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秋农业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 遭山东证监局罚款60万

鑫秋农业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 遭山东证监局罚款60万
2018年04月19日 09: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消息,鑫秋农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存在虚假记载。对此,山东证监局责令鑫秋农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以下为内容原文:

  当事人:山东鑫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秋农业或公司),住所:山东省德州市夏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永乐路中段。

  张友秋,男,1957年1月出生,时任鑫秋农业董事长,住址:山东省夏津县。

  贺杰,女,1974年8月出生,现任鑫秋农业总经理,住址:山东省夏津县。

  宋洪胜, 男,1967年2月出生,现任鑫秋农业董事会秘书,住址:山东省济南市。

  李爱国,男,1965年4月出生,现任鑫秋农业董事,住址:山东省夏津县。

  许本法,男,1977年2月出生,现任鑫秋农业财务负责人,住址:山东省夏津县。

  杨宝华,男,1966年8月出生,时任鑫秋农业财务总监,住址:山东省夏津县。

  张新燕,女,1983年7月出生,时任鑫秋农业会计科科长。住址:山东省平原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鑫秋农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鑫秋农业及张友秋、贺杰、李爱国、许本法、杨宝华、张新燕要求听证并提交了陈述、申辩意见,当事人宋洪胜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我局于2018年1月12日召开了听证会,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鑫秋农业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鑫秋农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存在虚假记载

  鑫秋农业据以编制公开披露的财务报告的会计账簿,不以真实销售为基础,虚构山东惠民宏佳纺织有限公司等无真实交易客户的交易或者虚增夏津县新时棉业有限公司等真实销售客户的销售金额,公司披露的2012年-2015年相关财务数据中营业收入与公司认可的真实销售收入之间差额巨大。鑫秋农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存在虚假记载。

  例如,鑫秋农业在相关期间披露的前五大客户中,即存在以下客户确认的销售收入系全额虚假:山东惠民宏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宏佳)系《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2014年1月-8月的前五大客户,公司虚构与惠民宏佳的交易,并确认销售收入13,842,276.50元,导致公开披露的2014年1月-8月营业收入虚增13,842,276.50元;夏津县兴隆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纺织)系《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2013年前五大客户,公司虚构与兴隆纺织的交易,并确认销售收入8,910,692.00元,导致公开披露的2013年营业收入虚增8,910,692.00元;夏津县新时棉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棉业)系《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2013年、2014年1月-8月期间的前五大客户,公司虚构对新时棉业的销售额,并分别确认销售收入5,291,613.00元、5,049,798.00元,导致公开披露的2013年以及2014年1月-8月营业收入分别虚增5,291,613.00元和5,049,798.00元;上海芳娜瑞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娜瑞)系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披露的相应期间的前五大客户,公司虚构与芳娜瑞的交易,并分别确认收入25,265,032.75元、9,998,670.00元、19,970,182.00元,导致公开披露的2014年全年、2015年1月-6月以及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分别虚增25,265,032.75元、9,998,670.00元、19,970,182.00元。

  以上事实有公司提供的说明、相关当事人询问笔录、相关银行账户流水、相关当事人情况说明、《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等为证。

  二、鑫秋农业与关联方德州馨泉农林牧业有限公司、德州馨秋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进行披露,亦未按规定以临时公告的形式进行披露

  1.鑫秋农业与关联方德州馨泉农林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馨泉农牧)、德州馨秋种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馨秋种苗)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关联交易虚假。

  例如,2012年、2014年1月-8月,鑫秋农业与馨秋种苗发生关联交易15,549,000.00元、6,636,200.00元;2013年、2014年1月-8月,鑫秋农业与馨泉农牧发生关联交易5,204,333.00元、41,466,535.46元,未按规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

  2.鑫秋农业与关联方馨泉农牧、馨秋种苗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在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披露,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关联交易虚假,亦未按规定以临时公告的形式进行披露。

  例如,2014年全年、2015年1月-6月、2015年全年,鑫秋农业与馨泉农牧发生关联交易44,125,035.46元、12,229,000.00元、33,506,268.00元,鑫秋农业与馨秋种苗发生关联交易8,803,800.00元、6,804,632.00元、16,804,632.00元,未按规定在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披露,2015年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按规定进行临时信息披露。

  以上事实有相关银行账户流水、《鑫秋农业控制的经销商银行账户明细表》《鑫秋农业控制的其他个人银行账户明细表》、相关询问笔录、《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等为证。

  三、鑫秋农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不准确

  2011年1月1日,鑫秋农业董事会决定聘任杨宝华为公司财务总监,且杨宝华实际履行部分财务总监职责。但是《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贺杰自2014年10月起担任财务负责人,2014年年报披露贺杰为财务总监。公司聘任贺杰为公司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无董事会决定,不符合《公司法》第四十六条、《公司章程》第九十九条的规定。鑫秋农业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2014年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不准确。

  以上事实有任职通知、情况说明、相关询问笔录、《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年报等为证。

  鑫秋农业上述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第五条以及《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第二十条的规定,张友秋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贺杰、宋洪胜、李爱国、许本法、杨宝华、张新燕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参加听证的当事人对鑫秋农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事实和证据无异议,但是认为应当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主要申辩意见如下:(一)针对公司虚增收入事项、关联交易未披露以及财务负责人披露不准确事项,部分不知情、不知情或者未参与;(二)对公司2015年虚假收入进行调整,能够配合调查;(三)不具备专业能力,在相关报告上签字系基于对审计人员的信任。

  经复核,针对上述申辩意见,我局认为:(一)张友秋组织、策划、参与鑫秋农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起主要作用;贺杰、许本法知悉对外披露的财务信息不真实,但是依然在相关报告上签字,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李爱国系董事且负责鑫秋农业工程项目,公司信息披露中涉及在建工程预算额和实际执行额的较大差异,并通过虚假支付工程款的方式虚构销售回款,上述情形与其职务关联度较高,李爱国未能勤勉尽责以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杨宝华、张新燕指导或者参与了相关财务处理工作,知悉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文件系以虚假的电子账簿为基础编制。(二)对公司2015年虚假收入进行调整,是真实、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法定要求,配合调查是当事人的法定义务;(三)相信中介机构不是法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综上,鉴于相关当事人未就事先告知有关其违法行为的认定提出新的事实和证据,我局对于责任人的处罚已经充分考虑了其职务岗位、参与程度、知悉情况以及专业背景等因素,对责任人的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我局决定:

  一、责令鑫秋农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二、对张友秋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三、对贺杰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四、对宋洪胜、许本法、李爱国、张新燕、杨宝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万元罚款。

  上述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汇缴专户),开户银行: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账号:7111010189800000162,由该行直接上缴国库,并将注有当事人名称的付款凭证复印件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稽查局以及山东证监局备案。当事人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