支付”。

  那么,公司大股东阳光凯迪是属于没钱还是见死不救呢?

  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大股东自身难保。为什么呢?公司为证:阳光凯迪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8.53%,冻结期限为2018年4月26日至2021年4月25日。

  截至6月11日,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1.42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8%。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19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3%。

  凯迪生态称,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被质押股份到期或被要求提前回购,但阳光凯迪未能完成回购或达成展期。

  据悉,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股票质押到期货被要求提前到期的股票总数量为10907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32%。公司表示,因股权质押纠纷,万和证券、申港证券、华鑫信托已经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中信公证处提起诉讼。

  说起大股东股票被冻结可以追溯至2018年5月21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大股东股票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被冻结股份数量为112128.4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8.53%,冻结期限为2018年4月26日至2021年4月25日。

  此后,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5月21日至2018年6月1日期间,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票被轮候冻结次数增加3次。

  上市公司“病危”?

  事实上,在阳光凯迪控股下的凯迪生态目前的日子也不好过,随时有被下“病危”通知书的风险。

  6月12日,凯迪生态公告称,自今年3月15日起,凯迪生态及子公司存在大量债务逾期未清偿,涉及金额少则3万元,多则7亿元,涉及债券、租赁、固贷、流贷等多种类型。

  截至6月8日,凯迪生态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已达17.9亿元。另外,公司母公司账户共有13个账户被冻结,公司旗下共有24家子公司的38个账户被冻结。

  最新数据显示,凯迪生态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的诉讼合计138件,5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达51.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凯迪生态在2018年还面临更多的到期债务。据中诚信证评统计,2018年凯迪生态多笔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其中,2018年5月和11月分别有6.57亿元中期票据和11.8亿元公司债券到期,同时合计14亿元的公司债也将于2018年进入回售期,合计规模达32.37亿元。

  2018年6月6日,鹏元资信将阳光凯迪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C。此后,凯迪生态又接连发生了票据违约、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等等一系列事件。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公司2017年年报至今“难产”。而根据凯迪生态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

  若凯迪生态在今年7月2日前仍无法披露定期报告,公司股票将自7月2日起复牌,同时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富凯君发现,虽然公司因为重组而停牌,但长达7个月,公司的重组依然没有进展,使得业内对公司重组并不抱太大希望,加上公司大股东毁约不愿履行补仓义务,更让投资者对公司的重组持悲观态度。

  病根在大股东?

  在这里,富凯君问一声,凯迪生态之所以负债累累、年报难产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富凯君查到了凯迪生态更名前的凯迪电子身上。

  彼时,凯迪电子在2013年的时候就曾出现业绩下滑问题。更有报道称,公司业绩下滑与上市公司与大股东阳光凯迪之间频繁的大额关联交易有关。

  据了解,凯迪电力在转型生物质发电领域时,采取的是由大股东投建生物质电厂,待建成后再由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在2012年曾有投资者质疑为何上市公司不自己投建生物质电厂,而是向大股东高价收购?对此,陈义龙未正面回应,仅表示:“关联交易不可避免,关键看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资料显示,2010年底,凯迪电力以2.96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凯迪控股旗下已建成的望江、万载、宿迁三个生物质电厂,溢价分别达54%、61.69%、60.99%。其后,收购溢价一路上扬,2012年1月收购的五河电厂,溢价甚至高达75.37%。但“高溢价”收购后,截至2012年底,上述五家电厂全部亏损,无一盈利。

  由于业绩不达标,大股东将对上述五个电厂全面回购。但有报道称,在上述电厂的回购时,大股东忽视了尚未出售的CDM(清洁发展机制)收益,即碳排放交易收益。根据此前公告的信息,其单个生物质电厂CDM收益在1000万元左右,共计收益大约在5000万元。这意味着,对于这潜在的5000万的收益,将全面划归大股东,而上市公司颗粒无收。为此,凯迪电力小股东曾向中国证监会和湖北证监局递交了举报信。

  此外,在近年来,阳光凯迪与凯迪生态更是频繁进行关联交易,仅2015年阳光凯迪就将120余家公司卖给凯迪生态,获得现金对价16亿元。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阳光凯迪及其卖给凯迪生态的企业,还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仅2014年至2016年三年,累计占用金额就超过400亿元。该报道指出,凯迪生态沦落到今天的境地,与其大股东阳光凯迪,有着莫大的关系。最近几年,阳光凯迪一手将资产卖给上市公司,一手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金额达数百亿元。

  对此,公司和公司大股东方面澄清称,上述报道将上市公司与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当成“关联方”,将正常的“内部往来款”,表述成“关联方占款”;将财务数据只看“应收”忽略“应付”,不考虑互相抵消的情况。

  不过,在澄清公告中,公司并未对大股东是否有占款行为和占款金额进行详细的澄清。

  不论是大股东变卖自家资产给上市公司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富凯君都想在这里问一句,在如此巨额的交易下,阳光凯迪为何违约不支付区区1500万元的补仓款?为何将98%的持股质押出去,还因为质押纠纷而被冻结?套现的资金都去了哪里?

  最后在问一句,凯迪生态的控股权还要不要?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