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函刨根问底 ST天业披露易主及资产回购风险

上交所发函刨根问底 ST天业披露易主及资产回购风险
2018年05月16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停牌近5个月的*ST天业在上交所两次问询下,通过回复函较为充分地披露了相关情况与风险,其中重点说明了关乎*ST天业核心利益的360投资份额回购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的风险。公司拟5月16日开市起复牌。

  据此前披露,*ST天业控股股东天业集团已经终止筹划向鲁信集团转让控股权事宜,而在另外一方面,高新城建与天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适当时机,根据实际情况,再行收购曾昭秦持有的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

  对于*ST天业投资者来说,这一安排将使*ST天业控制权转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这也是上交所重点关注及问询之处。

  对此,*ST天业在15日晚做了进一步说明。公司坦承,目前公司和天业集团均存在资金紧张情形,但未对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影响。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目前高新城建已受让刘连军持有的天业集团10.2%股权,并与天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已实质性开展工作,包括通过收购天业集团债权、协助天业集团进行资产变现等方式积极解决天业集团债务问题。

  *ST天业表示,后续高新城建将积极推动收购公司控制权的相关事项。同时,*ST天业强调,高新城建收购公司控制权需经审计、评估,并经相关国资管理部门批准后实施,高新城建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天业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尚存在不确定性。

  360投资份额的回购,是关乎*ST天业利益的一重大问题,上交所此前特别要求*ST天业就此进行详尽说明。

  此事背景是,*ST天业于2017年12月末以7.64亿元的价格向鲁信文化出售360投资份额,该等份额目前市值超过20亿元。*ST天业称,此项份额出让是有附加条件回购的融资行为,公司有权在签署协议之日起未来两年内单方回购360投资份额;但鲁信文化称,*ST天业需于2018年9月30日之前支付回购价款方可回购。

  15日晚,根据上交所相关要求,*ST天业将当初协议及补充协议全文做了直接披露,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获得明确信息。

  根据15日晚披露的最新回复函,*ST天业表示,高新城建作为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的战略合作方承诺:为*ST天业提供资金支持,协助*ST天业在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360投资份额的回购。

  如果未能如期达成怎么办?*ST天业15日晚公告称,如届时未完成回购,按照其与鲁信文化签署的相关协议约定,公司于协议签署之日起未来两年内即2019年12月27日前,均有权回购360投资份额,公司在360项目中的权益不受影响。

  *ST天业称,高新城建提供资金支持完成360投资份额的回购,不以获得公司控制权为前提,不附带任何条件,相关事项需要履行高新城建内部审批程序。公司及高新城建目前正与鲁信文化就该回购事项具体细节进行协商,以上回购资金尚未到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ST天业作出说明,天业股份及天业集团共在鲁信集团融资7亿元,目前尚未还款,公司通过以转让360投资份额作为保证措施进行融资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不存在对鲁信集团以资抵债情形,不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债权人和股东利益情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