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巨亏创纪录北京汽车如何救赎?体质混乱两大硬伤

自主巨亏创纪录北京汽车如何救赎?体质混乱两大硬伤
2018年04月23日 09:05 新浪综合

  来源:京达财经

  作者:耿志伟

  2017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边是以吉利汽车(00157.HK)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成功的打了个翻身仗,另一边是海马汽车(000572.SZ)等车企出现了大额亏损。

  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而作为国有五大车企之一的北京汽车(01958.HK)却呈现出另一番别样的风景。

  一面是因为北京奔驰高速增长赚的钵满盆满,一面是自主品牌百亿巨亏带来的心惊胆寒。

  如此景象,真是让人捉摸不透,不知此时的北京汽车高层,是欢喜?还是忧呢?

  3月22日晚间,北京汽车公布了2017年财务简报,2017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利润22.52亿元。

  相比2016年的63.67亿元大幅下降64.62%;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比下降24%。

  作为国有五大汽车集团之一,旗下拥有的“北京奔驰”与“北京现代”等优良合资资产,如此差的成绩单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下面,让京达君对这份不完整的财报进行解读。

  “北京奔驰”是今年中国豪华车坛最耀眼的明星。

  根据公告披露,北京奔驰2017年销售乘用车达42.3万辆,创历史新高。

  净利润达到惊人的23.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85.33亿元(根据当前汇率计算)。

  2017年北京奔驰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单车利润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15年的2.38万元/辆大幅增加到了17年的4.38万元/辆,真是当之无愧的赚钱机器。

  看来在中国,买得起奔驰的人还是很多的,虽然京达君买不起,但是奔驰还是像吃了万艾可一样的突飞猛进。

  按照股权比例,奔驰在2017年给北京汽车带来超过94亿元的净利润。

  第二个登台的是合资明星北京现代。在2017年,由于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与萨德事件的影响,北京现代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

  上半年的销量仅为30.12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2.3%。

  尽管下半年通过大幅降价和促销等手段勉强挽回了点颜面,但是全年的销量也只有78.5万辆,相比16年下滑了35.7%。

  2016年,北京现代贡献给公司的投资收益为39.07亿元,17年为亏损0.33亿元,差额为39.4亿元。

  说到这,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北京奔驰17年贡献利润为94亿元,相比16年多出了40多亿的增加值,已经基本覆盖这块差额了,那公司整体净利润大幅下滑又是什么情况?

  北汽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三块,分别是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与自主品牌。

  现如今俩个合资公司的盈利贡献已经扯平,那么业绩大幅下降的罪魁祸首应该就是自主品牌了。

  虽然北汽的正式年报还没发布,但是通过统计分析后发现,今年北汽的自主品牌业务出现了创世纪的亏损。

  公司的年度利润构成很简单,等于北京奔驰、北京现代(投资收益)与北京品牌的利润总和。

  17年公司的年度利润为109.98亿元,减去北京奔驰的净利润和北京现代的投资收益,我们得出公司自主品牌在17年的亏损达到了创世纪的75.01亿元。

  这还不是完全值,因为公司的研发支出长期资本化处理,固不在当期报表中体现,如果加上这一块的话,相信你会更加大跌眼镜。

自主品牌业务在2017年的亏损金额成功的超过了百亿元大关。

  自主品牌业务在2017年的亏损金额成功的超过了百亿元大关。

  相比海马汽车(000572.SZ)、一汽夏利(000927.SH)等亏损十几亿的车企,北京汽车才是当之无愧的亏损王中王。

  如果把亏损金额结合销量来计算,单车的亏损额度一样会亮瞎你的眼。

  在17年销量仅为23.6万辆情况下怎能亏出如此“好”的成绩,单车亏损金额竟然达到了4.36万元。

  相对而言,北京奔驰17年的单车净利润也只有4.38万元,还是历史最高值,看到这些,我相信德国人也要哭了! 

  如此看来,北汽的自主品牌已经岌岌可危,连年的巨额亏损,不知道未来是否还有翻盘的可能性,但是当前已经暴露出来俩大硬伤急需解决。

  01

  第一大硬伤:体质混乱

  在成立七年的时间里,北京汽车先后经历了“韩永贵、李峰、陈宏良”三个领导人为首的时代。

  不同的管理团队产生出了不同的思路和模式,北京汽车在这种变化中,已经失去了最初的定位和目标。

  相反,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之所以高增长,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恐怕是成功的原因之一。如果是一个团队一直坚持管理到今天,是不是会更好?

  一位前北汽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北汽,基本都是“一言堂”,而不是市场决定产品规划。

  为了北汽自主项目的发展,董事长徐和谊从2008年起启动了人才“空降”行动。

  挖来了时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汪大总,历任南京依维克总经理,南汽MG项目总指挥的张欣。

  还找来了奇瑞汽车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汽车碰撞安全技术专家顾镭。

  以及曾历任一汽丰田营销副总经理、北汽福田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的董海洋加盟北汽。

  虽然集结了汽车界的各路精英,但是由于出身和经历的不同导致的意见分歧也非常大。

  北汽股份最多的时候设置了多达十多位副总裁,也出现过严重的派系之争。

  而最终的结果是,各个品牌和分公司之间各干各的,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与管理失衡。

  第二大硬伤:错误的市场导向与品牌定位

  在2010年9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随后便开展了激进的发展之路,短短六七年多的成立时间就推出了绅宝、威旺、北京三大品牌。

  地球人都知道,北京汽车在2009年花费2亿美金收购了萨博三个整车平台、两个发动机、两款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

  北京汽车在承接了萨博破产后的大部分技术资产之后,从高端起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绅宝。

  2013年上市的绅宝D70定价区间达到了13.98-21.58万,如此高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但是问题是直到现在,自主品牌都没有在15万级别的市场上站稳脚跟,盲目的品牌迷信导致D70从上市起就注定了失败。

  最高月销是13年12月份的3200台,之后一路下跌,到16年11月时销量只有27台。

  随后的D20与D50也难逃厄运,上市后经过短暂的冲量过后,销量都跌回了几百台。

  如果说绅宝的失败是定位的错误,那么北京牌的推出就是一个奇葩的决定。

  北京牌的产品定位是硬派越野,目前有三个型号,分别为BJ20、BJ40与BJ80,三款车型的设计分别山寨了吉普牧马人与奔驰G级的设计。

  虽然从外壳来看貌似不错,但其糟糕的越野性能实在让人难以推崇。

  没有过硬的技术北京品牌,加上其定位的硬派越野本身就属于小众市场。

  最后的结果是硬派越野没做好,反倒成为国内最热门的影视用车,其威武的身影频频在《战狼2》、《北京青年》等影视作品中出现。

  至于北汽威旺,可以说是诞生就注定了失败。

  威旺最早做的是微客,后来虽然进入了乘用车领域。

  但是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一直难以改变,这也是为什么五菱的乘用车品牌要重新命名为宝骏的原因所在。

  品牌起点太低加上销售网络借用了原先的微客网络,最终给自己的品牌打上了无法抹去的低端烙印,所以失败也就顺理成章了。

  身为共和国汽车业娇子之一的北汽,在享受着合资带来的巨额回报的同时也理因担起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重任,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游戏人生。

  最后,京达君希望,未来的北汽能痛定思痛,在之后的路上兢兢业业做事,脚踏实地做车,不要拿企业前景和国家产业的未来当做儿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