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撤材料挥别IPO 善哉善哉

“普陀山”撤材料挥别IPO 善哉善哉
2018年04月19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宗教与资本之间的鸿沟,远比想象中更难以逾越。

  因IPO掀起了一场“佛教商业化”风波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陀山”)想必深有体会。

  4月18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信证实,普旅股份已经按照证监会要求撤回上市申请。普陀山的IPO正式宣告结束。

  在此之前,中国佛教协会网站上一篇名为《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的文章,将普陀山推向了风口浪尖,文章指出,普陀山旅游的上市业务“虽然表面上未涵括寺院等佛教资产”,但普陀山与佛教不可剥离,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而且“有违国家刚刚出台的宗教法规和政策”。

  那么,普旅股份究竟从事何种业务,与普陀山关系几何,上市目的是什么呢?

  普陀山IPO红尘滚滚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普旅股份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设立于2008年,由舟山市国资公司、普陀区国资公司和普旅集团发起。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普旅股份背后有着雄厚的国资加持,其实际控制人舟山市国资委通过普发集团控制公司58.04%股份,通过舟山汽运控制公司13.79%股份,合计控制公司71.83%股份。

  2011年至2012年普旅股份先后对索道公司、客车公司、吉祥香厂和客运服务进行了收购,不断扩大业务版图,但其主要经营区域仍位于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旗下有12家子公司,业务涵盖了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等。

  在经营事务上,普旅股份对普陀山显然“重度依赖”,其所有业务均围绕普陀山的旅游资源展开,掌握着普陀山风景区多项经营权。

  中国作为世界佛教文化传播范围最广的国家,而普陀山又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依托于宗教和文化氛围,普陀山游客、香客人数均呈逐年上涨态势。 2017年度,普陀山景区(不含朱家尖景区)接待游客857.8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4.43%,朱家尖景区接待游客764.14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7.93%,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合计达1622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6.05%。

  普陀山旺盛的香火也体现在了普旅股份靓丽的财报上。

  2015-2017年,普旅股份营收分别为3.57亿元、4.32亿元和3.86亿元,净利润均过亿,分别高达1.05亿元、1.23亿元和1.19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达70.53%、64.79%何66.83%。

  从主营业务类别及收入占比可以发现,普陀山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旅客的运输服务,占比接近总收入的85%。而礼佛用的香品生产销售、旅游纪念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吃、住)占比均较小,占比不超过10%。

  与同为佛教名山上市公司峨眉山A不同,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收入中并未计入门票业务。

  难怪,有着过硬的背景和优异的业绩的普旅股份被中金公司选中。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普旅股份的主承销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中金公司、国浩、天健。

  只是,后续发生的波折谁也没有预料到。

  上市之路风波乍起

  2017年6月30日,普旅股份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拟申请于上交所上市,募资规模初定6.80亿元,主要用于发展温泉、滨海、海岛、养生等休闲业务。

  然而,4月11日,一篇名为《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的文章打破了普旅股份所有的幻想,文章指责普陀山上市“有违国家刚刚出台的宗教法规和政策,以信仰之名‘上市’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早在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证监会等十二部委便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明确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不得以“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方式对佛教道教活动场所进行商业运作并获取经济收益,禁止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或进行资本运作。

  对于佛教商业化的争议,普陀山实控人舟山国资委也曾予以澄清,在官网表示,反对利用宗教商业炒作,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然而,证监会并没有给予普陀山股票更名上市的机会。

  4月17日,有媒体爆出“证监会要求普旅股份撤回上市申请进行整改,并就名称使用、业务范围规范等方面是否符合《宗教事务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取得相关管理部门明确意见。

  次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回应了普旅股份相关情况,其IPO之旅以“撤回申请”告一段落。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落实国家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这场关于“宗教”是否应该接轨“资本”的话题还远未结束。刚宣布开招募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及评估机构,明确表示将筹备IPO的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倒吸一口凉气。

  另外,上述《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还点名“五台山、鸡足山、梵净山、武当山、龙虎山、三清山、青城山等”,表示若以“普陀山”的名称上市成功,还会产生示范和连锁效应,难免会让其他佛教道教名山效仿跟进。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