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龙光电不死鸟神话之谜 神奇救世主疑皮包公司

揭秘天龙光电不死鸟神话之谜 神奇救世主疑皮包公司
2018年04月20日 07:1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财报研究院

此前一度被认为可能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天龙光电再度神奇继命。此前一度被认为可能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天龙光电再度神奇继命。

  天龙光电昨日宣布2017年成功扭转了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的局面,全年盈利6702万元,这也让该公司避免了因连续亏损被深交所直接摘牌退市的噩运。

  财报研究院注意到,天龙光电之所以能够在年底实现业绩神奇反转,与其背后一神秘救世主有着直接关系,这一神秘的救世主在2017年给天龙光电送来了一神来之笔式的助攻,贡献了天龙光电全年一大半的营收。

  不过,财报研究院进一步调查公开资料后发现,天龙光电的这一神奇的救世主却高度疑似是一家皮包公司——不仅其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而且更可疑的是,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2016年居然完全没有社保缴费记录……

  神奇的业绩大反转

  早在2014年的时候,天龙光电就被业界预测可能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但三年过去了,这只不死鸟不仅神奇般地把这个头衔让给了欣泰电气,而且似乎还可能继续续命三年。

  根据天龙光电2017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2万元,同比实现扭亏。据悉,2016年的天龙光电还亏损7616万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天龙光电2017年仍然显示处于盈利状态,盈利数为5750万元。

  此前的三季报显示,天龙光电2017年前三季度还仍然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亏损额度为1369万元。在三季报持续亏损的业绩发布后,根据监管要求,天龙光电还连续发外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因为按照深交所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没有ST或*ST这样的退市警示过渡期,连续亏损三年就会直接退市。

  2017年年报的盈利,很可能意味着天龙光电又可以继续延续其创业板不死鸟的神话,而这一切,与天龙光电四季度突然的业绩大暴发存在直接关系。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天龙光电的营收还只有1.28亿元,其净利润更是亏损1369万元。据此计算,天龙光电在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06亿元,实现净利润8701万元。也就是说,仅仅第四季度三个月,天龙光电的营收就迎来了突击性的暴发式增长,远远超过其前三季度九个月的营收总和。

  神秘的幕后救世主

  天龙光电四季度单季业绩离奇暴涨,是不是跟关联交易有关呢?

  没多大关系!如果天龙光电没有说谎的话,该公司2017年并不存在巨额交易交易,其最大的一笔关联交易也才只有1815万元,占其营收比例有限,而且合同还是2015年签的。

  按照天龙光电披露的大客户资料,2017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销售1.88亿元,占其全部营收的56.46%。

  很显然,这个大客户应该就是天龙光电四季度业绩实现神奇大逆转的救世主,但这个救世主到底是谁呢?

  天龙光电并没有披露这个救世主的名称及其它详细信息,但财报研究院在天龙光电的重大合同公告中似乎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公告显示,天龙光电2016年12月7日与深圳市赛宝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赛宝伦”)签下总额高达1.86亿元的单晶炉购销合同;2017年8月16日,天龙光电子公司又与深圳赛宝伦新签了5738万元的购销合同,此后直到今年1月30日,深圳赛宝伦又陆续向天龙光电追加了3270万元的新订单。

  根据天龙光电的收入确认政策,其营收必须要在销售出去的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合格之后方能确认收入,因此天龙光电正式确认上述2016年12月份的那笔1.86亿元的合同收入可能是在2017年,这一数据也与天龙光电披露的2017年向第一大客户销售1.88亿元的金额十分吻合。因此,从上述资料来看,深圳赛宝伦很可能就是帮助天龙光电神奇扭亏的救世主。

  神一般完美背后的陷阱

  按说,在深圳赛宝伦神一般的助攻下,天龙光电营收暴涨,利润和扣非后的利润双双实现扭亏为盈,公司此时应该彻底解除了经营危机才对,但天龙光电的财务审计机构却不这么认为。

  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天龙光电的审计报告中着重警示了天龙光电存在持续性经营风险:一方面,天龙光电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且金额高达8.05亿元,存在大量长期未作处理的不良资产;同时,中兴财还强调,天龙光电存在未连续生产的情况,而天龙光电自己也承认,确实存在产能空置的情况。

  在财报研究院看来,中兴财的上述“强调字段”显然还是有所保留的,因为如果仔细推敲天龙光电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它去年的财务表现似乎完美得有点不真实,甚至挑战了不少人对于企业运行规律的认知。

  3.34亿元的营收,其中归属股东利润6702万元,据此计算,天龙光电2017年的净利润率达到了惊人的20%以上,这一净利润率水平甚至远远超过了天龙光电历史巅峰时期。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正是天龙光电如日中天的时期,当年该公司实现营收8.42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8万元,据此计算,2011年天龙光电的净利润率也才只有10.25%。

  从上述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天龙光电即便是在处于深度退市边缘的2017年,在其生产线存在“未连续生产”、产能利用率低下、客户严重流失(去年前五名客户贡献了85%的营收,也就是说公司可能并没有太多客户)等多重不利局面下,居然显示出比公司历史巅峰时期还要强大两倍的盈利能力(关键是这个盈利能力还不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出来的),其合理性在哪?

  在财报研究院看来,或许最为合理的解释,在于天龙光电与深圳赛宝伦之间的交易上。但问题是,作为天龙光电救世主的深圳赛宝伦的公开工商资料却令外界一头雾水。

  按理说,能够给天龙光电一年贡献1.88亿元收入,深圳赛宝伦应该是实力不俗才对,但工商资料却显示,深圳赛宝伦的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且该公司只有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单屹斌和李江宁。而且更可疑的是,深圳赛宝伦最新的工商年报显示,其2016年(即与天龙光电签下1.8亿大单的当年)并没有给任何人缴纳社保,疑似是个空壳公司。

  不过,有资料显示,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的深圳赛宝伦于2017年1月6日在呼和浩特注册了一家名为内蒙古赛宝伦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从事天龙光电主业相关的单晶硅业务,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并没有该公司的进一步的具体信息。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