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拟52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 整体上市又近一步

万华化学拟52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 整体上市又近一步
2018年05月10日 12:54 界面

  万华化学拟52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整体上市 加固全球MDI老大地位

  借助整体上市,匈牙利BC公司将成为万华化学的子公司,上市公司的MDI产能也将进一步增加至210万吨。

  庄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华化学(600309.SH)的整体上市计划迈出关键一步。

  5月9日晚,万华化学公布了吸收合并其控股股东万华化工的交易草案,交易作价522亿元。万华化工目前持有万华化学47.9%的股权。

  按照交易计划,万华化学将向万华化工的五名股东发行17.1亿股股份,每股价格为30.43元,用于收购万华化工的全部股权。

  万华化学自去年12月5日起停牌至今,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36.44元。

  万华化工为持股型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万华化学、BC公司开展业务,覆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等板块。以MDI 和TDI为代表的聚氨酯是万华化工最主要的产品,应用于建材、汽车和电子等不同行业。

  去年,万华化工营业收入648亿元,净利润162亿元。

  吸收合并交易完成后,万华化学将承继万华化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万华化工则被注销法人资格。万华化学的实际控制人将保持不变,仍为烟台市国资委。

  万华化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超过了巴斯夫、科思创等跨国化工巨头。2017年,万华化学的营收和利润均创下公司历史新高,其中聚氨酯系列产品收入298亿元,同比提高81.7%,贡献了公司超过半数的营收。

  借助整体上市,BC公司将成为万华化学的子公司,万华化学的MDI产能也将进一步增加至210万吨。全球仅有五家企业的MDI年产能超过100万吨,合计占全球总产能的约88%。

  目前,BC公司的MDI产能为30万吨,是欧洲第五大供应商;TDI产能为25万吨,为欧洲前三大供应商之一。

  BC公司的生产设施大部分位于匈牙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2011年,万华化工收购了因金融危机陷入困境的BC公司,该公司的运营在三年后出现改善。2017年,BC公司营业收入为131亿元,净利润达30亿元。

  去年,聚氨酯产品的价格创下了历史高位,万华化工在境外的聚氨酯单价同比上涨了近六成,达到每吨2473欧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