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财报:全通教育业绩藏雷 利润“掺水多”隐患大

锐见财报:全通教育业绩藏雷 利润“掺水多”隐患大
2018年04月25日 17:55 新浪财经

  【锐见财报】以简御繁、璞玉得琢,锐见财报带你抽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助你挖掘纷杂报表中你更关注的信息!

  新浪财经讯 全通教育昨日晚间披露年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5.52%,归母净利润6629万元,同比下降35.6%。

  从投资指标中可以看到,公司基本面非常疲软,30%的毛利率显示出产品的竞争力很弱,个位数的净利率和ROE显示公司盈利能力一般,而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近70%也反映了公司主业成长乏力。同时,二级市场中,全通教育股价也从3年前的最高点跌去了9成,曾经的“中国教育第一股”风光早已不在。

  多项财务指标的下降,不单纯是利润下滑能够解释的。新浪财经分析全通教育2017年报发现,在公司本已为数不多的利润中水分和隐患更大,业绩质量令人忧心。

  全通教育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基础指标  营业收入  10.31亿元
 扣非净利润  0.26亿元
 盈利能力  毛利率  30.4%
 净利率  9.8%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3.25%
 成长能力  营业收入增长率  +5.5%
 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69.2%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22.3%
 现金流负债比例  0.1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政府补贴加会计处理 一份业绩6成水分

  根据全通教育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6600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600万,仅占净利润的4成。非经常性项目也不必然都有问题,我们再进一步拆分出来,看看里面的水分到底有多少。

  查阅年报可以看到,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两项数额巨大,分别为1144万元和2686万元,合计占到所有项目金额的95%。

  第一项就是政府给的补助款,第二项2686万在年报里的补充说明是“第二次购买上海闻曦股权原持有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等”,看来了解上海闻曦,是做出判断的关键。

  继续翻阅年报,新浪财经很快查到了该项目的来源,2017年全通教育在上海闻曦股权上取得了2915万的投资收益。难道“投资收益”也是水分?这要从两次投资上海闻曦的过程说起。

  第一次投资发生在2015年11月9日,当时,全通教育首次出现在了上海闻曦的股东信息里。

  全通教育当年的年报显示,对上海闻曦进行了802.33万元的投资,取得27.67%的股权,使得上海闻曦成为公司的联营企业,这次投资,上海闻曦的估值是2900万元。

  第二次投资发生在2017年,年报显示,全通教育投资11454万元,取得了上海闻曦47.33%的股权,这轮投资,上海闻曦的估值达到了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海闻曦的净利润为1338万元,也就是说,收购时2.4亿估值对应的动态市盈率高达18倍,静态市盈率更高。

  高价收购,全通教育并不亏。如此高溢价投资的结果,就是直接拉高了第一次投资的收益,“凭空”形成了前面这2915万的“投资收益”。这种操作完全是会计层面的处理,全通教育并没有因此拿到一分钱。

  正是靠着政府1144万的补助,和凭空产生的2915万投资收益,额外让全通教育利润多出了4000多万,从而实现了6600万元的净利润。水分何其之大。

  刨去水分,就算是在全通教育“实在”的业绩中,也潜藏着巨大风险。

  20亿应收和商誉隐患巨大 未来业绩仍“藏雷”

  新浪财经注意到,年报中,全通教育的应收账款从2014年上市初的0.61亿元增加到2017年末的5.21亿元,占当年公司全部营收的一半以上,应收账款年复合增长超过200%,也就是每年翻一番,远超营收和利润的增速,实属异常。

  不仅应收款,由于全通教育近年来连续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湖北音信、河北皇典、上海闻曦等多家公司,从而带来了巨大商誉。截至2017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高达13.9亿,占合并净资产的62.52%之多。

  如此之高的应收账款和商誉,未来将有可能形成庞大的资产减值风险。实际上,这个风险已经初现端倪。

  年报显示,2017年全通教育对应收账款计提了2400万元的坏账准备,并对湖北音信、西安习悦计提了2474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两项资产减值合计影响净利润达4900多万元。若风险继续积累,近20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商誉,未来对业绩的影响不敢想象。

  风波不断 未来路在何方

  其实,自2015年公司股价超越茅台、登上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起,便一直饱受争议。之后,伴随公司业绩和股价的一路下滑,实际控制人精准减持疑问、代持的信息披露、遭受证监会处罚等问题接踵而至,风波不断。

  全通教育似乎无视各种负面信息,也无惧不断膨胀的商誉和应收款,先后在2016年末和2017年初分别筹划过两次与其市值规模相差无几的重大资产重组,以期再次堆砌业绩,只不过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根据最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累计质押股份1.65亿股,占其持有的股份总数高达84.12%,已接近其个人质押上限。

  (公司观察 文/丁昊)

【相关报道】

锐见财报:*ST紫学利润仅够付利息 资本运作没完没了

锐见财报:科斯伍德空手套龙文教育 狂砍70%研发费

锐见财报之勤上股份:龙文教育业绩爽约 临4.5亿补偿

锐见财报:盐湖股份 盐湖界天齐?巨亏42亿仍冲涨停

锐见财报:比亚迪1/3利润来自补贴 一季度利润暴跌9成

锐见财报:万科三名员工薪酬超郁亮 王石可套现1.7亿

锐见财报:天齐锂业利润结构畸形 70%高暴利难以为继

锐见财报之券商: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连年下滑

锐见财报之地产:北辰实业经营压力凸显 前海人寿被套

锐见财报之地产:云南城投负债高企 全年仅35天可交易

锐见财报之地产:中粮地产重组期不平静 多名高管辞职

锐见财报之地产:大名城贡献税费27亿超当年利润一倍

锐见财报之地产:新城控股大举拿地或致现金流紧张

锐见财报之地产:滨江集团不进则退 营销推广大幅落后

责任编辑:丁昊

全通教育 业绩掺水 藏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