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煤电去年净利超15亿:一季再盈5亿 煤电矛盾未解

西山煤电去年净利超15亿:一季再盈5亿 煤电矛盾未解
2018年04月24日 15:57 新浪证券综合

  西山煤电去年净利超15亿,一季度再盈5亿,煤电矛盾仍未解!

  来自微信公号:山西资本圈

作者:山西资本圈

  4月23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西山煤电披露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5.69亿元,这一数据成功创出近五年新高,这也是目前山西板块上市煤企已披露年报中最好利润水平。

  年报显示,2017年西山煤电实现营业收入286.55亿元,同比增长46.12%;实现净利润15.69亿元,同比增幅261.52%,可谓一扫近五年来公司业绩不振的“压抑之情”。对于取得这样的“佳绩”,西山煤电自然也不必“讳言”:“2017年受益于煤炭去产能减产量系列政策,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更趋稳定,煤价理性回归,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

  山西资本圈此前分析过,随着煤炭市场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逐渐气温回暖,山西众煤企业绩均出现了明显改善,尤以上市煤企为甚,包括西山煤电在内,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兰花科创等公司业绩均大幅改善,另外此前连续两年全部亏损的七大煤企2017年也大多“翻红”,利润总额超百亿元(全部亏损成过往!山西七大煤企2017年或六盈一亏)。

  而从西山煤电同时公告的2018年一季报来看,虽然公司一季度盈利再超5亿元,但是增速已开始有所放缓,这显然与煤价波动有很大关系。同时,从西山煤电电力板块大额亏损及同省上市电企业绩的情况来看,煤电之间的矛盾显然没有缓解,这也成为未来影响煤价和公司业绩继续增长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当然,2018年作为山西国企改革“攻坚年”,西山煤电大股东西山煤电集团已明确全面启动混改,提出希望把“非上市部分的煤炭、电力、焦化、建材以及其他相关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整体上市”,所以作为焦煤及西山煤电集团旗下重要上市平台的西山煤电能否有所“动作”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