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电机等多公司补充质押自救 股价下跌成为导火索

中电电机等多公司补充质押自救 股价下跌成为导火索
2018年06月04日 18:20 新浪证券综合

  “补充质押”成了热门词汇! 中电电机等多家公司股东出手自救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6月4日收盘之后,包括中电电机、江苏有线济民制药栖霞建设英联股份山东威达鹏翎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股价累计跌幅较大,目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相关股东才会补充质押,以便有效降低其目前已质押股份的警戒线、平仓线及预警和平仓履约保障比例及融资风险。

  补充质押成关键词

  中电电机公告称,控股股东王建裕于2017年5月10日将其持有的公司1440万股在国泰君安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质押期限2年。经公司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后,上述质押股份同比变动为3024万股。中电电机6月4日接到王建裕通知,王建裕将其持有8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用作对上述股份的补充质押(此部分补充质押的股份不涉及新的融资安排)。

  江苏有线公告显示,公司6月4日收到公司股东国安通信的通知,国安通信将其持有的公司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6%)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本次股份质押是对国安通信2016年10月21日将其持有的公司72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87%)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已解除限售)质押给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质押业务的补充质押。

  除了中电电机和江苏有线之外,济民制药、栖霞建设、英联股份、山东威达和鹏翎股份等公司也都在6月4日收盘之后发布了类似公告。在这些上市公司当中,中电电机、济民制药、栖霞建设和鹏翎股份的公告均涉及控股股东或实控人。

  纷纷表态未现平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江苏有线的股东国安通信累计质押上市公司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5.6%外,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股东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均低于80%。

  例如,中电电机控股股东王建裕累计质押计质押公司股份总数为3824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5.87%;济民制药控股股东双鸽集团累计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72.52%;山东威达的股东黄建中累计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是32.18%。

  正是因为整体质押比例相对较低,使得相关上市公司股东有了更多回旋余地,所以这些公司才会在公告中纷纷表示,公司股东的质押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未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例如,英联达在公告中称,本次进行补充质押的系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翁伟嘉,翁伟嘉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未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情形,未出现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栖霞建设表示,进行补充质押的控股股东栖霞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本次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江苏有线的股东国安通信质押率最高,不过江苏有线依然在公告中表示,国安通信经营状况稳定正常,具备资金偿还能力,国安通信质押股份未出现平仓风险。

  股价下跌成为导火索

  中电电机、江苏有线等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了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告。虽然这些上市公司在不同市场挂牌交易,分属于不同的行业板块,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特征,即股价累计跌幅较大,目前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

  以中电电机为例,该股从今年年初至今,二级市场股价的最大累计跌幅已经达到56%,如果从2017年11月16日的高点41.16元算起,该股的最大累计跌幅达到62%;江苏有线于2015年上市,当年该股录得282%的涨幅。但是在此之后股价就一蹶不振,2016年和2017年的跌幅分别是28.75%和26.96%,今年年初至今的跌幅已达26%;济民制药从今年年初至今的累计跌幅已达4成。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众多公司股东的股份质押达到平仓线,而不得不采用补充质押股份等办法展开自救,已解除平仓风险。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结合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看,股价持续下跌,应该是导致相关公司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直接原因。通过补充质押,相关公司股东可以有效降低目前已质押股份的警戒线、平仓线及预警和平仓履约保障比例及融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