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方大斥资12亿再续前缘 晋升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辽宁方大斥资12亿再续前缘 晋升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
2018年06月13日 01:56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今年5月刚刚斥资6.73亿元认购东北制药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辽宁方大”),在半个月时间中分两次增持东北制药,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计耗资近12亿元。

  6月12日晚间,东北制药公告,辽宁方大于6月8日至6月12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607.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2%,增持均价为12.61元/股,增持金额约为2.03亿元。

  上述增持完成后,辽宁方大共持有东北制药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数量略高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东北制药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的合计持股比例约为21.02%。

  东北制药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变更对公司经营和持续发展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这已经是辽宁方大近期第二次增持东北制药,5月28日至6月1日期间,辽宁方大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东北制药2849.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成本约为3.2亿元。当次增持后,其持股比例升至18.2%。算上本次增持,辽宁方大半个月内共斥资5.23亿元增持东北制药。

  辽宁方大的实际控制人为方威,其控制的A股公司包括方大炭素方大特钢。辽宁方大表示,本次增持东北制药系看好公司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实际上,辽宁方大刚刚于5月上旬斥资6.73亿元参与认购东北制药的非公开股票发行,获配7509.99万股,占总发行量的79.11%。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辽宁方大一举成为东北制药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2%,仅次于东北制药集团17.54%的持股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制药的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对象只有两名,另一认购对象系控股股东东北制药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股份数量1983.11万股,配售金额为1.78亿元。

  东北制药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8.5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辽宁方大所认购的股票限售期为12个月,解禁日为2019年5月10日。

  辽宁方大此次入股东北制药似有“再续前缘”的意味。早在2012年11月,东北制药集团曾将3338.1万股转让给辽宁方大,后者获得上市公司10%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然而在2014年6月9日至2014年7月25日,辽宁方大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将东北制药股权全部减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东北制药 方大 前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