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外经验破解传承难题 但仍需政策支持

借鉴国外经验破解传承难题 但仍需政策支持
2018年04月16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借鉴国外经验破解传承难题

  □本报记者 郭新志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国内解决这一难题的路径不多。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需要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报:根据你对家族企业传承的长期研究,你如何理解家族企业传承问题?

  高皓: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并非中国独有。可以从四个维度去理解家族传承:一是管理权传承,主要标志是公司的总裁、CEO、总经理等是不是从“一代”传给“二代”。第一代企业家大多都控制着管理权,通常人们说的“家族传承”也是从这个维度去理解。二是治理权传承,其标志是董事会控制在家族成员手中,董事长由“一代”传给“二代”,家族成员可以在董事会层面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管理,企业的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和团队。三是股权传承,标志是“二代”仅从股东层面去参与公司的治理,我们通常把企业控股股权的传承看成是家族企业完成传承的标志。四是财富传承,即“二代”选择卖掉股份,战略退出。

  由此可见,家族传承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让“二代”接任董事长、总裁等才是传承。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目前A股民营上市公司的家族传承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高皓:A股民营上市公司多为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大多已到高龄,正面临家族企业传承问题,但家族“二代”的教育背景、社会环境、思想观念等与“一代”大不相同,主观上他们愿不愿意接班、客观上能力是不是具备,都面临严峻挑战。根据学者对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上市的华人企业的研究,企业在家族传承过程中会损失公司60%的市值。因此,家族传承如果解决不好,不仅影响上市公司发展,还会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应得到重视。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

  高皓:目前国内解决家族企业传承这一难题的路径不多。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需要政策支持。家族传承的解决方案有几种:一种是出售控股权,这需要在政策上对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予以支持;二是通过家族信托的方式实现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这需要税务、股权变更等环节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张海营

破解 传承 家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