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健康消费需求 天广中茂加码食用菌产业

契合健康消费需求 天广中茂加码食用菌产业
2018年03月24日 13:34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郭冀川

  2015年天广中茂通过对中茂生物的并购,进入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领域,并形成了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食用菌、消防产品与消防工程三大主业格局。由于中茂生物目前主要收入来自金针菇销售,对海鲜菇的工厂化生产投入较少,从运输半径和产能的角度看,很难满足未来对华东、西北、西南等潜力巨大市场的支持。为了补足产业短板,天广中茂正在加快推进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海鲜菇企业神农菇业收入囊中事项。

  并购海鲜菇领先生产企业

  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及购买力的提升,食用菌产品在人们膳食结构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统计,我国食用菌的产量、产值连年快速增长,分别由2009年的2020万吨和1103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3596万吨与2741亿元,产量增长约77.96%,产值规模增长约148.51%,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58%和13.89%。

  神农菇业自成立以来主要专注于海鲜菇产品的研发、菌种培育、工厂化种植与销售,历史年度的营业收入包括海鲜菇、盐水菇以及其他菇种及废料、菌种、有机大米和其他业务的销售,其中海鲜菇销售占比达到98%。目前神农菇业已经掌握了瓶栽海鲜菇规模化生产技术,具有业内相对领先的海鲜菇产品育种和工厂化栽培技术,是国内最大的海鲜菇生产企业之一。神农菇业大规模瓶栽生产海鲜菇工艺成熟,且瓶栽相比袋栽具有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海鲜菇品质好、整齐度高、培养容器可回收利用等优势。

  天广中茂此次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神农菇业100%股权,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78000万元,交易完成后神农菇业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天广中茂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9771万元,将用于神农菇业“日产115吨海鲜菇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项目。根据中企华评估数据,预测神农菇业2017年度-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487.44万元、7856.38万元、10587.14万元和13994.57万元,神农菇业如果纳入天广中茂合并报表范围,将会使天广中茂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得到增加,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食用菌产业形成合力效应

  在2016年天广中茂年度业绩数据中,子公司中茂生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839.60万元,同比增长69.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72.47万元,同比增长73.63%,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幅增厚天广中茂经营业绩。神农菇业与中茂生物均采取经销为主的营销模式,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茂生物将与神农菇业整合客户资源,共享经销网络。

  中茂生物可借助神农菇业较为完善的经销网络拓宽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品种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渠道,神农菇业可依托中茂生物的销售渠道重点强化其海鲜菇在华南地区的销售力度。与此同时,天广中茂将整合中茂生物及神农菇业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适时研究探讨在华东、北方及中西部等地区新建集金针菇、海鲜菇、白玉菇、蟹味菇等在内的多品种食用菌综合性生产基地。利用天广中茂融资平台、管理经验和战略性资源优势,发挥神农菇业的技术、工艺及品牌优势,有望快速复制扩大产能,并通过销售渠道的相互助力,进一步开拓海鲜菇及相关菇类品种的市场,实现优势资源的互补。

  为提升神农菇业经营规模和业绩水平,此次天广中茂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实施“日产115吨海鲜菇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项目,有助于神农菇业扩大产能,快速抢占海鲜菇市场,拓展神农菇业的发展空间和未来的盈利能力。神农菇业自主研发的瓶栽海鲜菇工厂化生产技术及工艺已应用于“神农日产8万瓶海鲜菇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项目,并已竣工投产,大幅提高了自动化生产程度及生产效率,海鲜菇的产量及品质明显提高,这为“日产115吨海鲜菇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2046.41万元,年利润总额7178.21万元。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