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金马大跃进并购隐忧 22亿一口气吞下4家三甲医院

通化金马大跃进并购隐忧 22亿一口气吞下4家三甲医院
2018年05月30日 07:29 新浪证券综合

  斑马消费 范建

  通化金马斥资近22亿一口气吞下龙煤集团6家医院大部分股权,成为日前医疗行业热门话题。

  这是它上市以来在国内最大一笔并购医院资产。无论从资金总量,还是布局医疗行业来看,皆被外界看作是通化金马实质性进入医院终端的标志性事件。

  这有赖于公司实控人晋商联盟在背后的推动。从5年前控股通化金马后,这家晋商背景浓厚的北京企业,在资本运作上眼花缭乱,这与公司董事长李建国曾为九鼎投资创始人合伙人的背景不无关系。

  当然,通化金马也绝非常人所能驾驭。早在晋商联盟入主前,公司就曾经历了前董事长套取巨资潜逃、问题胶囊事件及国资撤退,业绩急转直下,最惊险的时候差点被退市,这家企业早已是千疮百孔。

  在晋商联盟入主后,开始频繁并购,对于一家有着PE背景的企业来说,要把通化金马整理顺畅,借此打造一个医疗生态圈,仅靠买买买还远远不够。

  渡劫

  这次买医院,通化金马(000766.SZ)并非直接与龙煤集团交易,而是从一家叫做德信义利的投资合伙机构手里拿下。

  公开资料显示,德信义利是通化金马在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决议设立的基金。彼时,决定这支基金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北京晋商联盟负责基金投资管理工作,通化金马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不超过8个亿。

  其实早在2016年,晋商联盟就为下一步并购未雨绸缪,通过设立基金来操作。当年7月,德信义利通过产权交易方式获得鸡西矿业集团鸡矿医院有限公司等6家医院公司85%股权,其中,4家医院为三甲医院。

  斥巨资来收购医院,斑马消费认为此举主要是实现床位扩张,使通化金马从单纯的制药企业延伸到医疗终端,最终的目的将是打造医疗生态圈。

  这其实是2013年晋商联盟入主通化金马后顺应时势、不得不走的路子。

  2013年,受让国资股东永信投资的常春藤联创,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常春藤联创母公司——晋商联盟开始主导资源整合,并向其注入资金6个亿元,并且运用通化金马这个上市平台收购圣泰制药和华洋高科,直接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

  这和早期通化金马的套路完全不同。

  2000年,三利化工入主通化金马后,实控人闫永明也是大举并购,先是以3.18亿元买下壮阳药物奇圣胶囊,而后买下生产这种药的厂家芜湖张恒春药业。

  此举,只是让闫永明个人收获了“中国伟哥之父”之名,对公司业绩几乎没有什么帮助,反而在2001年实现净亏5.84亿元,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5.04亿元跌至1亿元,闫永明套取10亿巨款后潜逃海外。

  通化金马也因此走上下滑通道,还欠下一屁股债,当时公司第二大股东二道江区国资局(永信投资前身)只得出马收拾烂摊子。

  2004年8月,永信投资成为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并给闫永明继续“擦屁股”,偿还3891万元的债务。

  2012年,“问题胶囊”事件爆发,胶囊产品业务占比营收一半的通化金马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这也是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企业从此削弱胶囊产品,转型片剂和口服剂型产品,即便这样,咸鱼翻身也是难上加难。

  转折点

  受“问题胶囊”事件影响,通化金马在2012年的营收仅1.2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537万元,胶囊产品销售无望,业绩急转直下,当地国资股东急于甩掉这个“包袱”。

  转折出现在2013年。

  2013年,常青藤联创从国资股东永信投资手中,受让通化金马8000万股股份,持股达到17.82%,成为控股股东。

  常青藤联创首次出现在通化金马的股东中,其背后则是北京常青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刘成文家族。至今,刘成文家族仍是通化金马的实控人。

  常青藤联创入主后也没闲着,通化金马的一项定向增发案在2014年11月被证监会核准,当时定向募资5.9亿元用于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和GMP异地新建工程,常青藤联创及一致行动人晋商联盟分别认购6329万股和4219万股。

  2015年,通化金马又开始了资本动作,其并购主旨基本是围绕通化金马来做医疗相关资产的并购,与此同时,公司运营逐渐回到正轨。

  2012年至2015年,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1.28亿元,1.48亿元,2.08亿元和1.97亿元,基本处于上升势头,但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7万元,229万元,1257万元和642万元,波动较为明显。

  2016年2月,晋商联盟以12.56亿元持股18.55%成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晋商联盟进一步增持,持股比例达到45.97%,牢牢控制了公司。

  这两年里,公司业绩有了很大改善,营收规模分别实现8.50亿元和15.21亿元,扣非净利分别为2.0亿元和2.46亿元。

  大跃进式并购隐忧

  斑马消费注意到,通化金马在2017年和今年的并购动作十分频繁。

  2017年,通化金马耗资3000万元增资上海诗健,获得股权20.96 %。

  上海诗健是一家单抗药等创新型生物药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主要做单抗药物,按照通化金马披露的增资协议,公司未来在同等条件下拥有优先购买权,即通过投资上海诗健,可拿到国内最顶级单抗研发团队的研发成果。

  这样看来,通化金马的野心是想从传统药物向国内最领先的单抗药企跨越。届时,可以跻身和齐鲁制药、恒瑞医药(600276.SH)等单抗药产品一线梯队企业。

  通化金马一直没有停下,2016年,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收购圣泰生物100%股权、4.14亿元收购永康制药100%股权,1100万收购雍康药材100%股权,此外,还分别控股、参股长春华洋及子公司神尔洋两家新药研发企业,上述企业的成为通化金马业绩增长的不可缺少的部分。

  其中,2016年,圣泰生物实现扣非净利润1.94亿元;永康制药实现母公司净利润2930万元。

  目前,通化金马包含总经理姬彦锋在内的多名高管成员,基本上都是圣泰生物的班底。

  小打小闹显然不符合PE的做派。去年,通化金马拟以7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影响诊断供应商I-Med Network Pty Limited的全部股权或控股权,不过,去年底公司突然公告终止这宗收购。

  2018年上半年,通化金马有两宗并购,先是在3月份收购江西丰马医药100%股权,斥资190万元收购一家彼时还未发生实际经营的空壳公司,至今被业内诟病;另外一宗是5月份收购安阳源首生物100%股权,主要是看中这家企业生产的益生菌产品。

  从资产状况来看,2017年和2016年,通化金马总资产分别为57亿元和53亿元,流动资产分别为17亿元和13亿元,自身体量有限,通过设立基金大批量的并购相关资产,其实是在给自身加码,可是,这些资产到底是“现金奶牛”还是“烫手山芋”?

  拿医院板块来说,很多人把医院看做一块“肥肉”,这些资产投资量大和回笼资金周期长是主要特征,只有对医院的科学管理,和自身的药企形成协同效应,公司拼了老命打造的医疗生态圈计划才不至于落空。

  斑马消费注意到,持续对外并购,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已积累了20亿商誉,占公司非流动资产的一半,占公司总资产的34.5%。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