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主业攻下第一名 中国平安如何做到喜新不厌旧 ?

保费主业攻下第一名 中国平安如何做到喜新不厌旧 ?
2018年03月23日 20:37 华夏时报

  保费主业攻下“第一名” 中国平安如何做到喜新不厌旧 ?

  本报记者 肖君秀 孟俊莲 深圳报道

  中国平安(601318.SZ)2017年业绩照亮了保险行业,市场目光聚焦其四家“独角兽”科技公司,然而其保险主业同样红火。“平安保险主业堪称‘大象级’了,但是依然能够飞奔快跑。”一位华南地区券商保险研究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保险行业处于转型复苏之中,中国平安的保险业务保持一贯快增,旗下寿险、财险、健康险、养老险2017年保费收入总计达6046.26亿元,超过中国人寿集团5186.34亿元的总规模,成为保险业规模“老大”。2017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 ,其中保险业务贡献净利超过489.65亿,净利贡献比近55%。2017年,其寿险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提升1.5个百分点为14.2%;财产保险市占率提升1.3个百分点为20.5%。

  平安的保险主业凭什么持续实现快增长?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称,平安一直专注做零售客户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与金融各子行业相互促进,“客户数量达到1.66亿,4个多亿的互联网用户,而且互联网应用的用户和传统金融客户的重叠,这离不开金融技术突破,更离不开主业的强劲。”

  不仅仅发力“独角兽”

  中国平安打造了四家“独角兽”科技公司,估值已经超过800亿美元。平安创新的基因在持续发力,同时平安在保险主业上的坚守与创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平安保险业务的“大头”是寿险,保费占比超过了60%,利润贡献也占大部分。2017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利润贡献占高达40%;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34%;市场占有率提升1.5个百分点,为14.2%。新业务价值达到67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2%。

  广发证券保险研究员陈福如此评价平安寿险业务,2017年寿险保费结构良好,代理人渠道占绝对主体、银保渠道积极转型期交、电销及互联网等渠道也有不俗表现;代理人渠道量质齐升,新单保费及整体保费保持快速增长,且增速在2017年都高于代理人数量增速。公司近年来更侧重向保障型业务的转变传统和长期健康险产品的占比保持提升。

  安信证券保险研究员赵湘怀分析称,2017年平安个险渠道长期保障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达到87.6%,显著高于其他类型产品,新业务价值中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达到31%,推动整体新业务价值率达到39.3%,同比提高约2个百分点。在新业务贡献的推动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达到6163亿元,未来剩余边际长期稳定释放。

  “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达到67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2%,新业务价值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为个险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赵湘怀认为。

  平安保险业务“第二大”要算产险,平安产险同样发力,2017年公司财产保险业务板块的保费业务收入2160亿元,同比增长21.4%,高于财产保险公司13.8%的平均增速。市场份额20.5%,较之2016年上升了1.3百分点。2017年平安产险的净利润达133.07亿元。

  国联证券保险研究员虞梦艳认为,平安多元化渠道和快速理赔是财险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交叉销售和代理渠道分别有32%和88%的增长,占比分别提升1.5和5.3个百分点,成为电话网络渠道下滑后的有利支撑。在理赔方面,平安产险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服务,车险92.9%现场案件实现10分钟内极速处理,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平安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6.2%,盈利能力维持稳定。赵湘怀称,商车费改会带来车险市场向龙头集中,预计2018年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6%左右,仍继续保持优势。

  守住主业“三种方法”

  中国平安目标是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正是不断扩大个人客户数量,同时提高客均产品销售数量,推动了平安包括保险在内的金融业务快速增长。

  平安紧紧抓住个人客户,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安个人客户数达1.66亿,较年初增长26.4%,当年新增客户4630万,同比增长20.5%,新增客户数中有1872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40.4%。随着平安综合金融战略的不断深化,客户在各产品线之间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底,平安个人客户中有4723万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在整体客户中占比28.5%,占比较年初提升4.5个百分点。平安客户人均持有合同数(以下简称“客均合同数”)2.32个,较年初提升5.0%。平安通过对金融科技的深化应用,持续提升产品线服务效率,实现主要产品线盈利能力的稳健增长。2017年,平安实现客均利润355.85元,同比增长14.2%。

  如何实现在保险业务中的高效运作?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称,平安“金融+科技”转型不断提档增速。一方面,科技驱动我们在金融、医疗行业不断创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强化风控,核心金融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增长。

  中国平安每年将1%的收入投放于科技,过去十年平安已经累计在科技创新投入了500多亿元,未来十年预计将要拿出超过1000亿投入科技研发。这么大手笔的科技投入,一般中小公司根本无法企及的,这将会促使其在科技上更加遥遥领先。3月21日,中国平安业绩发布会上任汇川谈了“金融+科技”的五要素,一是要有资本实力投入,二是要有足够的客户群基础,三是要有丰富的场景和数据,四是要有科技队伍和人才,五是要有战略前瞻性。

  平安保险业务有了明确的方向与目标,有了创新科技为武装,更需要人来推动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平安营销员数量同比增长25%,达到138万人,营销员首年规模保费达到8373元,同比增长7%,全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速达到34%。平安保险卖得好,还可以从代理人工资上体现出来,2017年营销员收入每月人均6250元,同比增加了4%。

  由于政策影响,2018年保险整个行业开门红新单保费承压。但是赵湘怀认为,中国平安代理人人均产能更高,将更具竞争优势,预计2018年公司营销员规模增速能够达到10%,个险新单同比增速约13%,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约5%。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中国平安 平安 保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