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亏损超8000万 湖南天雁:管理层在考虑转型

2017年亏损超8000万 湖南天雁:管理层在考虑转型
2018年04月27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继子公司被处罚、身涉诉讼后,湖南天雁(600698,SH)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4月26日,湖南天雁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约为9361.92万元,同比下滑4246.4%。

  湖南天雁在年报中将原因归结于相关产品研发滞后与市场竞争加剧。4月26日,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当前的经营状态,湖南天雁是否有转型打算”的提问时,湖南天雁的证代经与董秘商议后透露:公司的未来发展,管理层在考虑(转型),但是还不成熟,到时候会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规划。

  市场竞争加剧

  2017年年报介绍,湖南天雁属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主要业务是废气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在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汽油机增压器销售同比大幅提升,全年实现营收约为5.83亿元,同比增加3.71%。

  相对于营收增长,湖南天雁的业绩却下滑明显。据2017年年报显示,湖南天雁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负8403.87万元,同比下滑940.7%。

  湖南天雁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柴油机增压器因公司国Ⅴ新产品的研发,未能实现与主机厂同步开发,影响了销售同比降低,加上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影响2017年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在此前,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整车企业处于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具有非常强的议价权,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行业的企业一直相对弱势。

  湖南天雁证代进一步介绍说,市场竞争主要体现在产品的单价、主材料的成本上,还有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分产品来看,柴油机市场总量下降,但是国内企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激烈;而汽油机市场,核心前沿技术仍被外资企业掌控,国内增压器完全被市场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申请授信额度

  值得注意是,湖南天雁在2017年的现金流也进一步趋紧。

  湖南天雁在2017年年报提到,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负822.61万元、负1318.02万元和负1336.54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下简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情况为负348.56%。

  湖南天雁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货款的回收绝大部分是应收票据,2017年的应收票据同比增加,而其中部分票据期限延长至一年,导致2017年到期兑现票据减少,故令现金流入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湖南天雁在2017年的应收票据约为2.51亿元,同比上涨25.5%。

  当前,湖南天雁已开启新一轮授信额度的申请。4月25日,湖南天雁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在2018年继续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行申请1.5亿元的授信额度;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3.5亿元的授信额度。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湖南天雁 管理层 增压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