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毅谈价值投资的美国经验:垃圾债带来价值投资风气

申毅谈价值投资的美国经验:垃圾债带来价值投资风气
2018年05月10日 16: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晚,中国绝对收益协会副会长、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申毅莅临蓟门论坛,主讲《美国股市200年国家贡献与中国股市振兴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讲座。

  针对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国内严重的炒作风气、真正实现股票和资本市场价值投资氛围的问题,不仅市场的监管层一直非常关心,更与每位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收益息息相关。作为多年供职美国华尔街的申毅先生有他自己的看法,讲座中谈及了价值投资的美国经验,值得我们今天参考和借鉴。

  福特高管80年代每餐200美元 “野蛮人”带来改变

  美国股市在80年代的股灾后,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公司所处的行业和业务都不错,但由于管理层没有公司股份,因此只要公司不至于倒闭,业绩好点或差些,管理者其实并不十分关心,因此出现了普遍的不作为和懒政现象。

  申毅以汽车公司福特为例,福特家族所持股份不多,但投票权股份多,家族一代代管理公司,股票有相对更高的特别票息,所以对股票涨跌不敏感,而管理层由于没有股票、也没有期权,因此对股票涨跌也不敏感,只要公司大而不倒就行。

  这样的制度导致出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现象。在80年代初,福特高管的午餐人均一顿是200美元的标准,相当于今天一顿午餐人均约1万元,并且每天如此。这种变相把公司的利益以各种方式用于私人利益的情况,导致公司利润长期没有增长,而由于业绩没有增速,公司的估值PE也长期处于5,6倍的低位。

  有些人发现了这种弊病。这些浪费的成本,是不是能够都缩减下来,从而提高盈利?因此有人从华尔街“高息借钱”,即发行“垃圾债”筹集资本,收购公司股份,再通过用心经营,靠公司业绩的提升带动股票升值,也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收益。而这些人,由于不受公司管理层欢迎,在当时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

  类似的情况在当时非常普遍,大家都在找低估值公司,并琢磨如何通过改进经营管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作成本,把公司价值做上去。一个又一个的案例,使得美国公司盈利大幅度上升,由于有成长性,估值PE也同时上升,形成了所谓的“戴维斯双击”,整个股票市场所有人都因此受益,价值投资蔚然成风。

  垃圾债成就沃尔玛和巴菲特 太阳之下无新事?

  很多伟大的公司和伟大的投资人,在某一阶段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可以说也都受益于垃圾债。

  我们所熟悉的沃尔玛,业务的做大便依靠垃圾债,而微软也发过垃圾债。申毅认为,现在一些公司在起步阶段,只要业务足够好,愿意并且能够承受相对较高的成本发债,依靠垃圾债的融资,是能够实现业务发展和业绩腾飞的。

  价值投资变成了一个非常有收益、有利可图的事情,不仅成就了伟大的企业,也成就了伟大的投资者。

  申毅表示,这两年国内倡导价值投资,代表人物就是巴菲特,但巴菲特并非从一开始就信奉价值投资,而与一般人一样,什么挣钱做什么。到了80、90年代,投资理念的这一深刻变化,被在投资领域有敏锐嗅觉的巴菲特所觉察到,他看到了80年代价值投资的价值,当时以5,6倍PE的价格大量买入,仅分红就达5个点以上,更不用提业绩和估值双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这一期间,巴菲特也大赚了一笔。

  申毅认为,促进市场投资理念的根本性变化,要归功于并购市场的发展,以及并购市场背后高息债券提供的并购资金。

  讲座中,申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太阳下无新事”。

  不知是不是太阳之下确实没有新事。同样是在2015年股灾后,宝能系的姚振华通过二级市场高调买入万科、格力等价值股,买入原因同样是相关公司“价值严重低估”,同样也被称为“野蛮人”。也许历史真的如此巧合,国内的资本市场能否就此进入价值投资的新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文/丁昊)

责任编辑:丁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