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财报:文化长城8000万投资打水漂 转型全靠借钱

锐见财报:文化长城8000万投资打水漂 转型全靠借钱
2018年04月23日 17:12 新浪财经

  【锐见财报】以简御繁、璞玉得琢,锐见财报带你抽丝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助你挖掘纷杂报表中你更关注的信息!

  新浪财经讯 停牌中的文化长城昨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9.39%,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减少46.3%,而此前,在1月30日的业绩预告中,给出的净利润范围是7523万元—10943万元,比预告的下限低了200万。

  除了业绩低于预告区间下限外,从主要投资指标看,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性、债务和经营压力等方面似乎一切平稳。

  文化长城投资指标速览:

 类别  指标  数值
 基础指标  营业收入  5.4亿元
 扣非净利润  0.7亿元
 盈利能力  毛利率  49.72%
 净利率  13.58%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  4.1%
 成长能力  营业收入增长率  +19.39%
 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70.14%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  33%
 现金流负债比例 0.33

  (注释:类别指标为新浪财经依据日常投资者所关注的财务标准而分类设定)

  然而,新浪财经梳理了公司近三年的一系列资本动作后,有了不一样的解读。

  相关公告显示,自2015年起至今3年时间内,仅亿元以上规模的大项目,公司先后已筹划收购联汛教育、水晶球教育、英盛网、智游臻龙、翡翠教育、成功驾校和众诚天合等多达7家公司,涉及包括教育信息化、IT互联网培训、职场培训、驾驶培训等职业教育中的诸多领域,其中除了水晶球教育未能成行外,其余项目均已收购或正在推进中。

  如此步伐进行跨界并购,处于跨界转型期的文化长城是怎么完成的,原主营业务怎么样了?

  陶瓷主业已陷巨亏 1.6亿募投资金一半“打水漂”

  文化长城原主营为艺术陶瓷设计生产和销售。由于近年来陶瓷行业长期处于不景气状态,行业空间萎缩、洗牌加剧,而原从事陶瓷出口的企业又不断转向国内市场,更加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陶瓷产品毛利率已下降到30%。

  进一步查阅年报后,新浪财经发现,公司并购的教育子公司联汛教育和智游臻龙2017 年净利润分别为8165万元和3302万元,合计11467万元,而公司净利润为7346万元,可以大致倒推出,陶瓷主业的业绩大约亏损4000多万元,陶瓷业务在前两年勉强盈亏平衡后陷入巨亏。

  此外,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包括公司IPO募投项目在内的创意产品设计中心、国内营销体系建设、骨质瓷生产线建设和废弃陶瓷循环利用建设等四个项目,本该早在2012-2014年就应建成达产,但直到2017年末,所有项目显示均未达到预计效益。原预计投入1.6亿元,在投入约8000万元后,四个项目全部变更资金用途,而投入的这8000多万一年形成的利润大约仅300万,投资回报率不到4%,还不如银行理财的收益,可以说投资已基本打了水漂。

  变更到哪去呢?年报中也有说明。截至2017年末,公司用变更后的募投资金以及超募资金,用于“联汛教育”、“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也就是说,剩下的钱用来并购教育资产和“经营需要”用掉了。

  并购大跃进的24亿元资金哪里来?

  资料显示,对文化长城盈利影响最大的联汛教育、智游臻龙和翡翠教育三家股权,收购款便达24亿,而公司自上市以来,受行业性影响,陶瓷业务多年处于微利状态,除去收购的以上教育资产,合计盈利仅1亿元左右。这24亿的收购款哪来呢?

  先看联汛教育。根据当时重组方案,联汛教育60%的交易金额3.456亿元以发行1072.3万股的方式支付,40%的交易金额2.3亿元支付现金,而这2.3亿现金也不是自己出,而是通过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945亿的方式支付。

  收购智游臻龙的3亿元似乎是以“自有”资金。然而新浪财经注意到,就在收购智游臻龙的几乎同一时间,文化长城还发行了名为“17长城债”的公司债,金额3.5亿元,年利率5.7%,债券期限是三年,和收购标的业绩对赌期一致。

  刚刚完成过户的翡翠教育则与联汛教育的并购如出一辙。重组方案显示,翡翠教育作价为15.75亿元,其中,52.17%的交易金额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47.83%的交易金额以现金支付,同时文化长城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83亿元,主要都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

  而今年2月披露的筹划收购成功驾校和众诚天合事项,同样是“发行股份结合现金支付”的套路,虽然交易细节还没披露,但基本应该也是之前“熟悉的味道”。

  可以看到,公司的收购不是发股就是发债,连现金对价部分也是再发股解决,不掏自己一块钱。

  定增巨亏、华润系爆仓 无惧巨额商誉回购股份

  公司停牌前股价8.28元,2年前14.99元参与定增的机构浮亏已近一半。

  这还是浮亏,华润系的信托已然割肉出局了。1月31日公司临时公告显示,2016年四季度新进文化长城十大流通股东的华润深国投信托的三只产品,在停牌前股价最低的时候,已基本清仓,按进出时点估算,亏损很有可能超过一半,爆仓出局。

  面对参与各方惨重的损失,停牌期间文化长城公告将回购1亿元股份,用以彰显公司的价值和信心。但随着3月底,翡翠教育100%股权的交割完成,公司的商誉将超过20亿,停牌前公司总市值不过36亿。

  只能期待接连收购的教育资产业绩别处任何问题。

  (公司观察 文/丁昊)

【相关报道】

锐见财报:*ST紫学利润仅够付利息 资本运作没完没了

锐见财报:科斯伍德空手套龙文教育 狂砍70%研发费

锐见财报之勤上股份:龙文教育业绩爽约 临4.5亿补偿

锐见财报:盐湖股份 盐湖界天齐?巨亏42亿仍冲涨停

锐见财报:比亚迪1/3利润来自补贴 一季度利润暴跌9成

锐见财报:万科三名员工薪酬超郁亮 王石可套现1.7亿

锐见财报:天齐锂业利润结构畸形 70%高暴利难以为继

锐见财报之券商: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连年下滑

锐见财报之地产:北辰实业经营压力凸显 前海人寿被套

锐见财报之地产:云南城投负债高企 全年仅35天可交易

锐见财报之地产:中粮地产重组期不平静 多名高管辞职

锐见财报之地产:大名城贡献税费27亿超当年利润一倍

锐见财报之地产:新城控股大举拿地或致现金流紧张

锐见财报之地产:滨江集团不进则退 营销推广大幅落后

 

责任编辑:丁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