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国去职紫光股份 紫光“买买买模式”遇考?

赵伟国去职紫光股份 紫光“买买买模式”遇考?
2018年04月11日 11:49 商学院

  赵伟国去职紫光股份 紫光“买买买模式”遇考?

  王倩

  来自微信公号:商学院

  ID:BMR2004

  紫光股份赵伟国的辞职一石激起千层浪。

  8日晚间,紫光集团下属两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芯同时发布公告称,赵伟国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作为芯片行业重量级企业的清华紫光,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董事长赵伟国的辞职一时间引起巨大猜测。

  清华紫光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赵伟国辞职原因是“工作繁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太多,赵伟国只是辞掉了上市公司层面的职位,仍然是紫光集团的董事长。

  然而在业内看来,赵伟国的辞职并不像紫光方面所表述的那么简单。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赵伟国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与清华控股大股东对赵伟国过去几年经营与策略作法有意见,对此并不意外。

  赵伟国以并购狂人著称。2009年出任紫光集团总经理,后任董事长。执掌董事长之后,赵伟国主导了芯片产业的一系列并购,被业内称为“紫光模式”。

  赵伟国曾经在央视财经的采访中提到,存储是芯片行业金字塔的顶端,是中国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30年来,经历了几次半导体振兴,但在主流芯片市场上,却还从未真正取得一定的地位。在他看来,并购是构建中国科技的重要之路。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紫光系共投资(包括并购)了近20家(不包括后期暂停或终止的)企业,斥资近千亿元。其中涉及芯片相关领域的并购或者投资超过13家。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7月紫光耗资17.8亿美元对展讯通信实施私有化并购;2014年1月,紫光耗资9.1亿美元收购中概股锐迪科;2015年5月,紫光耗资25亿美元并购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股权,这三次并购共耗资51.9亿美元。

  从国内的并购到国际并购,赵伟国主导紫光集团一路“买买买”,然而并不是每一次并购都将企业顺利纳入囊中。

  2015年7月,紫光拟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美光是硕果仅存的美国DRAM芯片厂商,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用于存储数据的NAND闪存芯片,这一收购以被美光科技拒绝而告终。同年9月,紫光集团计划以38亿美元买入美国上市公司西部数据15%的股权,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然而收购计划流产,代之以紫光集团和西部数据分别出资8058万美元和7742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结束。

  在半导体资深专家莫大康看来,中国半导体业发展有其特殊性存在,行业当前发展与全球不同步,在国际上受瓦圣纳条约控制,涉及国家安全议题,因而中国半导体必须自主研发,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对于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推动中国半导体的发展,他保留了自己的质疑。

  紫光国外并购之路遭遇挑战之后,紫光将目光转入国内。2018年3月,紫光集团提出从芯到云的战略,并宣布投资120亿人民币启动“公有云”战略。云产业成为紫光集团“芯云”战略的另一个核心。然而与之前的芯片战略如出一辙的是,紫光集团的云业务同样也是通过并购来切入。

  对新华三的收购,就是由赵伟国主导,通过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来完成的,买入新华三,紫光集团希望通过新华三来进行自身的云服务业务。

  根据紫光集团的部署,紫光的云业务将依托紫光云公司,新华三、紫光云数、紫光软件、紫光数码、紫光西部数据等云网版块儿企业,进行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云服务业务。

  然而目前云计算、云服务市场已经存在激烈竞争,紫光集团云服务的其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紫光集团又将如何拓展市场,紫光集团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记者的采访。

  根据《财经》报道,现任紫光股份董事长副董事长于英涛将接替赵伟国担任紫光股份董事长,云计算以及IT产品将交给于英涛具体负责。这一人事任命被业内解读为赵伟国对云计算的放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