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一年净赚16亿 三七互娱核心+多元化布局价值凸显

股东一年净赚16亿 三七互娱核心+多元化布局价值凸显
2018年04月24日 02:11 每日经济新闻

  又是一年财报季,各家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纷至沓来,那些最赚钱的绩优股更是备受关注。而在游戏行业,三大资本市场最赚钱的基本还是那“御三家”:港股腾讯、美股网易、A股三七互娱。继腾讯、网易之后,4月23日,三七互娱2017年度报告正式披露。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1亿元,同比增长51.4%,盈利继续在A股同行业称雄。同时,作为其业绩核心的手机游戏业务在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32.84亿元,毛利2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147.7%,最高月流水超过5亿元。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看来,三七互娱手游业绩再度猛增的动力并非单一依赖于长周期产品《永恒纪元》的持续收入贡献,而2017年顺利接棒《永恒纪元》的《大天使之剑H5》《传奇霸业手游》《仙灵觉醒》《阿瓦隆之王》等新产品不仅体现了该公司在流量购买、转化以及渠道合作上的能力,也验证了其“ARPG+多品类”产品策略的可行性。

  市场细分化趋势加剧,多品类布局价值凸显

  2017年以来,国内手游市场细分化趋势不断加剧。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伽马数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策略类、射击类、休闲类等大类目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出现大幅增长。

  另据伽马数据《2018年1~3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移动游戏市场收入TOP50产品中,除了作为市场主力的ARPG与MOBA品类之外,回合类、射击类、卡牌类、恋爱类等细分品类产品的总收入占比为50.3%。

  2018年的到来也意味着00后“网生代”玩家的成年。随着用户的代际更替,加之主流品类长期的同质化洗礼,国内玩家市场的游戏需求已从原本单一的MMO、ARPG等头部品类下沉至更为多元的二次元、女性向等细分品类。

  同时,人口红利紧缩之下,竞品扎堆的头部品类市场竞争成本陡增,细分品类市场反而成为突围难度相对较低的新出路。综合细分化趋势加剧的市场前提,具备一定利润规模与技术、资源积累的厂商自然会迅速切入以争取先发优势,特别是三七互娱这一类上市公司中的绩优股。

  在2017年报中,三七互娱重点提及了《择天记》《仙灵觉醒》《灵谕》《剑与轮回》等多款涵盖仙侠类、卡牌类、二次元、女性向的手游产品,虽然其中大部分为2018年的储备新品,但无论如何,这家一直以ARPG游戏为经营核心的公司正在拥抱蓄势待发的细分品类市场,其手游业务上的多品类布局现已浮出水面。

  在玩家需求侧与厂商供给侧的合力推进下,细分品类手游产品的商业价值也已日渐凸显。据三七互娱在3月7日CIGC大会上公布的数据,其自研仙侠手游新品《择天记》目前已在腾讯平台成功发行,最高月流水超1.7亿,为2018年的手游多品类布局开了好头。

  以核心优势培育未来多元化造血能力

  在发力多品类布局的同时,ARPG这一最强吸金品类依然是三七互娱游戏业务的核心。报告期内,其自研产品《永恒纪元》斩获全球单月流水超过3.5亿元;《大天使之剑H5》单月流水超1.8亿元。《传奇霸业手游》在腾讯平台发行,上线30天流水即突破1亿元。

  在多元化的新产品、新业务形成稳定的自造血能力之前,坚守多年经营中形成的核心优势依然是关键。从企业整体来看,三七互娱的主营业务虽已辐射至影视、动漫、音乐、文学、AR/VR等板块,但游戏仍然所有业务的核心。

  报告期内,公司间接持股的新线索影视投资出品了国产科幻电影《逆时营救》等电影;截至年报报出日,公司投资的南广影视联合出品《无问西东》,获得超过7亿票房;同时公司投资的宸铭传媒出品的《南极之恋》收获良好的口碑,票房超过2亿;报告期内,公司参股的绝厉文化制作的动画《拳皇命运》也顺利上线。

  泛娱乐业务利好频传,而另一方面,年报显示其2017年网络游戏营业收入为56.29亿元,其中手机游戏业务取得营收32.84亿元,同比增长100.3%。作为目前泛娱乐板块变现最强的细分领域,游戏、特别是手游业务在三七互娱整体业务中的核心地位稳固、增长速度迅猛。

  无论是“游戏+泛娱乐”的战略规划还是“ARPG+多品类”的产品布局,从三七互娱连年翻番的净利润看来,“核心+多元化”思路已然对企业整体的高速成长产生了积极作用。另外,“一超多强”的业务结构也提高了企业经营过程的抗风险能力,使企业能够灵活应对未来外部市场环境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三七互娱 品类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