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审计意见隔天转变 深交所连发两封问询函

翰宇药业审计意见隔天转变 深交所连发两封问询函
2018年03月25日 21:21 新浪证券综合

  翰宇药业审计意见“变脸”,深交所连发两封问询函!这些“蹭”区块链热点公司被紧盯

  来源: 证券时报 

  3月19日到23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总共发出问询函件25封,其中深交所公发出22封,上交所发出3封。

  在本周沪深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中,共有5封年报问询函,7封重组问询函,玉龙股份恒逸石化中天金融航天发展大富科技等5家公司因重组事项受到问询,问题涉及重组标的估值、业绩承诺、同业竞争等问题。另有南通锻压新研股份因终止重组收到问询。

  此外,近期多家披露区块链相关情况的公司受到监管层重点关注。

  审计意见隔天180°转变引关注

  在年报披露季,会计审计方面的问题受到了监管层的特别关注。本周,翰宇药业因会计审计问题连续两天收到问询函。事情的经过先是审计机构在给上市公司年报做审计时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然后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重新商议后,审计机构删除了强调事项,上市公司重新发布了更正后的审计报告,但是年报中仍旧有“强调事项”。

  具体来看,在翰宇药业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给翰宇药业批注了一个“强调事项”,“2018年1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9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21号)》,其中翰宇药业生产的批号为1123161204的注射用生长抑素(规格:2mg),含量测定项目不合格。翰宇药业按照国家规定召回该批次产品仍未销售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翰宇药业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以及面临消费者因使用问题产品引发不良反应而提出索赔及诉讼的风险。因该等风险存在不确定性,截止审计报告出具日,公司无法合理估计该事项所产生的影响。”

  同时,在2018年3月15日晚披露的“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中,也有这部分的情况说明。然而在公告发布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8年3月16日,翰宇药业便紧急发布了一则更正公告以及一份更新后的“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在更新后的审计报告中,有关上述的“强调事项”已完全不见踪迹。据公告描述,该“强调事项”在公司管理层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前后180°大转变的审计报告,引起了监管层的留意。因为此事件,深交所3月21日和3月22日连续发了两份问询函,一份给审计机构,一份给上市公司。双方均被要求描述关于上述事件的细节和合理性。

  交易所紧盯蹭区块链热点

  今年以来,区块链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但凡上市公司沾上这个概念,股价就会一路狂奔,但同时监管层也没有放松对区块链的关注。本周,信息发展乐心医疗银江股份三家公司因发布区块链项目相关公告引发了交易所问询。

  乐心医疗3月21日公告披露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股价随即涨停。但很快便收到了深交所的停牌公告。紧接着,深交所又向乐心医疗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就区块链技术与公司经营的相关性进行详细说明。外界分析,深交所的这一系列动作皆因乐心医疗布局区块链,而对其区块链实验室设立的目的、功能及其运行机制、目前筹备进展状况等不知所云,质疑其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

  与乐心医疗同样受到问询的还有信息发展,3月20日,信息发展发布公告,公司将与霍尼韦尔事业部联合设立区块链实验室,就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中的应用、便携式农残快检设备的研制与推广及智能冷链物流云管端解决方案等领域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次日,信息发展股价应声涨停。3月21日,深交所向信息发展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区块链技术与公司经营的相关性,对业绩的贡献;拟在区块链实验室的资金投入;涉及金额是否达到披露标准,如果没有达到,选择性披露该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

  除了公告,交易所还关注到了上市公司的其他信息披露渠道。3月19日,银江股份在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其参投的企业数牛金服与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落地了全球首张区块链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证书。

  消息一出,银江股份的股价立即大涨至12.68元,同时深交所在当天就对银江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公布参投数牛金服的时间、方式、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数牛金服的主营业务、主要财务数据情况,公司对数牛金服是否形成控制或重大影响等问题。

  另外,深交所直接要求银江股份说明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是否存在蹭区块链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后又删除相关文章的原因。二级市场上,3月20日,银江股份的股价就直线跳水,一度跌至11.34元。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对20余家涉嫌“炒作”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采取了停牌、问询、下发关注函等举措,其中包括金溢科技中元股份恺英网络等。目前已有多家公司表示,区块链项目尚在“早早期”阶段,对公司业绩影响未知。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