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常山药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常山药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18年05月23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常山药业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常山药业事件持续发酵。

  5月22日晚间,常山药业(300255.SZ)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触及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

  当日早间,常山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临时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规定,现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这是一起由于公司任性而为引发监管出手的典型案例。其“导火索”是公司在5月16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在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生产车间获GMP认证背后,1.4亿中国人患有ED(勃起功能障碍,背后潜在市场达百亿元级……)。”常山药业因为在公告中披露了这组未经核实的数据,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涨幅超20%。

  巧合的是,就在次日的5月17日,常山药业4位高管纷纷减持公司股票套现,金额高达8764万元。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常山药业证券部,截至发稿时止,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信披涉嫌违规

  对于常山药业的任性而为,监管部门已接连出招。当天早间,深交所亦对公司采取了特停的监管措施。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悉,该所也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对此,深交所于5月16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数据来源和准确性,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

  5月17日,公司刊登补充公告,称该数据系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检索并节选自部分券商研究报告的表述,未对数据来源、计算方法和准确性进行核实。

  当天,广东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常山药业所声称的患者数据,既不是来自于自身客观的调查,也不是摘取自权威部门的数据,而是缘自国信证券的一份研报。不仅如此,公司引用该数据也是通过网络检索取得的。

  常山药业在补充公告中表示,原公告中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通过网络检索取得并节选了其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描述。

  此外,公司证券部亦查询到东吴证券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报告中预测“中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

  “此举明显有违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性要求。”上述广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称。“此外,根据监管规定,在不能保证披露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时,上市公司也应当在公告中作出相应声明并说明理由。”

  按照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志平在5月15日举行的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上透露,西地那非片已经完成生产的GMP认证,将于近期上市销售。“公司西地那非片是仿制药,在该产品上市后,公司将积极做好渠道建设和销售工作,实现销售收入增长。”

  高管涉嫌违规减持

  此外,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亦称,常山药业信息披露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高树华、丁建文、黄国胜在公司披露对常山药业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减持,涉嫌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

  “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或者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二个交易日内”这一规定,属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在下列期间不得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行为。

  对此,前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称,信息披露后常山药业股价大涨,说明该信息对股价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高管的减持行为,正是发生在“二个交易日内”,因此涉嫌违规减持。

  其中,董事长高树华减持675万股,丁建文、黄国胜另两位高管分别减持50万股与24.75万股;董事长女儿高会霞减持259万股,四人累计减持1008.75万股。而且,四人平均减持价格离17日8.68元的涨停价仅相差几分钱。

  市场质疑之处在于,早在2017年10月28日,高树华、丁建文、黄国胜3人同时预披露减持计划,3人的减持时间均为公告之日(2017年10月28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而5月18日则是3人减持计划到期前的最后一日。

  但从2月22日披露的高管减持股份进展来看,3人此前并未有任何减持行为。蹊跷的是,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上述3人均是在5月17日踩点减持。

  不仅如此,公司副总经理黄国胜的减持数量甚至已超出减持计划披露的数量,减持数量超出减持计划披露的数量2531股。

  “对于上市公司因涉嫌虚假陈述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常山药业有必要进行补偿。”对此,前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