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增持”一年多数公司员工赔惨 大股东钱包堪忧

“兜底增持”一年多数公司员工赔惨 大股东钱包堪忧
2018年06月01日 07:20 新浪证券综合

  公司进化论 林子 

  “公司兄弟们快买自己家的股票,亏了算我的”。

  去年6月,类似由董事长或大股东兜底,让自家员工增持的玩法在A股密集爆发。而随着时间的迁移,很多公司的兜底增持将在一年后,也就是今年6月进入“偿债期”。

  记者在同花顺i问财上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兜底增持”概念股共有30只,在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这30只概念股的前复权股价只有3家公司上涨,其余27只股票的股价全部下跌。

  而具体到去年6月的那波兜底式增持潮中,根据同花顺数据,至少7成个股股价较去年6月初下跌,这预示着,至少7成响应兜底增持的员工或出现浮亏。去年6月1日至今,安居宝跌33.92%、科陆电子跌17.30%、长城动漫跌30.97%、奋达科技跌26.27%。

  安居宝员工人均浮亏近5万

  去年6月2日,奋达科技和凯美特气的控股股东率先以兜底为承诺倡议员工增持,去年6月5日午间,星徽精密、安居宝2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增持并兜底的公告;而当日晚上,科陆电子和星辉娱乐也相继发布员工增持兜底公告。

  在最初,兜底增持的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提升。

  股价的攀升鼓舞了更多上市公司。到了6月6日,乐金健康兴业科技、长城动漫、长城影视雪人股份智慧松德东方金钰等向员工发出兜底承诺,其中东方金钰董事长赵宁称,本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但本次倡议仅代表赵宁先生的个人意见,并非董事会决议。至此,去年6月的兜底承诺潮中已有19家上市公司参与。

  兜底承诺给企业带来的股价提升并没有持续很久。将时间线拉长到一年来看,根据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智慧松德在给出兜底承诺的一年内,股价累计下跌36.93%,长城动漫股价累计下跌30.97%,雪人股份股价累计下跌19.10%,科陆电子股价累计下跌17.30%,乐金健康股价累计下跌13.59%,长城影视股价累计下跌3.38%。

  2017年6月7日到6月9日,智慧松德及全资子公司共有12位员工购买了公司股票,他们购买平均价格13.20元,购买金额41.72万元。

  而截至今年5月31日收盘,智慧松德股价报7.48元。以此计算,这12名员工浮亏了17.93万元,人均浮亏1.49万元。

  2017年6月12日收盘后,安居宝公告披露,在约定时间内,合计21名员工响应了董事长的号召,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6.56万股,增持均价为9.03元,增持总金额约239.88万元。截至2018年5月31日,其收于5.24元,区间跌幅为41.9%,21名员工浮亏了约100万元,人均浮亏近5万。

  安居宝、东方金钰等公司重要股东减持

  在号召兜底增持潮中,有的公司重要股东却趁机减持。

  2017年6月5日宣布兜底增持的安居宝,去年8月24日,发布了关于大股东、董监高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张波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频先生、李乐霓女士及公司董监高的《减持计划》,本次拟计划减持不超过25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6009%。

  东方金钰在2017年6月发布兜底增持公告,当时董事长称看好公司长期价值,号召员工进行兜底式增持,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公司控股股东却多次减持股票。

  去年9月29日,兴龙实业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东方金钰269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套现2.81亿元。到了11月24日,东方金钰发布的公告显示,持股31.8%的控股股东兴龙实业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不超过1.08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2017年11月27日,东方金钰的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回应市场称,东方金钰实控人赵宁关于“兜底增持”的承诺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