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科技9连板背后: 工业互联网政策红利加速落地

万兴科技9连板背后: 工业互联网政策红利加速落地
2018年03月22日 0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1日早盘,今年1月18日刚登陆创业板的万兴科技(300624.SZ)当天再度跳空高开后震荡,盘中创下115.38元的上市新高。就在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已经9连板涨停,创沪深两市近3年来的连板记录。截至终盘,在创业板指数当天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万兴科技股价报收111.85元,仍大涨4.31%。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兴科技在二级市场备受追捧背后,工业互联网政策红利正加速落地。

  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通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3月21日,用友网络(600588.SH)副总裁杨宝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我国将迎来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利好政策频出、服务厂商产品日益聚焦、企业用户翘首期盼、新互联网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六大技术相继走向应用。“2018年,工业互联网万亿市场将正式被开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实战期。”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田杰华也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战略,市场空间广阔,有望直接受益于政策驱动快速发展。

  概念股频受追捧

  对于万兴科技缘何上市便被爆炒的原因,除了赶上工业互联网这个风口之外,新时代证券发布的研报称,万兴科技作为A股消费类软件稀标的,技术和研发能力突出。终端智能化拉动用户对多媒体内容创作、分享、播放的需求,用户对消费类软件的需求也随之提升。

  报告表示,随着用户对软件性能需求的提升,公司迎来消费升级发展机遇,产品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国内智能家居目前处于蓝海市场,公司抓住软硬件结合的机遇,积极布局物联网家居安全行业。通过积极推行团队精英化战略,推进斑点猫智能家居业务快速发展。

  今年2月27日,万兴科技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139.41万元,同比增长12.46%;营业总收入46725.16万元,同比增长26.91%。

  除了万兴科技外,资金也在蜂拥其他工业互联网概念股。

  截至3月21日,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光环新网 (300383.SZ)也已连续第三日涨停,全天放量成交近42亿元。

  3月17日,公司发布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40.77亿元,同比增长75.92%,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30.05%。预计2018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000万元-15000万;同比增长51.47%-74.78%。据了解,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来自AWS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发展和IDC项目的稳步推进。

  国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光环新网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中立IDC服务商之一,近年来随着自建IDC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内生增长加速;同时作为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北京区运营商,业绩将显著受益于AWS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坐拥工业互联网和国企改革标的股双重“身份”的金自天正 (600560.SH)继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之后,3月21日当天再度大涨4.91%,报收14.97元。仅四个交易日下来,金自天正区间涨幅已高达近四成。

  行业分羹万亿蛋糕

  资金青睐工业互联网概念股,或源于工业互联网政策红利的加速落地。

  2018 年3月,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建“中国制造 2025”示范区,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华金证券分析师张仲杰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披露的信息,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率约为18%,预计2020年达到万亿元规模。

  杨宝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内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业务多分为四大类:一是专注设备运营;二是擅长设计仿真、三是长于物联网、优于数据运营;四是聚焦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

  不过,杨宝刚认为,相比较单纯提供IOT或工业设计的服务厂商而言,那些面向工业企业提供综合的企业服务,并实现打通融合、汇聚各种类型服务提供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获得更大的机会。

  在2018用友生态伙伴大会上,用友云与华为云联合发布企业服务,并希望基于各自优势,诸如通用应用层的合作、联合产品创新、行业应用层面合作等,共同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日前,用友国际与华为云国际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出面向亚太市场多款企业级云服务。

  另据杨宝刚透露,用友精智未来与整个用友3.0时期核心产品——用友云是息息相关的。此前,制造业一直是用友客户群中占比最大的一个群体,达到了60%。这也正是用友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用意所在。

  据介绍,用友精智是基于新一代智能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属于云模式的社会化工业服务平台,能够链接海量设备、承载大数据、搭载海量工业APP,同时提供安全与接入规范。

  “从基础支撑伙伴,诸如网络通信、云计算等,到关键技术伙伴,如数据采集、手持终端、智能硬件等,再到业务拓展伙伴,如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化工程等,都将是用友工业互联网大生态中重要组成。”杨宝刚称,“通过生态的力量,用友精智全面助力工业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万亿的工业互联网市场,不仅是所有企业的机遇,更是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最佳契机。”(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靖

工业互联网 万兴科技 用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