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信托本金欲提前赎回未果 斯太尔年报被非标

1.3亿信托本金欲提前赎回未果 斯太尔年报被非标
2018年05月11日 00: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苏杰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似火。面对理财带来的丰厚收益,对于其中潜在的风险,一些上市公司逐渐丧失了危机感。斯太尔(000760,SZ)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理财本金收不回致财报非标

  斯太尔4月末发布公告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兴财光华)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导致斯太尔财报被非标的首要因素在于公司购买的一款理财产品赎回出现了问题。

  斯太尔于2016年7月公告宣布使用1.3亿元购买了“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晟组合信托)第1期。天晟组合信托规模10亿元,门槛收益率为8%。信托受托人为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现在的国通信托)。

  斯太尔于2017年8月14日向投资顾问北京天晟同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晟同创)提出了“关于提请赎回信托计划暨收益分配的申请”,并于2017年9月4日取得天晟同创“同意赎回信托份额及收益支付计划”的回复。

  此后,斯太尔于2017年11月2日收到该信托计划一年期年化8%收益1040万元。然而,截至公司年报出炉,上市公司尚未收到信托投资款1.3亿元及剩余收益。

  中兴财光华称,对斯太尔2017年审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是,后者没有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计提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也没有提供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收回性评估的充分证据。

  因此,中兴财光华无法对天晟组合信托所投资的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无法就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可收回性及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金额进行调整。

  钱“卡”在何处?

  对于信托投资本金和收益迟迟没有收回的原因,斯太尔公告并未详细阐述。公司只是称,公司管理层已采取致函、走访等各种措施了解该笔信托投资款相关情况,并积极委托律师就信托投资款赎回事项准备相关材料,根据事态进展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汇报,并拟通过司法途径收回本金及剩余投资收益。

  中兴财光华表示,在审计过程中,其访谈了国通信托的信托经理,但投资顾问天晟同创相关负责人并未配合。鉴于此,中兴财光华表示,无法对该信托计划所投资的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斯太尔证券部,相关人士称,情况如公告所示,只收回部分收益,其他不了解。

  工商资料显示,天晟同创成立于2014年,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珂。4月27日,记者来到天晟同创公司注册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环南路26号院7号楼1层,但现场并没有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处。

  刘珂旗下另外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对这个信托计划不熟悉,不方便回应相关问题。但该工作人员称,一般来说,信托计划按照信托合同约定的流程走,没到期的话就不能撤回。

  有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信托投资款一般是在信托公司的账户里,投资顾问只负责投顾,中间有什么风险是控制不了的。信托公司则讲究契约精神,按照合同办事。该人士猜测,可能斯太尔和信托公司的合同执行中出了什么问题。

  斯太尔2016年曾披露,公司是基于对受托人(国通信托)的信任,自愿将资金交付给受国通信托。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国通信托按照信托文件的约定、投资顾问发送的投资指令管理、运用、处分信托计划财产,并按信托计划文件约定向受益人支付信托利益。

  4月2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通信托财富中心,相关人士在与负责该项目的经理联系后称,该项目是单一通道项目,没有经过财富管理中心这一平台发布公开信息。公司信托项目经理联系方式不对外,投资者可以通过相关上市公司联系该经理。

  为了解详情,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致电国通信托总部公开电话,其转接到了财富中心电话,相关人士称,不了解项目情况,就该事可以向斯太尔方面了解。

  钱投向了哪里?

  按斯太尔当初公告,天晟组合信托第1期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和债权、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份额、稳健型的金融产品投资。不过,公告未提及具体的投资范围。

  实际上,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捷资源也购买了同一款理财产品。

  中捷资源披露,2016年9月26日,公司认购了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对比来看,中捷资源购买的理财产品与斯太尔所买理财产品名称一致。而斯太尔明确称公司购买的产品为天晟组合信托第1期,中捷资源未明确是第几期。同时,中捷资源公告未告知公司项目投资顾问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中捷资源咨询详情,但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没关注到斯太尔的事情,也不了解公司自身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根据中捷资源披露,公司当初根据天晟组合信托投资顾问指令,方正东亚对北京东晟盈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晟盈盛)进行增资,该增资款项用于食品加工项目投资,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股权及债权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东晟盈盛成立于2016年7月,该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业务,大股东为自然人文秀娟。

  记者5月10日来到东晟盈盛注册地址北京某写字楼,但现场没有找到这家公司。该处地址为一家区块链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称,没有听过东晟盈盛这家公司。而东晟盈盛曾于2017年2月投资了一家名为北京盛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企业,但该后者经营范围并不属于食品加工。

  (实习生谭乐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斯太尔 信托 天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