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接盘二股东资产 三毛派神拟打包收购三家设计院

筹划接盘二股东资产 三毛派神拟打包收购三家设计院
2018年03月22日 00:50 每日经济新闻

  筹划接盘第二大股东资产 三毛派神拟“打包”收购三家设计院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作为一家毛精纺企业,三毛派神(000779,SZ)最近开始筹划将与主业并不相关的工程咨询类资产“收入囊中”。

  3月21日三毛派神开市起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国投)持有的三家设计院,且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前不久,三毛派神还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2017年度出现营收、净利双增,而扣非净利润下降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度净利润相较2016年增长了5倍,而这主要归功于一宗土地的交易。

  拟收购三家设计院

  3月21日三毛派神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甘肃国投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记者注意到,甘肃国投为三毛派神控股股东——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毛集团)的控股股东,双方系一致行动人。

  而本次拟收购的三家公司为工程咨询类业务相关的资产,标的资产初定为甘肃国投持有的甘肃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

  三家设计院分别成立于1993年、1994年和2008年,注册资本分别为5.98亿元、1.55亿元以及3.29亿元,实际控制人均为甘肃省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三毛派神属于纺织行业的公司。是一家集条染复精梳、纺纱、织造、染整为一体的全能型综合毛精纺企业,与本次三家标的主营——工程咨询并无关联。那么三毛派神本次收购到底用意何在?

  3月21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毛派神董秘办。“这个是公司股东筹划的事情,我们收到人家的告知函申请停牌。”董秘柳雷向记者表示,“我们比较被动,不是主动的。因为是股东筹划的,不是上市公司董事会相关成员考察相关项目去做的这件事。”

  那么,公司是否收到甘肃国投转让标的给上市公司的相关理由?董秘柳雷表示,现在甘肃国投还在筹划这件事的阶段,公司这边目前也没有更详细的信息了。等下一步公司审议重组方案时,进一步消息会披露出来。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上查到披露出的甘肃国投电话,并拨通对方电话询问相关事宜,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便立即挂断了电话。

  2017年净利增长5倍

  记者注意到,三毛派神同股东筹划购买和自身主业毫无关联的设计院背后,是其主业一直不振的现状。

  三毛派神2017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要专注于毛精纺面料的研发、生产与经营,主营业务及产品结构自上市以来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为精纺呢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去年年报发现,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2.34%;实现利润7925.0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503.07%;扣非净利润亏损3759.83万元,较去年下降55.29%。

  对于上述业绩状况,记者发现,2017年该公司净利增长5倍主要“归功”与主业关系不大的土地使用权。

  2017年,三毛派神以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出售搬迁后原址土地使用权,报告期完成最后一宗土地交易,该事项贡献的利润5399万元增加了报告期业绩。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取得税务机关免征土地增值税的相关批复,免征的土地增值税5859万元亦增加了报告期业绩。

  上述的一番情景,似曾相识。

  记者翻看往年年报发现,2014年,由于2012、2013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的*ST派神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向股东三毛集团出售了公司一处房地产的土地使用权,后者以3338万元价格接盘。这为三毛派神2014年业绩扭亏,助了一臂之力。

  2016年,三毛集团再次参与竞拍,以4.95亿元获得三毛派神出售的一块土地使用权,较评估挂牌底价溢价4300万元,该事项也对2016年度净利润带来重大影响。

  然而,记者进一步梳理年报发现,其主业似乎“不尽人意”。三毛派神自2009~2017年,已经连续9年出现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的状态。

  对此,记者询问三毛派神董秘柳雷,公司本次拟收购三家设计院后是否会考虑丰富主业?对方表示,目前公司也没有收到关于主营业务下一步要调整方面的信息。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