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去年溢利下滑16% 陈朗放话:坚持产品高端化

华润啤酒去年溢利下滑16% 陈朗放话:坚持产品高端化
2018年03月22日 08:52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财经啸侃

  3月21日,华润啤酒(00291.HK)在联交所上公开了截止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业绩,实现营业额约为297.32亿元,和去年286.9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6%;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为11.75亿元,和2016年6.29亿元相比,增长86.8%左右。

  对此,华润啤酒方面在公告中指出,虽然2017年包材、玻璃瓶、啤酒花等原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通过生产效率提升和节能降耗等方式,消化了部分成本和包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毛利率与去年相仿。

  由于2016年10月11日华润啤酒完成收购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49%股权,有关裨益于2017年全面反映。

“完成收购后,华润啤酒应占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的利润由2016年10月11日前的51%增加至2017年的100%,使2017年本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按年上升86.8%至约11.75亿元。”华润啤酒方面如上表示。

  虽然本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呈现增长势头,然而,从综合损益表来看,2017年,华润啤酒实现综合溢利约为11.86亿元,相较于2016年14.19亿元,跌幅在16%以上。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港股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2017年,华润啤酒综合溢利之所以大幅下滑,主要就是纳税较多所致。“你们可以对比一下,2016年华润啤酒税项为3.2亿元,但2017年却飙升至6.3亿元,几乎就是翻番了的节奏。”

  2017年,整体啤酒市场容量轻微下降,消费者持续需求较高品质产品,使得啤酒市场产品结构有所变化,中高档啤酒比重因而提高。

  公开数据显示, 2017年1-12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401.5万千升,同比下降0.7%,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国啤酒年产量已经连续四年下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表示,一直以来,啤酒的重度消费人群是年轻的消费者,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却存在啤酒产品老化的问题,随着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需要让产品能够和新一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相匹配。“目前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升级和创新,在这个大趋势下,啤酒企业应当抓住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消费人群需求的变化”。

  2017年,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行业巨头都在围绕消费者需求“做文章”,从销量来看,已经取得一定效果。

  公告显示,2017年,华润啤酒的啤酒销量较2016年上升0.9%至约1181.9万千升,表现较行业平均水平为好,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对此,华润啤酒方面指出,主要通过华润雪花啤酒因地制宜的销售策略,提升与分销商的长期紧密合作关系,以及通过实施渠道改造,改善渠道效率,提升渠道竞争力。其中行销全国的“雪花Snow”啤酒销量占公司啤酒总销量约为90%。

但在华润啤酒总经理侯孝海看来,雪花啤酒过去1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全世界单品牌产能最大的啤酒企业,拥有90多家全国性工厂,但目前有优点也有不足,“雪花啤酒的高档化需要提升,很多市场需要去发展”。

  据了解,2017年,华润啤酒启动品牌重塑,丰富产品组合,及持续深化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整体中高档啤酒销量保持增长,使2017年的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2016年上升约2.7%。

  此外,华润啤酒方面表示,公司通过推进生产效率提升,深化节能降耗,以消化部分成本,如包装物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使毛利率得以维持相若水平。

  另外,华润啤酒于2017年开展精益销售管理,强化销售能力及提升销售效率,进一步管控销售费用指出,但部分营运成本和运输费用以及因产能优化而减值及拨备等,使整体营运费用较2016年上升4.9%。

同时,华润啤酒在2017年持续推动优化产能布局,包括整合区域内产能和资产,以提升中长期盈利能力。因此,2017年,华润啤酒已经确认的资产减值亏损较2016年增加2.75亿元至7.39亿元。

  展望未来,啤酒市场消费升级持续,高档啤酒市场增长较快,预计行业竞争持续激烈,华润啤酒方面表示,将继续透过推进品牌重塑,提升品牌组合和高档品牌竞争力,追求有质量的销量增长。

作为华润啤酒董事会主席的陈朗则指出,中国的啤酒市场销量一段低迷时间后正在逐渐稳固,消费者亦更加青睐中高档啤酒产品,相信市场仍有可观增长空间。

“因此,公司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积极透过自然增长及把握并购或合作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产品组合高端化则是公司驱动增长其中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