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年报回函获天健所全面力挺

尔康制药年报回函获天健所全面力挺
2018年06月14日 09:35 金证券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在深交所发出年报问询函的一个月后,尔康制药(300267)的回函悄悄地挂在了深交所的网站上,却并未进行公告。对于深交所的全部19个问题,公司均进行了解释并表示这是合理的。而对于尔康制药的回应,公司年审会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所有需要他们发表意见的地方均表示,上市公司的说法是合理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网站上披露的回函中,依然没有公开深交所要求公开的客户名称,公司的财务总监也在深交所下达问询函后辞职。

  获得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背书

  5月9日,深交所向尔康制药发出了年报问询函,共提出了19个问题,关注了尔康制药生产经营中的诸多细节。该问询函本要求公司在5月17日之前进行回复,但却屡遭延期。一个月后,尔康制药的回函悄悄地挂在了深交所的网站上却并未进行公告,而该回函的落款日期是6月6日。

  对于深交所的所有问询,公司均解释称这是合理的。例如,柬埔寨尔康净利润率为 79%,深交所要求尔康制药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解释高利润率的原因及合理性。而公司的回复是该产品具备新材料研发及技术应用带来的技术优势、标准化先行的优势、市场竞争优势 、税务优惠优势 。又如,公司拥有的注册商标中,包括“起甩头”、“村上春来”、“胖头哥”、“山珍味”、“小巷醉”、“曾小鲜”等多个名称,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商标的申请目的、具体使用范围、是否与公司主业相关、是否与公司的关联方有关,以及目前产生的收入及利润情况。而公司则回答,上述商标的使用范围与公司主业相关,属于公司提前进行战略布局的行为,有助于拓宽淀粉囊的运用范围,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

  这份回函中,在所有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的地方,年审会计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均发表了无保留意见的认可。例如,柬埔寨尔康的改性淀粉主要在中国境外销售,其超高的利润率曾引发舆论质疑,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我们在对柬埔寨尔康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检查并收集了主要的销售合同、出库记录、发货记录、报关单据、运单、收款单据等收入确认依据,到当地海关部门查询核对了报关数据,对原材料采购和成本核算、毛利率波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核查,通过上述审计及核查程序,我们认为公司收入确认及成本结转合理,应收账款无异常情况。”

  财务总监在被问询后辞职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尔康制药在年报问询函中的说法均表达了无保留的认可。但是,尔康制药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年报此前已经被查明存在信披违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当时也是进行年审的事务所,也都给出了无保留意见的认可。

  证监会于今年4月对尔康制药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2015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1806万元,虚增利润1586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1.03%,净利润的2.62%;2016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虚增净利润2.32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8.61%,净利润的22.63%。而尔康制药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年报,均是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根据证监会的处罚文件,在2016年4月21日至2017年8月9日期间买入尔康制药且在2017年8月9日仍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尔康制药的回函过程中,有两个事情值得关注。第一,深交所要求尔康制药详细列示主要产品前五大客户的具体情况,包括前五大客户的名称。但是,目前已经公开的回函中,仍然没有前五大客户的名称。第二,在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后,财务总监高振亚先生宣布因公司内部职位调整,申请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公司称,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后,高振亚先生仍在公司任职,担任其他管理职务。而顶替高振亚出任财务总监的,是年仅30岁的赵寻女士。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尔康制药 天健 回函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