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研发晒工资独角兽迈瑞医疗更新招股书 公开新看点

比研发晒工资独角兽迈瑞医疗更新招股书 公开新看点
2018年05月30日 21:4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e公司官微

  5月28日,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更新IPO招股书,迈瑞医疗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2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12.16亿股,拟募资63.4亿元,极有可能成为继温氏股份和即将登陆A股的宁德时代之后创业板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公司。

  小e对比迈瑞医疗两个月前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又找到了几个新看点!

  新看点一:新增供应商

  从股权层面来说,根据此前的招股说明书,直接持有迈瑞医疗股份的上市公司仅大众交通(600611)一家,占迈瑞医疗发行前总股本的0.48%,迈瑞医疗如果IPO成功,大众交通的股权将稀释为0.44%。

  大众交通的控股股东大众公用(600635)持有深创投13.93%的股权,而深创投持有迈瑞医疗发行前0.42%股权。深创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它的股东还包括深圳能源(000027)、中兴通讯(000063)、广深铁路(601333)、粤电力A(000539),不过这些上市公司持股深创投的比例都较低。

  另外,华西股份(000936)最近在互动平台上披露公司与迈瑞医疗股东昆山中银投资的关联关系,后者持有迈瑞医疗0.43%的股份;迈瑞医疗股东深圳高特佳(为博雅生物(300294)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旗下公司)持股0.64%,而这些持股关系都比较间接。

  从业务往来上看,迈瑞医疗此次披露了主要供应商的细节,从2015年到2017年,公司主要供应商都有变动。深圳市安捷诚电子有限公司连续三年都是迈瑞医疗的五大供应商,双方合作自2005年起。友尚香港有限公司、深南电路(002916)2015年、2016年均是迈瑞医疗前五大供应商,中兴通讯(000063)控股股东旗下公司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为迈瑞医疗第三大供应商。

  迈瑞医疗这份更新的招股说明书还增补了新增供应商的信息。2017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声技公司(Nasdaq: ALOG)成为迈瑞医疗的新增供应商,主要为其提供超声波声头,当年采购额为1069.45万元。

  2016年迈瑞医疗新增供应商中,广东华大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新三板(挂牌代码835064),主要为迈瑞医疗提供IT类部件,当年采购额为719.03万元。此外,京东方的全资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迈瑞医疗提供LCD,全年采购额为492.79万元。

  看点二:研发比拼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

  此次招股书中,迈瑞医疗更新了公司主要产品线研发投入情况,整体来看,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产品线的资金投入较为平均,2017年投入金额分别为3.99亿元、3.82亿元和3.2亿元。

  迈瑞医疗近三年的研究开发支出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2.33%、12.06%和10.13%。

  迈瑞医疗还对比了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公司研发人员共174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与同行业持平,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迈瑞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厂商,2017年销售额超过110亿元,公司每年将约10%的年销售收入投入研发。 

  Wind数据显示,A股25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2016年研发支出合计17.27亿元,平均研发支出6908.85万元,合计研发支出占合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明显。

  看点三:晒员工工资

  迈瑞医疗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薪酬之前披露过了,总额每年翻倍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高管薪酬分别是1929.81万元、4050.26万元和9413.66万元,大家感受一下。

  这一次,迈瑞医疗分门别类晒出了其他员工群体的薪资水平,一起来感(嫉)受(妒)一下。

  首先是销售人员,近三年的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为29.89万元、40.02万元和42.95万元,这部分群体包括市场营销人员、品牌策划人员、用户服务人员等。

  由于迈瑞医疗销售规模大(包括境内和境外),公司的销售人员规模也甩开同行几条街,近三年销售人数都在3300人以上,可比公司销售人员近三年的平均薪酬分别为18.64万元、20.44万元和22.67万元,不过科华生物的销售人员工资水平和迈瑞医疗有的一拼。

  在管理人员这块,迈瑞医疗开出的平均工资更高!管理人员主要由人力资源管理人员、IT人员、法律事务人员、财务人员和其他运营管理人员构成,他们的薪酬也是逐年上升,近三年的平均工资分别为42.12万元、55.52万元和64.08万元。

  在同行业公司中,理邦仪器的管理人员平均工资一骑绝尘,三年平均水平分别为74.87万元、82.73万元和107.93万元,迈瑞医疗居其次。

  这些还不够,迈瑞医疗又把深圳大本营自家管理人员的薪酬和当地平均工资一起晒,总结一下就是基数很大,增长很快。看到这里,小e已经彻底不行了。

  看点四:提示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迈瑞医疗此次更新版的招股书中新增提示了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今年3月,美国计划对中国航空航天、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清单,迈瑞医疗对美国出口的监护仪、彩超、麻醉机及配件等产品在拟加征关税的范围内。

  截至目前,美国尚未正式实施征税计划,贸易摩擦尚未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迈瑞医疗不排除通过提高销售价格的形式转移部分关税成本。

  迈瑞医疗近三年来的海外销售收入与国内市场几乎各占比一半,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04亿元、45.16亿元和51.4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2%、50%和46.02%。

  迈瑞医疗此次补充披露了对主要进口国的销售情况,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欧盟,其他地区销售金额占比相对较小且分散。

  可以看到,迈瑞医疗对美国和欧盟的销售金额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递减。2017年对美国和欧盟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4.4亿元和9.42亿元,总额为23.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31%。 

  独角兽出海归来

  2016年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的迈瑞医疗一旦回A,将成为A股医疗器械类企业中营收体量最大的公司。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销售规模由2006年的4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6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但我国医疗器械企业规模较小,迈瑞医疗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在国内虽排名前列,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全球前三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强生、西门子的销售额分别达到297亿美元,251亿美元和150亿美元。

  美国是全球医疗器械最主要的市场和制造国,占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约40%的市场份额,欧洲居其次,市场占比约30%。中国已成为全球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占全球市场的14%份额,在多种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领域,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大部分份额仍由外资企业占领,国内仅有部分产品具备和进口医疗器械分庭抗礼的实力,如监护仪、麻醉剂、血液细胞分析仪、彩超和生化分析仪等。

  但这样的竞争格局可能将发生改变。《中国制造2025》所规划的十大领域之一就包括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除了重点发展创新药以外,还致力于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重点发展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全降解血管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可穿戴、远程诊疗等移动医疗产品。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天津)、(福建)自 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允许广东和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委托省内/市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而在此前,医疗器械企业在获得器械注册证后才可以申请二类和三类器械的生产许可证,之后才能生产或委托生产医疗器械,即注册和生产许可必须由一个主体完成。新政策的出台被解读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步伐加快,有利于鼓励器械创新。

  天风证券认为,高端医疗器械已经具备国产替代的资质,睿哲内外环境共振,将加速优质高端器械进口替代;而创新药品的估值重构,将有望持续蔓延到创新器械,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可能迎来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郭春阳

迈瑞医疗 医疗器械 独角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