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宝宝心里苦 月薪不足两千五

申万宏源宝宝心里苦 月薪不足两千五
2018年05月17日 20:32 新浪证券综合

  投行宝宝心里苦,月薪不足两千五

  来源:IPO江湖

  最近,申万宏源盆友们的日子不好过……

  今早,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总经理薛军向宣布一条纪律,不允许公司员工接受任何采访、不准转发微信和朋友圈,公司正在研究方案,让大家稍安勿躁。

  随后,申万宏源员工谨遵领导指示,将这条消息上传微博。我没发微信、朋友圈,没毛病!

  到底是啥玩意这么神秘要求保密,而员工偏偏忍不住要泄密?这神秘计划就是申万最近在制定的调薪方案。

  这事还要从两天前说起:

  5月15日,上海申万宏源某员工自曝了5月工资单。

  乍一看,接近5万不错啊。等等!不、不到5000?!大虾擦了擦眼睛,确认没少数一个零,说好的年薪百万呢?这是什么情况?在魔都这点工资能活命?骗人的吧!

  然而次日,又一则申万员工自曝的截图,证实了此事。

  相信这位发问的童鞋,肯定脸上笑嘻嘻,心里MMP。下面大虾来说出他的心声:

  领导,我们基层员工工资够低了,现在还把绩效工资全扣了!这是几个意思,考虑过我们的感受吗?现在这点工资,我连信用卡、房贷都还不起了!还让不让人活了?工资你说扣就扣,你倒是说说凭什么?!

  随后,今年年初刚从中信证券跳槽至申万承销任总经理的张剑,洞悉了员工的愤怒,迅速做出了回应。

  这位领导的发言真的很长,大概是要体现苦口婆心,不管了,来看大虾的简洁版:

  我理解你们,新的组织架构和薪酬考核正在进行中,5月底审批,下半年实行。同时,我个人将设立一个50万元上限的专项基金,无息借出,帮助员工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

  做领导做得这份上,也是不容易。

  虽然申万称调薪方案还在审批,但知情人士表示,申万这次调薪对年轻的基层员工影响最大,博士学历工资税后6000多,硕士学历税后仅4000多,普遍降幅超40%。更有甚者,调薪后,工资直接低于上海最低工资标准2420元!

  月薪不到2500……这工资,真是扎心了。

  我们投行人士,简直是操着商务部长的心,拿着扫地阿姨的钱……不,还不如扫地阿姨,上海的扫地阿姨有房、有钱,还搞投资,根本没法比好吗!

  面对此状况,申万的领导估计脸上实在挂不住了,今日上午通过邮件告知员工:对于部分部门存在员工领取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公司将会把员工领取薪酬与最低工资间的差额于当日补发给员工。

  然而就算补发了,也才不到2500,简直惨不忍睹……

  要说申万这次减薪,得怪业绩不佳,申万2017年年报显示,营收额为133.68亿元,同比减少9.15%,归母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14.96%。

  分部来看,此次被调薪的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14.66亿元,同比减少32.82%。资产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14.91亿元,同比减少27.18%;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59.68亿元,同比减少21.31%。

  一叶知秋。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一季度,证券公司营收额为 659.64 亿元,同比下降 7.22%;营业支出 376.46 亿元,同比增长 1.60%;净利润235.59 亿元,同比下降 17.22%。如今已经连续三年盈利下滑的证券业普遍面临着成本控制和资源投入的两难。

  此前就有券商发通知,自4月起停止发放通讯补贴、午餐补贴、电脑补贴。也有一些券商延迟发放奖金、业务报销时间延长。

  2016年底IPO大爆发,投行招了很多人,现在否决率飙升、撤材料频发,让IPO业务从传统投行的高大上业务和支柱产业变成了高风险、低收入的鸡肋业务!2013年IPO停发期间的情景又开始重现。降津贴!调薪酬!末位淘汰!裁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风水轮流转,所以大虾还是给我们投行人士打打气。熬过去,就是春天。实在熬不动,就去报个北大青鸟吧。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