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名小股东联名质疑民生银行分红:送股让投资者贴钱

175名小股东联名质疑民生银行分红:送股让投资者贴钱
2018年04月11日 00:10 新浪证券综合

  小股东质疑民生银行分红方案

  来源:北京晨报

  “只要红利,不要红股”

  每10股派现0.3元,缴税却要缴0.46元,民生银行(600016)的分红预案让流通股东们有些傻眼!昨天,个人投资者杨宝忠带领175名中小股东致信民生银行,希望董事会倾听中小股东的心声,修改分红预案。

  送红股也要缴纳所得税

  3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42.81亿元,同比减少7.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8.13亿元,同比增长4.12%;每股收益1.35元。公司同时推出2017年度分红预案,拟向所有公司股东每10股送2股派现0.30元(含税)。

  既分红又送股,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部分投资者需要倒贴一部分现金,才能享受此次分配方案。因为按照新的规定,民生银行此次“每10股送2股”,将视同于派发股息,需要按送股的面值2元计缴红利所得税。

  部分股东需倒贴钱缴税

  按照现行的差别化红利税计征办法,A股投资者持股时间在1个月以内的,适用20%的红利税税率。在民生银行“每10股送2股派0.3元”的分配方案中,投资者每10股需要扣缴红利税0.46元((2+0.3)×20%)。但在此次分红中,投资者实际仅获得现金红利0.3元。这意味着,在此次分红中,股民需要倒贴钱去缴纳红利税。

  A股个人投资者如果想避免倒贴钱缴税,就需要持有民生银行A股满一个月后再卖出。但对于通过港股通买入民生银行H股的投资者来说,无论持股时间多长,都需要按20%的税率扣缴红利税。也就是说,这部分投资者只要是在分红派息日通过港股通持有民生银行H股的,都将会倒贴钱缴纳红利税。

  昨天发表公开信的杨宝忠,就是一位通过港股通持有民生银行H股的投资者。杨宝忠称,2017年12月11日,他通过港股通以7.83港元和7.76港元买入民生银行5万股H股,按当时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后的持股成本为6.25元。

  但在此次分红中,这些通过港股通买入民生银行H股的投资者,实际仅获得现金红利0.3元,纳税却需要缴纳0.46元,投资者不仅分文未得,反而要每10股自掏腰包缴纳0.16元的红利税,“这是哪门子道理啊?”

  民生银行今天解答分红问题

  在大量民生银行中小股东的倡议下,杨宝忠成立了一个“民生银行中小股东建议群”。仅仅一天时间,就有175名民生银行的中小股东入群,持股都在1000股以上。大家一致要求民生银行修改分红预案,取消“每10股送2股”的内容,将之改为“每10股资本公积金转增2股”,或只保留“每10股送0.3元”的分红利内容,以避开“自掏腰包缴税”的陷阱。

  4月11日14:30至15:30,民生银行将在“上证e互动”网路平台上召开2017年度现金分红投资者说明会。公司已表示,将在说明会上选择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现金分红问题予以回答。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民生银行 红利税 中小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