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巨头长盈精密濒临出局:转型不易 净利首现下滑

昔日巨头长盈精密濒临出局:转型不易 净利首现下滑
2018年04月14日 07:50 中国经营报

  长盈精密“掉队”昔日巨头濒临出局

  周昊

  2018年手机后盖市场“去金属化”加速,这一变局致使金属后盖企业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精密”,300115.SZ)业绩出现拐点。

  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长盈精密预测其期内盈利为0~5011.7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5%至100%。

  由于在陶瓷、玻璃后盖领域的一系列布局出现波折,长盈精密在未来的手机后盖市场上似乎面临着出局的风险。而对于《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请求,长盈精密则表示公司正处于一季度报披露前的静默期,暂不接受采访。

  “去金属化”成趋势

  自2014年得到大范围应用以来,金属后盖一直是高端手机的标配。2017年底,随着iPhone、华为等一批厂商开始在手机后盖上大规模采用3D玻璃,原本平静的手机后盖市场再度掀起材质之争。从现有趋势来看,3D玻璃、复合材料、陶瓷等新兴材料将成为手机后盖的主要材质。

  2018年春节后,手机市场对3D玻璃、陶瓷材质的关注进一步提高。从年初至今,国内主流厂商如华为、OPPO、vivo、小米等先后发布了多款新品,3D玻璃由于外观绚丽、手感优良被上述厂商大规模采用,部分品牌在高端产品上为谋求差异化还采用了陶瓷后盖。

  有手机制造供应链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无线充电、5G通信以及玻璃材质等技术的发展,手机后盖“去金属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行业趋势。一方面,5G时代无线频段将越来越复杂,对信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装在手机背部的天线等模组要求手机尽量避免使用金属后壳;另一方面,玻璃、复合材料、陶瓷等后壳材料经过几代的发展,在硬度、外观、生产能力等方面有了相当大的提升,使这类材质有了替代金属后盖的可能;同时,行业内新兴的无线充电等技术也要求手机避免使用金属后盖。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高端手机主要应用玻璃和陶瓷材质,因为玻璃及陶瓷材质在外观及硬度、质感、散热性上更有优势,复合材料在成本上有一定的优势,且工艺流程短,但在硬度方面略有不足,抗弯强度及散热性也相对较差,所以一般应用于中低端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主流手机厂商此前均为长盈精密金属后盖的稳定客户,“去金属化”浪潮的加剧也为长盈精密未来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业绩临拐点

  自2010年上市以来,长盈精密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公司营收从2010年的4.7亿元增长至84.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然而随着市场突现变局,长盈精密在2017年迎来业绩拐点。尽管2017年度长盈精密营收同比增长37.78%,但公司归母净利润却只有5.7亿元,与上年度相比反而减少了16.49%。这也是长盈精密自2010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长盈精密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得益于公司的市场布局及大客户战略,伴随着OPPO、vivo、华为等客户市场份额的增长,2017年公司在金属外观件等产品领域保持稳定的增长。不过这种增长在2018年恐将难以为继。长盈精密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公司预测盈利将不足501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5%至100%。

  短短半年间,长盈精密就几乎从手机后盖的龙头企业蜕变为行业的旁观者,这与公司常年主业单一、大客户依赖严重有着密切的关系。资料显示,长盈精密长期为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主要大客户供应金属后盖及金属中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长盈精密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为65.5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77.73%;而在长盈精密的业绩构成中,手机及移动通信终端金属结构外观件(即手机后盖与金属中框)贡献了58.52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近70%。很显然,当华为、OPPO、vivo等手机企业弃用金属后盖时,长盈精密的业绩自然会受到冲击。

  记者就手机后盖市场变局一事致函长盈精密,但该公司回复称公司正处于一季度报披露前的静默期,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国内手机企业大规模采用金属后盖时,原先的塑料外壳厂商曾出现大规模倒闭潮,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资料显示,由于福昌电子缺少金属外壳的生产线,其生产的塑料外壳又失去了市场空间,因此在产品迭代期间资金链断裂,公司最终以倒闭收场。

  长盈精密若不想重蹈福昌电子覆辙,下一步的转型将极为重要。

  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长盈精密主业较为单一,而手机后盖“去金属化”已是大势所趋,专注于金属后盖的长盈精密业绩的确会受到影响;但市场在替代过程中存在缓冲期,金属后盖并不会突然消失,而且双面玻璃手机对金属中框的需求依旧存在,因此长盈精密还存在着转型脱困的机会。

  转型之路不易

  事实上,长盈精密在2017年便已开始转型,但公司的一系列布局前景却并不明朗。

  2017年4月14日,长盈精密与三环集团(300408.SZ)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长盈精密拟通过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开发智能终端陶瓷外观部件,长盈精密当时称此次合作是公司战略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

  然而仅仅半年不到,双方便宣布此次合作计划终止。2017年9月,长盈精密与三环集团均发布公告称,由于各方企业文化的融合需要较长的时间,难以适应手机市场的快速变化,决定终止履行原合同。

  不过记者在长盈精密厂区走访获悉,尽管与三环集团的合作已经终止,但长盈精密却一直在推进陶瓷后盖的研发工作。该厂区员工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陶瓷后盖产线已经建成,而玻璃后盖产线也正在布局之中。

  但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愿意采用陶瓷后盖的手机厂商依旧是少数,工艺复杂、价格昂贵成为了制约陶瓷后盖大范围应用的主要障碍。以市面上常规的5.5英寸手机所需成本为例,每件陶瓷后盖的生产成本近200元,而金属后盖与玻璃后盖的成本约在50元左右,因此手机厂商对大范围采用陶瓷后盖的兴趣并不浓厚。目前,国内市场上也仅有OPPO R15与小米MIX系列部分版本选择了陶瓷后盖,市场的主流趋势依旧是玻璃为主。

  另外,记者从某玻璃材料企业处了解到,3D玻璃后盖存在着较高的技术壁垒与规模效应壁垒,行业外或行业经验不够的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全面掌握 3D 玻璃加工所涉及的技术,而且3D玻璃也是一种高度定制化的产品,手机厂商从下单到产品交付的周期一般要三个月左右。这意味着即便长盈精密已经掌握了3D玻璃的生产技术,现有的市场份额也已经被蓝思科技(300433.SZ)、欧菲科技(002456.SZ)等厂商瓜分完毕,未来的市场空间将被大大压缩。

  4月12日,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在公司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宣布,公司已具备陶瓷外观件的量产能力。同时,陈奇星还表示,5G技术的应用可能会使手机外观件的发展趋势由全金属后盖转向“金属中框+非金属后盖”的方案;公司的金属外观件产品结构也将由以全金属后盖为主调整为以金属中框为主。对长盈精密而言,陶瓷后盖与3D玻璃后盖能否在未来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将成为公司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