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新股发行采取战略配售方式 此举有何意义?

富士康新股发行采取战略配售方式 此举有何意义?
2018年05月26日 09:1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盘和林

  5月22日,工业富联发布的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股将在上交所IPO,发行价格13.77元,发行市盈率17.09倍。5月24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富士康此次新股发行的方式颇具创新性,非常罕见地启动了战略配售。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12个月,其余锁定期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这种新股发行方式有何意义?

  富士康此次新股发行采取的战略配售方式,上一次出现在我国A股市场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陕西煤业。我们分析这一举动的意义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

  从富士康公司自身来看,采取战略配售的方式,能够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参与。因为此次战略配售要求,战略配售总额的百分之五十要求持有时间长达12个月,其余要求持有时间长达18个月。这样,就能保证,此次配售所获得的投资者都是以看好富士康长期发展为目的采取投资行为的,而不是想要通过短期的股价变动赚取投机收益。而且,通过战略配售等方式,此次发行的19.7亿股只有7.03亿可自由流通,这就会降低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和频繁交易给股价带来的不良波动,稳定公司股价,也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从A股本身来看,此次富士康的发行预计募集资金高达271.2亿,而通过战略配售的方式,能够降低此次上市发行对于二级市场资金的挤占效应,不会当前市场中的资金池有太大的抽水影响,这也是有利于我国A股逐步回暖,长期企稳。

  笔者认为,对于其他的类似富士康这种大型独角兽企业上市,可以参考这个案例来采用战略配售的方式,不仅能够为企业吸引忠实的长期投资者,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也能够降低募集大量资金对股票市场的短期冲击。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