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借道私募谋转型:防风险成第一要务

上市公司借道私募谋转型:防风险成第一要务
2018年05月24日 01: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理财+卡位 上市公司借道私募谋转型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瞬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壮大,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联姻”现象越来越多,双方合作也不仅仅局限于理财。中国证券报记者23日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逾70家上市公司认购或参与设立私募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联姻”是“水到渠成”的事:一方面,私募基金需要更多渠道的资金壮大自身规模;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需要借助私募基金实现理财增值,甚至为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卡位”。

  上市公司成“金主”

  上市公司资金量庞大,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成为必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理财金额已超过8000亿元。

  与此前仅购买保本或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不同的是,上市公司近年开始越来越多地把闲置资金投向私募基金。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联姻”现象越来越火热。

  例如,纵横通信4月20日公告,公司出资2000万元认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盖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公司表示,在保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前提下,公司利用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经验,获取合理的财务收入,并且积极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

  卫信康4月27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投资苏州丹青二期医药创新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介绍,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是,有效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提高公司资金利用率,使公司获得较高收益,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联姻”除了能使上市公司获得收益之外,也将成为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力量。

  意在谋划转型

  对于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越来越多的合作,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这两年私募基金来自上市公司的资金的确开始多起来。上市公司也看到投资私募基金的机会。一方面,可获得比银行理财产品高得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与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也可提前进行产业布局和‘卡位’。”

  例如,克明面业4月28日公告,为了更好抓住市场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经验和资源,围绕公司的战略推进产业布局,公司拟出资1亿元与国晁投资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介绍,基金拟投资项目领域为服务于克明面业发展战略,以大消费、健康食品、互联网+食品等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基金应投资上述投资领域的优质标的公司的股权,包括控股权或者参股权。除双方同意外,基金所募集资金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同时,上市公司投资私募基金不仅面向国内私募基金,不少上市公司更是直接投资海外私募基金。2月初,数码科技公告称,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数码国际将以不超过3000万美元的自有资金参与投资一家于开曼群岛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投资完成后,数码国际成为该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数码科技介绍,公司本次参与投资基金,符合公司进行国际化转变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为公司进军国际市场带来新的契机,有助于挖掘海内外优质项目资源,获取更多的产业整合和并购机会。参与投资海内外具备先进技术及产品的公司,有助于公司快速布局产业优势领域,将相关技术移植、应用于公司在国内的相关领域。

  私募排排网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积极投资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基金,是因为私募股权基金可投资很多“独角兽”和新经济项目。通过购买私募基金产品,上市公司可在发展主营业务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产业,以较低成本参与某些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其他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公司实力,为未来转型铺路。对私募基金而言,与上市公司合作可获得更多资金,还可大幅提高品牌影响力。

  防风险成第一要务

  “上市公司认购的一般是较大或知名的私募基金。一方面是看中此类私募基金投资团队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看中这些私募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前述深圳私募基金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私募基金本身风险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上市公司资金量又非常大,因此,上市公司在选择投资私募基金时非常慎重,防风险是第一要务,否则就容易造成巨大损失。

  如某公司A为推动公司战略收购和业务突破,与私募B在2015年合作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先后投入资金高达5亿元。但公司A在2017年11月底公告称,私募B相关人员“失联”,5亿元投资款“打了水漂”。统计发现,这一损失超过公司A近10年利润之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A在投资私募B时也十分关注其风险问题,双方还签订了补充协议。单纯从协议来看,公司A的资金几乎没有任何风险,不过最后还是遭遇了“滑铁卢”。

  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也意识到投资私募基金的风险。例如,某上市公司公告,基金在运营过程中存在运营风险及资金损失风险,不能保证基金财产中的认购资金本金不受损失,也不保证一定盈利及最低收益。对此,这家公司表示,公司将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对认购基金产品的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分析,及时了解产品投资方向及运营情况,加强监督,并提前做好资金管理安排,确保公司投资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公司将密切关注该基金的后续运作情况,并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高艳云

私募 私募基金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