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承德露露营收利润双降 高管薪酬也缩水

“现金奶牛”承德露露营收利润双降 高管薪酬也缩水
2018年03月26日 20:11 新浪证券综合

  “现金奶牛”承德露露营收利润双降,高管减薪五成,“万向提款机”如何突围?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A股市场的“现金奶牛”承德露露正在被“榨干”。

  今年是承德露露上市的第21个年头,此前一直被A股市场看做现金奶牛的承德露露,如今已是危机四伏。真假露露难辨,南派椰树、北派露露之争硝烟四起,公司营收利润双降高管甩手走人,研发落后产品单一、被90后、00后“抛弃”的承德露露众多问题浮出水面,现任实际控制人鲁伟鼎子承父业接掌后能否破局?

  3月19日晚间,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鲁伟鼎将继承其父鲁冠球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按照公告内容显示,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承德露露40.68%的股份,是承德露露的控股股东。而鲁冠球生前持有万向三农95%的股份,鲁伟鼎则持有剩余的5%股权。本次股份继承后,鲁伟鼎将持有万向三农100%股权,间接控股承德露露40.68%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走下坡路的承德露露如今可谓内外交困,除了业绩变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承德露露的高管层自去年四月份以来相继宣布辞职,而这或许与公司业绩下降薪资被砍半有关。有意思的是,此前315晚会曝光承德露露频遭“山寨”的情况,欲帮承德露露正名,不料当天公司的股价不涨反而跌了。

  营收业绩双降

  此前承德露露因为良好的现金流、较低的负债率和充足的现金储备,一直被A股市场看做现金奶牛,而现在其正在被“榨干”。2016年承德露露换届后鲁永明出任总经理的一年多时间,并没有止住营收下滑的趋势。业绩不仅没有起色,反而在下滑的路上越走越远。

  当初希冀通过提高与大股东的沟通效率,以带来新的突破的想法似乎有点简单了,纠其业绩下滑的主因是产品力的减弱。根据公告,承德露露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约21.12亿,同比下降16.22%;归母净利润4.18亿,同比下降8.3%。这其中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中国国内市场生产和销售植物蛋白饮料。而在2015年之前,公司大部分年度的营收增速在2%-25%之间,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上下,净资产收益率高于25%。

  承德露露最主要的产品“露露杏仁露”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产能曾经高达50多万吨,长期在杏仁饮料市场中占据90%以上的份额,但随着六个核桃、达利园、银鹭、惠尔康、维他奶等品牌的纷至沓来,承德露露、椰树的正白旗地位受到了挑战,而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便是销量由2014年的33.99万吨下滑至2017年的24.16万吨。

  据悉,承德露露已经连续三年营收、利润下滑。2015年至2017年,承德露露的营收分别为27.06亿、25.21亿、21.12亿,同比下降6.85%、16.23%;净利分别为4.63亿、4.5亿、4.14亿,同比下降2.78%、8.16%。

  虽然此间意欲打入早餐市场以谋求破局,但早餐热饮消费市场高手云集,如雀巢等早有布局,承德露露可谓前有“狼”,后有“虎”。有意思的是,即便危机四伏,承德露露仍然热衷于给股东发红利。根据3月16日公告,承德露露拟向全体股东分派现金红利约4.89亿元,分红比例约118.3%,一年的净利润还不够股东分红。

  Wind数据统计显示,承德露露自1997年上市以来,累计的净利润为36.42亿元,现金分红金额为18.54亿元,累计分红16次,分红率高达51%。高分红加之良好现金流,承德露露一直被誉为A股市场的“现金奶牛”,只是如今这头“奶牛”已经日渐萎缩。销量的减少和存货的日渐增多导致了公司预收款大幅下降,2017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出现大跳水,在净利润为4.18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仅为1.49亿元。

  高管薪酬缩水

  承德露露的控股股东为万向三农集团,占有其40.70%的股份。2006年万向以约6亿元成本拿下露露的控股权,而此后露露变持续多年在万向集团的财务公司存入巨款。万向财务的定位是“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

  年报显示,2006年,承德露露在万向财务的活期存款余额为1.98亿元。到2017,承德露露与万向财务资金往来的累计发生额约86.24亿,年初与年末余额均超过了17亿,2017年,公司通过万向财务有限公司办理金融业务收取利息约1838.85万。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在4%-5%之间浮动,若按照4%的收益率算,17亿的余额资金存放一年也有约6800万的收益,但声称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万向财务却只帮其挣到1838.85万。事实上,上市公司将资金存放在实控人旗下的财务公司,在A股并不罕见,但问题是关联交易是否公允并且透明?

  有媒体报道,万向财务的资金部分用于支持被万向看重的其他产业,比如主打金融投资的万向控股,而承德露露更像是为万向的“提款机”。在2016年,万向宣布总计2000亿元的投资计划,这项计划寄托了鲁冠球一直以来的造车梦,更是进军区块链,试图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试验场。但时隔两年,该项目目前仍未落地。

  此外,由于万向对露露的支持和投入不够,使露露10年来在承德一直维持着20万吨产能。虽然近几年公司相继研发投产“果仁核桃”、“花生露”等系列植物蛋白饮品,但在不断有新秀崛起的饮料界里,承德露露显得黯然失色,00后中还有几个认识这个牌子?

  实际上,承德露露也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2017年上半年鲁永民对承德露露内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14个部门经过优化经建成7个部门,此外,为强化品牌和营销的地位,还单独设立营销中心。承德露露和养元饮品六个核桃的包装太过相似,对此承德露露更换了主销产品的包装并提高售价,加大了对营销的重视程度。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承德露露的核心问题是产品的升级和创新仍然没有做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仅对于品牌营销加大投入,在包装上下功夫,很难获得消费端的认可。

  而承德露露做的这一系列改变不仅没有提升业绩,反而使得多位公司高管离职。2017年4月,承德露露董事李兆军提交辞职报告;今年3月18日,承德露露副总经理王旭昌提交书面辞职报告。

  自去年4月以来到现在,有多位高管宣布辞职,而这或许与公司业绩下降薪资被砍半有关。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列出的关键管理人员报酬总额 228.6万元,领取报酬人数为8人。与2016年相比,人员数量减少约三成,薪酬总额减少了近五成。期间,已有多位露露高管宣布辞职。

  改革未成反而使得高管相继离职,承德露露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中落了下风,即便是精通资本运作的投资高手鲁伟鼎子承父业接掌承德露露后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郭春阳

承德露露 万向 现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