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函未阻尔康制药股价反弹

深交所问询函未阻尔康制药股价反弹
2018年03月20日 07:28 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陶炜

  从交易所的监管速度来看,尔康制药(300267)被深交所盯得很紧。3月15日,尔康制药公告称与四川依科制药有限公司签署《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购销协议》,3月16日,深交所的问询函就已经下发。从问询函的措辞来看,一些在尔康制药公告中已经说明的情况还是被交易所反复追问,这表现出的态度值得琢磨。

  交易所紧盯尔康制药

  3月15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于2018年3月15日与四川依科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科制药”)签署《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购销协议》,依科制药向公司采购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88亿粒,协议金额合计人民币26500万元。公告显示,协议的履行期限为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协议的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公告同时表示,协议的履行存在受不可抗力、医药行业宏观政策调控及市场推广等因素影响造成的风险。

  仅仅一天之后,深交所的问询函就下发了,非常高效。交易所提出这样几个问题:1、请结合依科制药主要产品、经营情况、资金实力等,说明依

  科制药是否具有相应的履约能力。2、依科制药与公司、董监高及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3、说明该《购销协议》是否具有不可撤销性,以及双方的违约责任。4、请结合淀粉空心胶囊的特性说明是否能进行长期保存,该批空心胶囊的预计使用期限,以及依科制药购买 88 亿粒淀粉空心胶囊的具体用途。5、请公司结合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的特性、生产线及产能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有协议约定的供货能力。6、结合《购销协议》签订的销售阶段,说明定价依据以及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并于各销售期末披露该协议的执行进展情况。

  仅仅一天时间就做出反应,从交易所的跟踪速度可见一斑。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尔康制药原先的公告中,已经明确表示双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但交易所问询函的第二个问题依旧让尔康制药回答是否存在关联,其中态度值得琢磨。

  未阻股价反弹

  尽管遭到问询,但尔康制药在周一的股价表现不俗。公司全天上涨5.82%,远超大盘平均水平。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作为尔康制药交易对手的四川依科制药,在其官网进行了这样的自身描述。依科制药公司占地580亩,员工3000余人,生产车间及库房面积110000平方米,具备年产片剂200亿片,胶囊剂150亿粒,颗粒剂18亿袋、酊剂8亿支、丸剂500吨、浸膏10000余吨的生产能力。从描述来看,公司自身具备一定实力。而从天眼查数据系统查询来看,该公司暂时未发现存在重大风险,也未发现有重大不良记录。

  不过,即便和依科制药的合作没问题,也不代表尔康制药自身就没其他麻烦。去年11月,尔康制药在公告中承认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2016年年报虚增利润总计2.32亿元。仅此一项,就已经奠定了投资者索赔的基础。在2017年8月9日收盘仍持有尔康制药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证券》“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而就在公司自承差错后,证监会的调查尚未结案,这更值得玩味。

  另外,尔康制药于1月底发布公告称,因与中信证券发生质押合同纠纷,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单一持股比例排名第二的股东湖南帅佳投资持有的1.58亿股公司股份,已被湖南省高院依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7.65%。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项。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