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创业板再现破净股 多家公司正滑向破净边缘

时隔5年创业板再现破净股 多家公司正滑向破净边缘
2018年06月01日 01:54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诗柳) 南风股份周三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质押的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但因其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暂时不会被强制平仓过户。信息时报记者发现,近期南风股份股价多次刷新上市以来最低值,5月25日更是正式跌破每股净资产6.10元。此前创业板个股出现破净现象,还要追溯到2013年6月,彼时通裕重工因股价大幅下跌而破净,这也意味着,南风股份成为时隔5年后再现破净的首只创业板个股。相关数据显示,除已经破净的南风股份外,目前创业板还有多家公司股价正在滑向破净边缘。

  实控人失联股价跌破净资产

  南风股份昨日略微上涨,涨幅为1.46%,市净率0.91倍。其最新价5.54元与2015年中旬过百元的股价高点,差别巨大。实际上,本月7日终止重组复牌以来,南风股份股价一路下跌,复牌以来股价已累计下跌50.97%。

  南风股份股价持续下跌,与董事长失联,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重组失败、业绩不佳等一系列利空不无关系。本月初,南风股份被曝出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杨子善失联事件。随后公司公告称,初步了解到杨子善可能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未经核实)。值得关注的是,杨子善失联前已把自己持有的99%股权质押。此外,2015年3月和5月,杨子善与时任公司董事、高管杨子江先后在两个高价位减持公司股票,杨子江累计减持套现3.57亿元,杨子善累计减持套现1.66亿元。相关资料显示,杨子善持有南风股份12.37%的股份,截至本月28日,其持有股份已全部被司法机关冻结。

  董事长失联的同时,南风股份的业绩也令人担忧。一季报显示,南风股份该季度净利润亏损高达1940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65%至95%。

  创业板5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2

  业内人士分析,南风股份破净还与创业板指大幅回落有关。今年创业板股票平均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平均市盈率从2015年6月最高的146.57倍降至今年5月31日的44.11倍,个股市净率出现大幅下降。

  除了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南风股份外,目前创业板还有多家公司股价正在逐渐“滑向”破净边缘。同花顺数据显示,天舟文化、建联光电、金龙机电等5只个股的市净率都徘徊在1-1.2之间。其中,截至昨日收盘,天舟文化、联建光电、金龙机电市净率分别为1.08、1.19、1.16。

  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个股业绩下降居多,有的还遭遇亏损。如天舟文化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降44.98%、0.11%;联建光电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降59.67%、79.32%;金龙机电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均亏损。由于市净率下降主要是股价连续下跌及大幅跑输大盘所致。若股价跌势不止,特别是遭遇重大利空,这些个股很可能紧随南风股份之后破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南风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