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将赴德国上市 首批A+D落地引发D股投资联想

青岛海尔将赴德国上市 首批A+D落地引发D股投资联想
2018年04月13日 22:23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秦嘉敏/文 王东/编辑

  金融开放背景下,既有红筹回归,亦有蓝筹出海。青岛海尔(600690.SH)4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下称“中欧所”)D股市场(D代表德国,Deutschland)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意味着青岛海尔有望成为首家“A+D”上市公司,也是该公司继1985年引进德国利勃海尔设备和技术之后,在资本市场上的中德再度“牵手”。

  4月13日晚间,上交所、中金所就发行D股适格A股企业的选择标准等问题发布答记者问。中欧所D股发行人应为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现阶段应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未来可扩展为注册地在境内的其他优质企业。

  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符合六个特点的公司,一是优质蓝筹上市公司;二是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思路;三是公司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四是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企业;五是公司重视分红;六是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

  青岛海尔率先起跑,尚未有其他A股上市公司跟进明确D股发行上市意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首批”是比较恰当的说法。中欧所支持多种D股上市模式,包括IPO、“A+D”模式,即同时在德国发行D股和中国大陆发行A股。有类似特性,尤其是与德国或欧洲有深入业务合作的A股蓝筹公司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D股市场启动的直接利好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方面。对券商而言,发行D股的企业倾向于选取有国际投行经验的承销团队,国内一些券商也有机会参与其中。在股票投资价值方面,德国股市总体上起伏不大,股价泡沫不多,但交易也不够活跃。因此,除非公司更好地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不排除上市公司发行D股后,D股股价与A股出现比较明显的价差。

  青岛海尔第九届董事会、监事会于4月10日下午通过了上述议案。本次发行的D股股数不超过4亿股,并可能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D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境外上市外资股均为普通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D股股票为在中欧所D股市场发行,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境外上市外资股。中欧所系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是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旗下成员,其上市交易规则适用于中欧所D股市场。

  目前,D股制度的交易货币是欧元,国内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而以人民币交易D股的可行性也在研究中。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路径之一,中欧所的当下目标被设定为“让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了解、参与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境外推广人”。

  发行D股的上市公司须同时满足境内、欧盟市场相关规则,这要求发行人自身提高公司行为协调能力,增强两地市场信息披露管理能力。

  境内方面,D股属于境外上市外资股范畴,适用中国《公司法》、《证券法》、《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160号)等法律法规。境外方面,D股上市、交易、托管及结算等适用德国及欧盟资本市场法律,如德国《有价证券招股说明书法》、《有价证券交易法》等。

  上交所和中金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发行D股有助于公司提升在欧洲的品牌知名度,拓展欧洲业务;有助于公司充分利用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国际化战略海外落地;有助于公司开展跨境并购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有助于公司拓展境外融资渠道,当地融资当地使用,降低汇率风险。

  根据公告,青岛海尔D股发行面向符合资格的全球投资者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全球化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项目等一般公司用途。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青岛海尔目前股本为60.97亿股,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2%左右,全球投资者持股比例上升,有利于公司形成更为全球知名品牌,推动国际化战略实施,并有助于拓展海外市场。

  对于青岛海尔来说,选择中欧所作为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目的地,是其发展历程中与德国的第二次重要“牵手”。1985年,海尔集团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引进德国利勃海尔电冰箱生产关键设备和全套技术,当年生产出亚洲第一代四星级电冰箱“琴岛—利勃海尔”。

  在青岛海尔的全球化战略中,美洲地区有GE品牌,澳洲地区有斐雪派克,亚太地区有三洋+AQUA。招商证券研报认为,该公司此次推出D股上市计划有意加强欧洲地区发展,进一步促进公司深化整合及拓展全球化渠道、研发、制造等资源,继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根据青岛海尔2017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收入1592.54亿元,增长33.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9.26亿元,增长37.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6.42亿元,增长29.82%。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青岛海尔 中欧 德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