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虚增业绩发债失败 74亿债务压顶资金告急

东方园林虚增业绩发债失败 74亿债务压顶资金告急
2018年05月22日 14: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东方园林5月21日公告,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实际融资额为5000万元,仅占10亿计划额的5%。不止于此,新浪财经注意到,该债券之前曾计划在4月12日到13日发行,后“由于簿记当天市场情况波动较大”,发行就已取消过一次。

  众所周知,由于宏观持续去杠杆、M2屡创新低、实际利率不断走高,近期债务违约潮起,包括华信、盾安等在内的十几家上市公司受到牵连,出现股价闪崩或交易停牌。频频发生的“踩雷”事件,使得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公司债日趋谨慎。

  此次东方园林虽不是债务违约,但作为环保行业明星白马、和PPP模式创新的代表,公司遭遇“债券弃购”仍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新浪财经重新审视东方园林后发现,投资者此次放弃认购公司债,可能不仅是出于对当下大环境的谨慎考虑,经过几年的业务大发展,公司的基本面也悄然在发生改变。

  74亿债务压顶 55亿9个月内待刚兑

  事件因发债而起,我们先梳理一下东方园林现有债务情况。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东方园林已发行待偿还的债券产品包括25亿短期融资券、22亿超短期融资券、5亿中期票据,以及22亿公司债券,合计余额达74亿元。其中,从今日就将到期的8亿元“17东方园林SCP002”公司债算起,有共计52亿元的债务本金,将在未来9个月的时间内到期,本息和粗略估计约55亿左右。

已发行待偿还债券产品已发行待偿还债券产品

  不仅金额巨大,增速上也异常显著。查阅年报可以看到,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同比大增超过80%,也反映出了资金面的紧绷程度。

  70多亿债务、并且短时间内就要刚性兑付50多亿,拿什么还呢?

  现金不足、授信存疑 “发新还旧”难以为继

  先来看现金。截至2017年末,公司账上所有货币资金共计34亿元,扣除各类保证金等受限制的货币资金12.6亿元后,剩余货币资金为21.4亿元,并且这一数字在2018年一季度末仍在下降当中。

  光靠在手资金显然是不够的,再来看看银行授信情况。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东方园林获得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总额为111.87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50.12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61.75亿元。看起来似乎能够覆盖短期债务了。

  不过,新浪财经在咨询浙江省农行的业内人士后得知,银行授信与实际放款其实不是一回事,特别是在当下宏观货币趋紧的环境下更是如此,常常会出现有大量授信额度,但就是不放款或者说放不出款的情况。由此看来,公司的授信额度也并不能够让投资者放心。

  资金、授信都靠不住,剩下的只有发新债来还旧债了,而且这种“发新还旧”的套路,东方园林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根据公司以往披露的公告显示,2016年发行的公司债,“16东林01”债券募集资金中,2.0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7.9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其他借款;“16东林02”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15东方园林CP002”本金及相应利息;“16东林03”债券募集资金中,1.9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4.10亿元用于偿还“13东方园林MTN001”本金及利息。曾经发行的新债皆用于偿还旧债或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所用。

  而如今,10亿的公司债先后两次尝试发行,最终也仅募得5000万,看来这招也很难玩下去了。

  生意红火难掩财务虚火 依靠小技俩虚增4亿净利

  据券商的统计数据,以水环境治理等环保为主要业务的东方园林,2017年新签PPP订单716亿,同期营业收入为152亿,订单收入比接近5倍之多;2018年至今仅4个多月,新签PPP金额也已近200亿。生意不可谓不红火。

  然而,由于行业属性的缘故,公司所承接的工程投资回收周期普遍偏长、通常在10年以上,从而使得回款偏慢;另外,公司在项目建设期内,还需额外垫付建设资金。因此,看似红火的生意背后,财务数据似乎有些发虚。

  以流动负债为主的负债结构,让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常年很大。以2015-2017年为例,东方园林流动负债分别高达96.87亿、109亿和213亿,占负债比重分别为85.8%、74.9%和89.7%。公司负债率也连年攀升,2年内增加了一倍有余。

  另外,2015-2017年,东方园林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7.9亿、51.2亿、74.7亿;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70.4亿、87.8亿、124.3亿,其中,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62亿、77.3亿和117.3亿,分别占各期末存货的88%、88%和94.4%。也就是说,很多项目即使完工了,公司也拿不到钱,回款成问题。

  公司对此也很坦诚,在相关公告里曾表示,“由于公司承接的工程建设项目通常为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结算体系较为复杂,一般结算过程需要3至6个月,而项目的最终结算需经监理单位审计、第三方审计、财政部门审计确认等过程,整个结算周期半年到一年时间,结算流程和结算时间较长,从而导致已完工未结算存货余额较高,在工程结算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因政府签批流程、结算流程手续复杂等客观原因导致部分延迟”。

  那么,对大量出现、不可避免的“延迟收入”,公司在坏账计提上是否准备充分呢?

  新浪财经通过对比碧水源、棕榈园林、博世科等同行业情况发现,2-3年的坏账计提比例公司为10%,其他普遍为20%-30%;3-4年公司为30%,其他为50%;4-5年公司为50%,而其他则为80%-100%。可以看到,相对于其他同行对出现坏账的谨慎态度,东方园林似乎更为“自信和乐观”。

东方园林坏账计提比例东方园林坏账计提比例
碧水源、棕榈园林、博世科坏账计提比例碧水源、棕榈园林、博世科坏账计提比例

  而按照行业普遍计提比例重新计算后,仅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一项,就将减少公司2017年净利润大约4亿元。可以说,过低的坏账计提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粉饰”了公司的业绩。

  就在今日中午发稿前,东方园林再次披露中标公告,确认联合中标礼泉城北大道景观建设PPP项目,总投资1.89亿元。

  然而,面对巨额债务压顶,而公司现金不足、授信存疑、发新债还旧债的套路又难以为继之时,仅依靠经过粉饰的业绩和一些中标公告,显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丁昊

东方园林 债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