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子公司失控 惊现“熊孩子”连年报审计都不配合

A股子公司失控 惊现“熊孩子”连年报审计都不配合
2018年04月28日 11:15 中国基金报

  当初花大价钱买来的公司突然不听话了,这种子公司失控的奇葩事件日前再一次于A股市场上演。而且,此次失控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明星企业,年利润超过亿元,属于行业龙头公司。

  黄河旋风连续两天跌停

  日前,一纸“子公司失控”公告搅动资本市场。

黄河旋风发布《关联交易公告》表示,公司选择以6.98亿元的价格将上海明匠智能100%股权全部转让给该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陈俊,陈俊同时还持有7986万股黄河旋风的股权,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出售上海明匠的理由,黄河旋风并未做过多说明。但在公告中,黄河旋风坦言“2017年上海明匠的审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公司已失去对上海明匠的控制”。

  也就是说,这则股权转让交易是在上海明匠智能完全失控的状态下进行的。公告一出,昨日黄河旋风开盘被巨单封死跌停,周五一早该股再跌9.97%报5.96元,封上跌停板,并创三年以来新低(前复权价格)。计算下来,仅仅两个交易日,黄河旋风市值蒸发20.6亿人民币。

  昨晚,大信会计事务所公告称,由于上海明匠未能提供会计账簿及凭证等财务资料,事务所无法实施相应的审计程序,因而无法判断上海明匠财务报表的公允性,以及对贵公司合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现金流的影响。 

  据此,大信会计事务所对黄河旋风2017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而4月25日晚间,黄河旋风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1.67亿元,同比增长3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同比下降8.06%,公司每股收益为0.24元。也就是说,因为上海明匠的不配合,上述年报数据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双方关系几经“调整”

  此次表现“任性”的子公司,曾为黄河旋风贡献不少业绩,也是其转型升级的支撑点。2015年5月20日黄河旋风公告,公司拟7.88元/股向陈俊等发行533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明匠智能100%股权,作价4.2亿元。

  陈俊等人承诺,上海明匠2015至2017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及5070万元根据公开资料,陈俊出生于1983年,2005年至2010年,任职于延锋伟世通公司。2010年至今任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黄河旋风表示,明匠智能是我国目前工业4.0、智能工厂研发及项目实施领域一家快速发展的企业,客户包括美菱电器、宗申动力、长虹集团、美国国际汽车零部件、法国佛吉亚、萨克斯汽车零部件等。将藉此并购的契机,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系统,实现企业自身向智能化生产企业转型的目标。

  自被收购以来,上海明匠净利润节节攀升,从2014年的1177万元增长至2016年的1.26亿元,增幅约10倍。同时,黄河旋风的业绩也因上海明匠增厚。

  黄河旋风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对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6.57%;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大增72.67%。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原因是合并明匠智能收入2.69亿元。

  2016年下半年,上海明匠在国内首创IPP模式,即“政府-社会资本-企业”三方参与,该模式中先由政府、银行、基金公司、上海明匠成立产业资金,由黄河旋风提供风险担保,上海明匠出资仅占10%左右。由此可见,黄河旋风对于上海明匠的正常经营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但是此后的一系列动作,使双方关系开始耐人寻味。

  2017年11月,黄河旋风发布公告,证实陈俊所持有的全部黄河旋风股份均被冻结。同时,黄河旋风表示此事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12月,黄河旋风将此前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进行了调整,将激励对象总人数从209人降至152人,其中上海明匠核心人员由135人降至89人。

  今年2月,黄河旋风又发布公告,称陈俊于2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28.07万股,耗资200万元。 

  双方关系看似有所缓和,但日前的股份转让公告宣告双方彻底分手。

  是否存在违规关联交易?

  此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违规关联交易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此次转让价格相较于3年前4.2亿元的收购价格,表面上看3年间黄河旋风增收近2.8亿元,但在收购前一年即2014年,上海明匠的净利润为1177.65万元,这意味着收购时候的PE高达35.6倍。

但按照2016年上海明匠的净利润计算,此次计划出售的PE仅有5.5倍,这也造成公司中小股东普遍不满,数据上看意味着上海明匠的价值被低估。

业内人士表示,从20倍溢价收购到5.5倍PE出售,从价值总值上说,3年时间内的利益输送很明显,对上市公司的小股东是不公平的,这也是证监会重点监控的地方,其猫腻在于,以合法并购行不合理利益输送。

对于此次失控,有可能是管理层出现一定分歧,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缺乏控制力,被原管理层拒绝审计,也有可能是上海明匠谋求单独登陆资本市场。

事实上,最近半年来已有华测检测、先锋新材、新日恒力等多家公司与子公司产生纠纷,有的甚至对簿公堂。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司对于并购标的失控,显示了相关公司内控制度的缺陷,也给一些公司只重并购不重管理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郭春阳

黄河旋风 陈俊 失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