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饮食盈亏线挣扎5年:靠拆迁补偿保壳 终选择卖壳

西安饮食盈亏线挣扎5年:靠拆迁补偿保壳 终选择卖壳
2018年03月28日 16:18 新浪证券综合

  靠拆迁补偿保壳,西安饮食盈亏线上挣扎5年,最终选择卖壳

  来自斑马消费

  斑马消费 陈晓京

  已上市20年的西安餐饮巨头——西安饮食最近5年一直在亏损线上挣扎。继续挣扎或是将壳拱手让人,这家公司已有选择。

2017年,中国人的餐饮消费达到了3万亿元,A股却没几家餐饮企业。

  2017年,中国人的餐饮消费达到了3万亿元,A股却没几家餐饮企业。

  仅有的这几家,才上市的广州酒家更像一家食品企业,全聚德(002186.SZ)扬名海内外,业绩也一直原地踏步。

  去年,西安饮食营业收入微降至4.91亿元,净利润下滑191.11%至-1125.29万元,扣非净利更是已连续亏损5年。

  低毛利+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正是西安饮食长期难以盈利的主要原因。而究其根本,可能还是公司缺乏变革,原来的老路已经走不下去了。

  靠拆迁款避免披星戴帽

  去西安,没有不来一碗羊肉泡馍的。

  西安饮食(000721.SZ)旗下的同盛祥——卖羊肉泡馍的老字号,其制作技艺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同盛祥,西安饮食旗下的餐饮品牌还包括西安饭庄、西安烤鸭店、东亚饭店、德发长、桃李村等十几个老字号品牌。随便哪个名字,都能让老陕们垂涎欲滴。

  靠着在饮食名城西安的强势地位,西安饮食在1997年便登陆深交所,成为餐饮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

  靠着20块一碗的羊肉泡馍,一百多一只的葫芦鸡,西安饮食愣是靠做菜做出四五个亿的营业收入。

  不过,名气再大、菜做得再好吃、生意再好,公司不赚钱,也还是令人心塞啊。

斑马消费发现,2013年以来,西安饮食已经连续5年扣非亏损。

  斑马消费发现,2013年以来,西安饮食已经连续5年扣非亏损。

  2016年,若不是因为旗下一家餐厅被拆迁拿到了4000多万的补偿款,西安饮食2017年就已披星戴帽,命运岌岌可危。

  西安饮食大概十年前就开始涉足工业化食品,跟广州酒家的模式差不多,但预包装的羊肉泡馍和特色蒸菜,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远不如广州酒家的月饼和腌制品,多元化业务也算是杯水车薪。

  毛利率仅为餐饮同行一半

  最近几年西安饮食一直亏着钱,公司也在努力控制成本,希望通过“节支”的方式挤出一点利润。

  2017年,在营业收入仅下降1.35%的情况下,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下降了6.46%、6.38%和72.62%。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公司控制成本的效果并不明显。

  斑马消费发现,西安饮食长期亏损的原因在于——低毛利率的背景下,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居高不下,且年年上涨。

  如果说全聚德、湘鄂情和同庆楼的高毛利率靠的是餐饮的高端化,那么味千拉面和九毛九,其实更多的是抓住了“快餐饮”的行业机会。

  而一直“原地踏步”的西安饮食,毛利率却一直在下降,2017年仅为32.03%。

  2017年,公司餐饮板块的营业成本合计2.38亿元,其中直接人工1.06亿元,占了三分之一,且仍然呈现增长趋势,人工成本之外的材料、动力、折扣,均在逐步下滑。

  尽管大师傅和服务员的工资越来越高,但餐厅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这是困扰餐饮业老板们的普遍痛点之一。

  不过,你要是说市面上所有的餐厅小吃店都不赚钱,谁都不会信。同庆楼、九毛九这些品牌既然想上市,多少还是有几把刷子。

  餐馆亏钱的原因大多一样,但赚钱的各有各的方法。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西安饮食自己也意识到,再这样按部就班地卖羊肉泡馍和葫芦鸡,公司不会有起色。于是在2017年报中提到了餐饮的“年轻化、白领化、轻食化、体验化、外卖化、单品化、数据化”。

  不过,公司恐怕没什么积极性去尝试快餐饮了。还是卖壳给华侨城,做房地产来钱快啊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