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公司发增持倡议 员工是否给老板“面子”看这里

20家公司发增持倡议 员工是否给老板“面子”看这里
2018年03月27日 18:2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一月底以来A股市场的大跌,让不少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实控人发出增持倡议,希望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维护股价。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从2月至今,已有20家上市公司发出增持倡议,绝大多数的董事长或实控人都给出了亏损“兜底”承诺,星星科技甚至保证4%的收益,但也有个别的如华仁医药“只倡议不兜底”。

  那么,对于董事长的倡议,员工们是否给面子呢?

  山东财经报道查阅部分进展公告发现,老板们的招牌含金量不一,比如中金环境600多位员工掏出1.3亿元真金白银增持,安控科技员工增持金额则不足400万元。

  至于华仁药业实控人这样“只倡议不兜底”的,是否会有员工响应,还需观察。

  华仁药业“不兜底” 中金环境“追加保证”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从1月29日上证指数自3587.03点下跌,到2月9日最低跌至3062.74点,上证指数10个交易日跌去500多点,个股更是哀鸿遍野。

  为了维护股价,自2月初开始,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陆续针对员工发出增持倡议。

  2月1日,安控科技实控人、董事长俞凌向内部员工发出增持股票的倡议,希望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2018年2月2日至2018年2月9日期间净买入的安控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安控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俞凌先生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其后,海兰信铁汉生态碧水源等纷纷向员工发布增持倡议,到3月14日建研集团发布公告,据不完全统计,2月至今A股已有20家公司发布增持倡议。

  这其中,山东的上市公司包括益生股份东方海洋、华仁药业、美晨生态等4家。

  而从倡议书的亏损补偿内容来看,有些实控人“诚意十足”,也有些仅是口头说说而已。

  比如,中金环境在2月8日发布增持倡议之后,为了打消员工的顾虑,又于2月13日发布补充公告,公布对补偿亏损资金来源的保证措施,称董事长沈金浩及总经理郭少山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必要时,其二人可利用个人银行信用作为履约保证”;另外,沈金浩所持股份质押比例较低,“必要时,其剩余未质押股份可作为履约保证”。

  而华仁药业实控人周希俭尽管也倡议公司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但却只字未提亏损补偿事宜,显得有些“诚意不足”。

  星星科技保证盈利4% “怕赔偿多”它们限制买入量

  山东财经报道梳理增持倡议书发现,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未对员工买入数量及价格进行限制,只是规定了增持期间。不过,有的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许是怕未来“补偿”太多,规定了买入价格或买入数量。星星科技则“豪气”保证员工肯定盈利。

  具体看:正业科技要求员工个人增持限额为不低于1000股,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建研集团员工增持则需事先经实控人确认拟购买数量;东方海洋和大通燃气则规定了买入价格,分别为11.33元/股价格以下买入、7.20元/股价格以下买入。

  海默科技美芝股份则规定,单个员工补偿的股份数最多不超过50万股。

  这其中,星星科技显得对员工增持“最仗义”,其规定,“买入公司股票收益不足4%的(年化利息收益按照8%计算),差额由倡议人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也就是说,星星科技员工买入之后,至少都可以盈利4%。

  当然,星星科技实控人等也怕员工买入太积极,所以声明,“补偿合计股数不超过1000万股”。

  从增持股票持有期限来看,大部分公司都规定需持有12个月,但益生股份、欧浦智网、星星科技要求持有6个月就可以卖出。

  中金环境1.3亿买入最多 益生股份高管最支持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从发出倡议至今,有不少上市公司目前已过了增持期限,也有11家公布了增持进展。公告显示,中金环境员工买入最多,金额达到1.3亿元;益生股份高管们则最支持增持,包括总裁、副董事长、副总裁、董秘等在内的7名高管,都掏出真金白银与员工一起增持。

  以中金环境为例,其规定的增持期限是2月8日-2月14日,截至2月9日收盘,已经有446位员工增持股票,合计增持股票数量为573.67万股,增持总金额为5628.58万元。

  而在董事长、总经理“信用加持”之后,中金环境员工增持热情更高,截至2月14日收盘,共有629位员工增持股票,合计增持股票数量为1287.71万股,增持总金额为12991.17万元。

  益生股份共有150位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共计增持151.71万股,增持总金额1942.69万元。益生股份惹人关注的地方在于,其总裁迟汉东增持

  12万股,耗资135.44万元;副董事长耿培梁增持11.8万股,耗资133.38万元;其余副总裁巩新民、曲立新以及总督察员、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5人,也分别增持50万元-110万元不等的金额。

  在已公布增持进展的上市公司中,安控科技增持金额最少,共有57位员工增持106.78万股,增持总金额为365.37万元。(记者 段海涛)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