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转型难见成效 销售费用猛增吞噬净利

华北制药转型难见成效 销售费用猛增吞噬净利
2018年04月14日 08:06 中国经营报

  销售费用猛增吞噬净利 华北制药转型难见成效

  晏国文,曹学平

  日前,华北制药(600812.SH)发布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2017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77.09亿元,比2016年下降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5.97万元,比2016年大幅减少65.52%。

  在财报中,华北制药并未明确解释营收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反而更多笔墨用于自身优势的介绍上。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华北制药销售费用猛增至13.71亿元,比2016年增长80.53%,大幅拖累了华北制药的经营业绩。而在销售费用下,一项名为“其他”的费用竟高达7.80亿元。

  华北制药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函中,并未对该“其他”费用做出解释。该公司向记者解释称,销售费用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公司深化改革、产业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公司重点加强了化学制剂、生物制剂的销售力度,化学制剂药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0.43%,生物制剂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13.16%;二是增强终端销售,产品推广、学术宣传、咨询等其他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销售费用猛增

  华北制药财报称,其主要采取“经销分销+招商代理+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通过各经销商或代理商的销售渠道和公司销售队伍实现对全国大部分医院终端和零售终端的覆盖。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华北制药“销售费用”猛增至13.71亿元,比2016年增长80.53%。华北制药解释称,2017年医药销售全面实施两票制,公司逐步调整营销策略,加强终端销售,加大学术宣传及推广力度,同时加大制剂药、生物药销售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向记者介绍,两票制前,传统的药品销售策略为制药企业低价将药品卖给大包商,再经过层层转包卖给医院等终端。两票制实施后药企需要调整这样的业务模式,可抬高出厂价然后通过独家经销商卖向终端。同时企业也应该加强学术推广。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销售费用中,一项名为“其他”的费用竟高达7.80亿元,占总销售费用的56.90%;而在2016年度该“其他”费用为1.82亿元,占当年总销售费用的23.91%。对于大幅增加且占比超一半的“其他”费用构成以及原因,华北制药并未作出详细说明。

  “药企需要和多个机构和人员接触,如各医疗机构不同科室的医务人员、经销商以及政府官员等,期间会产生大量的招待应酬费用。另外一般出现医疗事故相应的药企会联合承担赔付责任,期间产生的费用也可能计入这个名目。”王文华指出。

  转型仍未见成效

  2009年冀中能源集团成为华北制药控股股东后,曾提出由生产青霉素向头孢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后,受环保压力及限抗令影响,华北制药提出产品结构从原料药为主向制剂药为主的转型,并且重点培育和发展生物制药、免疫抑制剂等新治疗领域。

  华北制药战略方向的变化从其年报中产品分类上也可以看出端倪。在2015年之前,华北制药在年报中将产品类型都分为青霉素类、头孢类、维生素类、其他类、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共五类;而到了2015年,华北制药将产品类型重新分类,分为抗感染类、肾病及免疫调节类、心脑血管类、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神经血液系统用药、医药中间体、其他、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共八类。

  据2017年年报,华北制药传统优势产品全年收入过亿的制剂产品达到10个。乙肝疫苗、左旋氨氯地平等65个制剂品种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金坦公司二类苗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作为老牌抗生素企业,华北制药一直保持这类产品的优势。年报指出,公司主要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噻肟钠、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等产销量居行业前列。

  自2015年以来,华北制药列举的主要产品共14款,排名一直固定。前12款产品为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化学制剂药,只有最后两款产品为生物制剂药,分别为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2015年至2017年的三个报告期内,除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在2016年销售量有小幅下滑以外,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和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均逐年上升。

  在王文华看来,生物药的药理活性高、营养价值高、毒副作用小与环保的压力是华北制药将目光瞄准生物药的主要原因。“生物药的药理活性高、毒副作用小且营养价值高,符合消费转型升级下市场未来的需求,并且国内的生物药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另外,生物药的污染排放较少,符合国家日趋严格的政策要求。”

  不过,华北制药的产品转型并未见明显成效,反而受抗感染类产品所累。2016年和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华北制药抗感染类产品收入分别为43.13亿元和46.50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53.98%和60.90%。抗感染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不降反升,而生物药产品收入占比还很低。可见,华北制药的核心收入来源仍然为抗感染类产品。短期内,新兴业务仍难以顶替抗感染类产品成为主要核心支柱。

  对此,华北制药方面向记者表示,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做精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大新兴产业板块是公司在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着重开展的工作。

  王文华指出,作为一家以抗生素类产品为主的传统原料药企业,随着国家政策对抗生素的限制日趋严格,华北制药的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在此基础上,华北制药开始向制剂产品转型,但是公司长期对其最熟悉的抗生素产品的依赖增加了转型难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