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进度慢 77家公司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

审计进度慢 77家公司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
2018年04月26日 03: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7家公司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

  4月25日,蓝英装备公告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并成为今年以来第77家延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新增业务导致审计进度慢、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因网络发生故障未能成功上传资料、涉及诉讼等,成为上市公司延期披露年报的重要因素。

  审计进度慢

  整体看,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多数推迟时间较短,多数公司由于年报编制工作无法及时完成。以广哈通信为例,公司原定于4月23日披露2017年度报告,仅延期一天至4月24日。部分公司年报披露时间延期一个月左右。

  新增业务导致审计进度慢成为年报披露延期的重要因素。以盛路通信为例,公司表示,由于有新增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进度与预期审计进度慢,公司预计无法在原预约时间披露定期报告。首航节能表示,因有新增业务、非公开发行等事项,导致公司相关定期报告编制、审计工作量增大,无法在原预约时间披露定期报告。

  有的公司与审计机构无法达成一致。以正业科技为例,在年度报告编制过程中,公司的审计机构对2017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核算方式存在不同理解,预计将对公司2017年度损益产生一定影响,为保证编制质量,确保数据准确性,公司申请延期至4月23日。

  有的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导致审计报告延期。麦趣尔表示,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报告时间估计不足,财务报表的编制等工作完成时间晚于预期。

  网络发生故障,在规定时间未能成功上传资料,导致部分公司年报披露延期。以飞利信为例,由于公司网络原因,导致公司定期报告未能在约定时间披露。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4月24日。海波重科同样由于网络问题,导致定期报告未能在约定时间上传。

  此外,部分公司因涉及法律诉讼,诉讼结果影响2017年整体业绩,年报披露只得推迟。

  工作量增大

  分公司、子公司、孙公司并入合并报表,年报编制工作量加大,使得部分公司未能按时披露年报。

  星期六表示,2017年收购的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年报审计工作量加大。目前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预计无法按照原预约时间披露年度报告。泰尔股份2017年分别收购了深圳市众迈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燊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年报编制准备工作量加大,年度报告披露申请延期10天。

  吉峰农机表示,合并报表的分、子公司较多,年报编制工作量较大,相关编制工作预计完成时间将晚于原首次申请披露时间。

  有的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不配合。以未名医药为例,公司表示,全资子公司北京科兴拒绝向公司提供其2017年度财务数据及资料,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无法入场审计。基于上述情况,经申请,披露日期延期至4月28日。若北京科兴4月28日前仍然拒绝配合相关审计工作,公司可能无法在4月28日之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远方信息则由于控股孙公司慧景科技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需相应调整定期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计划,工作量加大,2017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及相关审计工作完成时间预计晚于预期。

  提示风险

  千山药机4月23日晚间公告称,原定于4月27日、28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由于公司涉及民间借贷,审计程序复杂,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期出具审计报告,公司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年报。若公司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7月2日起被交易所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传化智联公告年报披露时间延期10天。公司随即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不能按原计划披露年度报告且未能提前五个交易日提出书面延期申请的具体原因和解决方案。公司回复称,原预计在3月30日至4月8日期间能够取得审计所需包括询证函回函在内的重要审计证据,但因清明假期等因素个别重要询证函回函未能在既定时间内收回。

  统计数据显示,*ST中安*ST三维*ST三泰等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加入了延期披露年报行列。这些公司不少将披露时间延期至最后节点。

  以*ST三泰为例,公司2015年收购了烟台伟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烟台伟岸”),双方约定的业绩对赌期满。从目前情况看,未达到收购时承诺的业绩。目前尚未进入补偿程序,烟台伟岸原控股股东尚未进行补偿。由于上述事宜,会计师与公司就烟台伟岸原控股股东即将履行的补偿责任的会计确认问题尚需进行进一步沟通。经申请,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4月30日。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年报 延期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